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专利案谈起

今天听吴军老师分享了一个中国公司在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事件,听后我也很有启发,结合这个故事,我们分析一下,中国的企业要走向国际化到底要怎么做。

故事中的涉案的中国企业叫触宝。

虽然它在国内并不是那么有名,但是在海外很多外国人都知道它,因为它占了全球大约5%的手机输入法的市场。触宝的输入法支持100多种语言,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

它的日活跃用户超过一个亿,几乎都是来自海外。它主要的合作伙伴是三星、华为等国内外知名手机厂商,甚至包括高通这样的芯片厂商。

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实实在在做海外市场的纯技术公司。在美国它占有大约20%输入法的市场份额。同时,他也非常重视知识产权,这家公司有用上百项国际专利。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却差点因为一场知识产权官司遭受灭顶之灾。

2012年底该公司被美国语音识别的巨头Nuance公司告上了法庭。

Nuance是美国今天唯一一家独立的语音识别公司。事实上,Google语音识别部门就是Nuance的共同创始人带了一批技术骨干到Google创立起来的,而苹果Siri最早几个版本用到的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都是Nuance的技术。

触宝公司在海外的快速发展,很快占据了10%以上的美国市场,成为Nuance的主要竞争对手。Nuance感受到了威胁,因而,下定决心想把触宝赶出美国市场,并且动用了一个超级武器——337调查。

什么是337调查呢?它得名于1930年《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根据该条款,美国的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有权调查有关专利和注册商标侵权的申诉。凡是被337调查认定存在侵权行为的外国出口产品,将直接禁止进口和在美国市场的销售。

此外,337调查的约束力是跨越国界的,也就是说它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就侵权行为追诉。如果说一般的专利诉讼是用炸弹炸对方,那么337调查就是原子弹。通常来讲在美国的专利纠纷大家在地方法院打官司,很少使用337调查,因为后者律师费用高得昂贵,少则几百万美元,多则上千万美元,非一般创业公司所能承受。

在历史上,被337调查的大部分中国企业干脆就不去应诉了,这样就放弃了美国市场,而且可能还要放弃一些其它国际市场,而应诉的中国企业,也是胜少负多。

此时,触宝如果不应诉,则从此退出美国市场,而且将来在世界各地都麻烦多多,因为公司会被贴上知识产权侵权的标签。如果应诉,五项专利侵权,整个律师费加起来会超过1000万美元。



经过权衡利弊,触宝还是决定应诉,并最后成功获得胜利。他的做法值得国内很多企业学习。

我们知道,面对国外的专利侵权诉讼,如果应诉,首先最常用的一招就是:无效对方的专利。

无效对方的专利,赢得这场官司,必须请熟悉美国专利法、一流的知识产权律师。触宝为了打赢官司,请了美国排名第一的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Finnegan的两个顶级的专利律师,同时在中国这边赔了一堆人没日没夜地做辅助工作。

最终,触宝的中国律师团队很快找到对方的一个专利的漏洞,让它无效了。Finnegan的律师帮助触宝在法庭上打赢了另外3项专利的官司,最后仅剩下1项专利尚未裁决了。这时Nuance看到胜算不大,提出和解。至此,中国这家小公司算是在专利纠纷上取得了完胜。

这个案子过程非常复杂,官司也非常艰辛,一不小心,触宝会遭遇没顶之灾。他们能在专利官司上战胜美国巨头,有几点经验值得我们深思:

1. 触宝为什么有底气打官司?

触宝的创始人王佳梁创业之前在微软做产品经理,受到重视知识产权的熏陶,因此在打官司之前,他的公司有相当的知识产权储备,而且他自己对专利保护这件事还是有些经验的。

自打他打赢了官司,中国很多国际化的厂家就经常去烦他,找他取经。但是大部分厂家又不愿意花本钱保护知识产权,让他爱莫能助。


2. 做事情尽量找最好的人。

触宝这家小公司能够在美国翻盘,和Finnegan的律师有很大的关系。

一个一流的人,抵得上10个二流的人,在这件事情上,一流专业人士的作用非常明显。

很多人做事情气度太小,舍不得花钱,总是想着节约一点成本,导致事情做不好。

触宝这家小公司,到目前在申请专利上花了上千万人民币,这在中国的创业公司中是不多的。

目前很多中国公司申请国际专利,就是为了拿到政府的奖励、补贴,或者其他相关好处。甚至不少企业,申请了大量的PCT专利,然后就不了了之了。而这些,早就过了进入国家阶段的PCT专利,反倒成了他们对外宣传、获得项目资助的利器。


3.知识产权上,要舍得投入。

接触了不少公司,不管老板怎么说他们重视知识产权,我一般就问一句:你们的发明专利代理费多少钱一件?立刻就知道公司是真的重视,还是说说而已。

一家公司,代理费1万以上,不用讲,他们都是在知识产权方面受过益,或者就是吃过亏的公司,他们也知道,专利关键时刻是拿出来用的,不是给政府交叉的。

反之,专利费在4000元以下的,不用看专利文本,就可以判断,质量之差让它们变得半点用途都没有。行业内人都知道,一个专利只付给人家4000元的律师费,没有哪家服务机构会认真给你检索,好好考虑让它有用,顶多就是确保授权而已。至于权利范围由多大,就不用说了。


4. 正式、尊重和善用游戏规则。

在媒体上,经常会看到很多国人在表述知识产权时,用到一些负面的词汇,认为我们受到了“不公正”待遇,我们不应该尊重知识产权。其实,知识产权相对来说,是一种文明的、平等的竞争条约,大家可以在同等的地位上,公平竞争。只是因为,我们起步晚,还没有学会怎么用这套规则,就认为完全不公平,我们没有必要尊重。

其结果,就是我们无法正视问题,也就不会真心研究,掌握这套规则。而我们的做法,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必然会遭受巨大挫折,不仅在国际市场上被大家诟病,而且会陷入和国内同行的恶性竞争。


其实,中国人既不比别人笨,还更加努力,只要规则写清楚,照样能取得好成绩。不少尊重知识产权、并积极运用知识产权的企业,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了重要的成绩。期待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觉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