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人生不如初见

01

我初见老徐,大概是七岁。

夏天,闷热,蝉鸣。老旧的风扇在头顶吱吱呀呀转动,班主任站在讲台前喋喋不休。我竭力保持着抱臂端坐的姿势,仍抵挡不住困意来势汹汹。朦胧中听见班主任似乎在问:“同学们,你们不蒸馒头也要争——”安静,尴尬的安静,我们大眼瞪小眼地看着一脸不自然的班主任,谁也不知道该接什么。忽听一声大喊自教室后响起:“蒸窝窝头!”停顿三秒,全班哄堂大笑。我在这惊天动地的笑声中回过头,看到了呲着牙兀自一脸灿烂的老徐。

小学六年,我对老徐其实也就这点印象了。那时的老徐还不算出众,小平头丹凤眼,笑起来有虎牙,成绩不算好,但酷爱画画,尤擅鱼虾。所以后来毕业时写同学录,我给他的留言是:祝你将来成为下一个齐白石。

真正熟起来是初中,说来也巧,我和老徐初中又是同班,甚至一度同桌。我倒还没什么,老徐倒是挺激动,他拍着我的肩膀叹了声缘分啊,然后就开始哼哼《新白娘子传奇》的“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手难牵”。我在同学们越来越多的异样眼光中,慢慢竖起眼前的书本,挡住了脸。

我性格内向沉默,老徐则大大咧咧,爱笑能说。我们搭档同桌,倒也彼此相合。不过月余,老徐已和班里同学混熟大半。每当他神采飞扬地跟周围同学嬉笑打闹,我都在旁边静静看着默默听,心里不是不艳羡。老徐很看不惯,开始有意识硬拉我入伙。每次跟人说话,末了都会加一句:“杨小晴,你说是不是?”渐渐地,美术课上帮他铺纸研磨,体育课上帮他看管衣物,都成了我的活儿。我慢慢融入了集体,而老徐,则不知不觉侵入了我的生活。后来,当老徐张着血盆大口冲我直摆手的时候,我已经可以波澜不惊的在他要打喷嚏的瞬间一把将纸巾拍在他脸上。

高中,一起走过九年义务教育的我和老徐终于分道扬镳,考入不同学校。那时候流行交笔友,我和老徐便相约通信。我的信往往写得四平八稳,挨个介绍下老师同学,偶尔会老气横秋地叮嘱他好好学习。老徐的信就精彩地多,从信封开始,地址、收件人、寄件人分别被配图对应成轰炸点、攻击目标、司令。一会儿介绍班里八卦,一会儿又口水滴答描绘校外小吃街……洋洋洒洒竟都是废话。有一年我生日,老徐特意寄来一幅亲笔佳作为我祝寿,画的是鱼虾戏水,题字是天道酬勤。随信附赠的还有一张照片。我还未展开细看,一旁的同桌已经一把抢了过去,“哎哟”一声惊呼,抓着我逼问道:“这男生好帅啊!老实交代,什么关系?”

我有些莫名其妙,接过照片来看,原来是老徐写生时的抓拍。背景山清水秀,相中人大刀金马地坐在一块石头上,目光深邃,五官立体,宝相庄严。同桌用胳膊肘拐了一下对着照片发愣的我,坏笑道:“谁啊,瞧你都看呆了。”我淡定地收回照片,撇嘴道:“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心里却也不得不承认,褪去青涩的老徐,皮相确实还不错。回到家细看他的画,这才发现边角处还藏着一只画得歪歪扭扭的小羊,我看着画笑了笑,本想收到抽屉里,想了想,又取出来小心翼翼地挂在了墙上。


02

高考结束后,劫后余生的我们尽情狂欢,老徐却在此时意外地没了踪迹。我买了手机,写了信告诉老徐号码,也如石沉大海一般了无音信。很快,填报志愿落实学校等忙忙碌碌的工作结束,我考上了一所本市的大学,开始正式享受悠长假期。夏日午后,困意未消之时,偶尔也会想起老徐,不知他怎么样了。

八月的一天,我正为开学做准备,忽然收到一条陌生来电的短信:“今晚有空吗?”我以为是发错了,没有理会。又过了几天,陌生来电再次响起,这次加了落款:“今晚有空吗?老徐。”

我们约好地方见面,远远的看到一个瘦高身影冲我招手。老徐仍旧笑意盈然,眉宇间的活泼亮色却是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挥之不去的忧虑,他明显地消瘦了,非常非常疲倦地冲我笑:“嗨。”我吃了一惊,忍不住问:“怎么了?”他语气淡然地说:“高考失败了,我要去复读了。”

我有点儿愣,也不知该说什么好。老徐想要表现得轻松,刻意得谈笑,可到底是言不由衷,笑声才起了个头就后劲不足,戛然而止,跟着就陷入沉默。我看着这样的他忽然有点儿难过,低声道:“你别这样。”

