豆瓣 9.0,JTBC 力作《你好,德古拉》见证 3 位女性的艰难成长

《你好,德古拉》是 JTBC 在 2020 年出品的一部独幕剧。

德古拉不只有吸血鬼的意思,也代表一直在逃避不愿意面对的东西。《你好,德古拉》虽然只有短短两集,却直达人们内心深处,引起人们对于亲情、友情、爱情的思考,获得豆瓣9.0的高分推荐。

你好,德古拉

01 有隔阂却一直压抑的安娜和妈妈

“我现在对我的悲剧就说两句,你猜猜看这里藏了多少个悲剧吧?”

“我,被一个交往了八年的女朋友甩了,然后妈妈知道了这个事实之后,躲避我,害怕我,而依靠于别的男人。”

安娜,在外人看来,是一个很听妈妈话的乖女儿。但其实,她活的很压抑,她努力回应着妈妈的每一个期待,因为她担心什么都不做的话,妈妈可能更不会看她一眼。自己喜欢女生,是妈妈从初中开始就知道的,可是妈妈却假装不知道,还安慰安娜对女生的这些喜欢会随着时间过去的。

父母离异,妈妈单方面为她好的爱太过沉重,压的安娜喘不过气,就连自己吃抑郁症的药都要小心翼翼,怕被发现。交往了多年的女朋友也要迫于家庭原因和自己分手,去和男人相亲。

回到家,安娜说自己讨厌男人,妈妈却说“为什么讨厌男的,你讨厌的是没用的人吧”。看,安娜不是没有尝试过和妈妈交流,但是两人的对话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彼此都在回避着什么。

安娜说:不管是不知道,还是假装不知道,我觉得这两种都很坏。

终于,矛盾还是爆发了。

在妈妈翻过自己房间,明明知道自己有了女朋友却避而不谈,在妈妈擅自做主将女朋友寄来的分手物品私自处理掉之后,安娜终于崩溃了,一直以来小心翼翼的紧张神经再也撑不住了。

她把这么久以来对妈妈的怨恨统统发泄了出来,歇斯底里的哭喊着,把自己关进房间,用桌子抵住房门,累了的安娜靠在床边安静了下来。其实妈妈也是关心安娜的,听到安娜对自己的怨气,不知道自己的“为你好”对安娜来说竟是如此大的压力,她震惊伤心,却还是一直守在安娜门前,直到安娜房间没有了声音,她慌了。

拿出备用钥匙,努力顶开门后的桌子,看到瘫坐在床边受伤的安娜,妈妈哭了。妈妈说“就算你讨厌我,我也放弃不了你,就算你让我去死我也不会死,要看着你幸福才行”。原来,那天翻看安娜房间物品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女儿小时候的写到让自己去死的日记,妈妈也很受伤,尽管写下日记的时间已经久远。

在母女两人矛盾爆发的那个晚上,在彼此敞开心扉痛哭流涕将内心的声音说出来的那个晚上,母女两人终于和解了, 积聚了那么多年的隔阂终于有了裂缝,照进了太阳。画面中的她们背靠着背,虽然无言,却胜过千言万语。

相顾无言

 02 热爱音乐却一直不得志的舒妍

舒妍是个热爱音乐的姑娘,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但是收获和付出总是不成正比,乐队还是在十八线徘徊。

一年前,在她恋爱交往的五周年纪念日,男朋友以舒妍一直在做音乐不承担责任为由提出了分手。一年过去了,舒妍还在对前男友恋恋不舍、耿耿于怀。分手后在作曲上也没有特别的创作灵感,所在乐队面临解散,舒妍突然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自己是不是把梦想弄错了?

她开始向外界寻求一个答案,去问别人的梦想是什么?

牙医:炸鸡和披萨,披萨和炸鸡,如果就挑一个当夜宵你选哪个?

舒妍:那还用说,肯定是炸鸡呀。

牙医:我一定会选披萨呀

我说我要吃披萨,那你会讨厌我吗?

舒妍:不会呀。

牙医:所以嘛,炸鸡和披萨有什么错,只是每个人想吃的不一样罢了。

你选了你想吃的而已,只是不能后悔,

Who cares?

喜欢的食物能吃的时候一定要多吃,等到牙齿不好肠胃不舒服的时候就会后悔了,梦想也一样,自己喜欢又有什么错呢?想到这里,舒妍内心好像更加清晰了一些。

阴差阳错替朋友去一个会场唱歌的机会,她见到了心存执念的前男友,不过这也让舒妍对前男友释怀了。因为这个会场是前男友向别的女人求婚的会场,而且,舒妍发现前男友提出分手不是因为自己的音乐梦而是他自己出轨了。

渣男出轨

在前男友的求婚会场上忍痛“献”唱完毕,本想潇洒离开,没想到又遭到了前男友的羞辱。

“每次都不认真,害怕现在开始打起精神却发现自己已经落后太多,所以才装作积极、装作认真、装作自己沉浸在音乐里,你觉得你做的事情都很伟大很重要吗?你有能在这样的地方吃饭的一天吗?这就是现实,活在当下吧。”

正在对音乐梦迷茫的舒妍,听到这样的羞辱好像突然明白了,于她而言,音乐是全部,可以没有生活,但是不能没有音乐,凭什么要因为别人的评价影响自己一直的热爱呢?

面对前男友对自己梦想的践踏,这次她没有像一年前分手时伤心,而是选择了反击:就算我的生活毁了,我也要选择音乐,就算它发臭,心情也是好的。她终于坚定地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炸鸡。

帅气

03 家境贫寒但心地善良的宥拉

宥拉是个10岁的小学生,和智亨是同学,但是智亨是富人区的孩子,智亨妈妈不喜欢他和住在改造区域的宥拉交朋友,班上的同学也有着明显贫富差距的区别对待。

宥拉不敢进入智亨居住的公寓区,不敢和在那里干活的父亲打招呼,听到智亨对同学说有约,却不承认是和她约定时,她也只是在教室门后面叹了口气,转身离开了。

“老师,活着真的很累,我真的很想快点赚钱可现在不能,因为太小了所以没用,我希望我可以消失,他们说我是乞丐,我明明没有偷过钱,没有做错事情,全都是我的错,我应该被惩罚。”

心疼

听到这些话从一个孩子口中说出来,感觉心都要碎了。宥拉做错了什么呢,小小年纪竟然要背负成年人的交往法则。

为了留住要搬家的宥拉,智亨说服了她一起分发请愿书请大人们签字。虽然这样做带来的希望渺茫。最终,分发请愿书的事情被智亨妈妈知道了,在一个分发请愿书的下雪天。

虽然智亨一直解释是自己要做的,但是智亨妈妈不相信,面对智亨妈妈和住在富人区人们的指责,10岁的宥拉哭着承担了一切。

孩子终究被迫成了大人。

影片的所有矛盾在这里全部解开。

安娜和安娜妈妈、舒妍、宥拉,在这个下雪天,她们站在一起,共同朝前方的路走去。

前路有光

她们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痛苦、各有各的结果。庆幸的是,面对生活中的艰难,她们最后都不再逃避了,安娜选择了和妈妈和解,也和自己和解,舒妍继续在热爱音乐的道路上努力着,而宥拉也越来越强大。

安娜的母亲写过一个剧本,叫做德古拉,她将德古拉比作一直在逃避不愿意面对的东西,而你之所以逃避,是因为你害怕面对疼痛,而对待疼痛最好的办法其实就是面对它,与它和解就是与自己的和解。

忘记德古拉的最好办法就是接受德古拉的存在。我们的人生中还会不断遇到德古拉,只有面对它才可以走下去,虽然过程可能是痛苦的。

你好,德古拉。

再见,德古拉。

再见,德古拉

我是@栗栗栗子姑娘,一名正在努力进阶的写作小白,前路有光,初心莫忘,希望我们们能够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