老徐抬眼看着我,终于敛尽唇边最后一抹笑意,无尽的赤裸裸的悲伤潮水一般涌上他的眼睛,他开始喝酒,一瓶接一瓶,开始说一些前言不搭后语的话,开始毫无顾忌的扯开自己心里的伤。他说他很难过,他说他觉得前路渺茫,他说他一下子瘦了十斤,他说他其实谁也不想见,最后他口齿不清地喊:“我不想复读啊!我真他妈不想复读啊!”烟熏火燎的烧烤摊熏得我有点儿呛,周围路人投来好奇的打量目光,我有点儿不自在,但我始终没走,也没说话,我只是沉默地陪着他,就像小时候一样。

我们一直坐到十一点半,街上行人已寥寥无几。老徐终于发泄够了,摇摇晃晃站起来说要送我回家。我坐在他单车后面,老徐突然扯着嗓子嚎了起来:“甜蜜蜜,你笑的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你的笑容这样熟悉,我一时想不起——”声音之大,惊起深巷狗叫无数。我惊得差点从车座上跌下来,连忙拍打他示意噤声,他却越唱越来劲,由发泄渐渐变成带着笑意的逗趣。单车以S形路线扭曲前进,晃得我头晕目眩,我只好用手紧紧环住他的腰,看着我们的身影在空旷无人的街道上拉出长长的影子,恍惚得像做了一个仲夏夜之梦。


03

大学,我和老徐恢复了通信。我告诉老徐今天没课在宿舍睡到日上三竿,老徐则恨恨地表示他在复读班里如何困到崩溃。我告诉老徐班里谁谁谁又谈了恋爱,老徐就回我说校长明令禁止不许早恋。重压之下,老徐有时会怀疑人生,我就一遍遍给他催眠,你行,你一定行,我说你行你就行!

六月,我掐着日子计算高考,留意各种考试信息,如同一个有考生的家长。高考前一天我居然有些紧张,倒是老徐一脸无畏,还笑着让我预测他这次能不能考上。我重重肯定道,一定能!他撇撇嘴,你凭什么肯定?我严肃地说,女人的直觉。他一下子就绷不住了,笑的前仰后合,然后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说,谢谢。

成绩公布的时候,我正在睡觉,迷迷糊糊听见手机铃声响个不停,看也没看就接起来,听见那头兴奋地狂喊:“小晴,我考上啦!我考上Y大了!我可以去北京啦!”向来七情不动的我竟然一霎那从床上蹦起来,瞪大眼睛追问道:“真的吗?真的吗?”老徐嘿嘿笑着说:“当然是真的。我第一个电话打给父母,第二个就打给你啦!走,小晴,我请你吃饭!”

我和老徐开始了那个夏天的狂欢:一人一根冰棍走街串巷,在冰凉清澈的泉水里光着脚丫撩水花,一辆单车走天涯。老徐要去北京之前,我去给他送行。休闲广场上聚满了乘凉的人,我和老徐不知怎的都有点儿沉默。城市华灯初上,老徐突然开口道:“小晴,其实我对你……”我应声回头,却听得广场中央一阵喧哗,巨大的喷水池骤然喷出万丈水花,洒在毫无防备的游人身上,惹得人们一阵尖叫笑闹。老徐一把将我拽了过去,拖着我离开喷泉的辐射范围。猝不及防间我撞进老徐早已强壮的胸膛,他沉稳有力的心跳清晰响在耳边,我的心猛地一颤。喷泉的水柱开始随音乐起舞,老徐轻轻放开我,身子却没有动,我们并肩站在夜幕下,默默观赏着音乐喷泉,谁也没再说话。漫天水花交错,舞出一道道银色弧线,一曲终了,水花敛去光华,归于沉寂,老徐才柔声说,走吧。

老徐去北京后,我们照旧通信。其实那时e-mail,QQ已经很普及了,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老徐和我都坚持为邮政事业做贡献,享受着宿舍大妈在门口叫着名字大喊“有你的信”时那瞬间的惊喜快乐。老徐的信依旧很庞杂,几乎 事无巨细的向我“汇报”:他去军训了,他的射击成绩很好;他有新朋友了,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他参选了学生会,老师很欣赏他;他到外地写生,那里民风奇葩……只不过到后来,信就渐渐少了,内容也越来越短。我开始不以为意,直到有一次,他提到了米加。

米加是我们共同的初中同学,现在也在北京读书。老徐信中有明显他乡遇故知的兴奋激动,絮絮诉说着米加近况。米加比以前更漂亮了,米加的英文简直流利到让他想哭,米加的举止真是款款大方啊,米加也优秀得太完美了吧……我微笑的看着,心里渐渐涌起一丝略带酸涩的刺痛感,末了,老徐半是感叹半是认真地说:“谁要是能找到她那样的女朋友,那可真是有福气!”


04

我开始学化妆,上网搜一些时尚杂志,从看韩剧改成看美剧。大四,我决定考研,目标是北京一所名校。为此,我舍弃了除吃饭睡觉外的一切活动,每天天不亮就要去占座,偶尔还要跟人撕逼,头晕眼花地背着政治和专业课,挤在浩浩荡荡的人群中汗流浃背地去听讲座。老徐知道后很支持,兴奋地对我说:“你考吧!那学校美女多,考过来之后我到你们学校去找女朋友!”我笑着说:“那我岂不是责任重大?不说了,我再学会儿。”挂上电话,已累到散架的我摇摇晃晃站起来,打开台灯,将知识点一遍遍梳理,记了又记。

还有 51%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