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我

原创丨九月

李黎是一个农村留守儿童,她还有一个比自己小四岁的弟弟,叫李峻。他们出生于江南,生活在山村,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工作,一年回来一两次,姐弟俩与爷爷奶奶一同生活。

南方丘陵地区的山村,群山环绕,山里的孩子好奇山外的世界,常常站在自家门口向远方眺望,却只能看见四周铁青着脸的群山和山下蜿蜒如蛇的河流。李黎经常这样向外眺望,她疑惑,山的那边是哪儿?奶奶说:“山的那边啊还是山,翻过一座座山之后,就到了你爸爸妈妈在的地方了。”李黎暗自想:总有一天,自己要翻过这一座座山,带着弟弟找爸爸和妈妈去。

李黎十岁那年,父母在外面的工作遭受了挫折,暂时回到了老家。正值暑假,李黎和李峻得知爸爸妈妈要回来的消息,早早地站在在山路边等候着,山路十八弯,李黎站在上面听着下面山路上的动静,每每听到山下有汽车驶过的声音,便探着脑袋往弯道上望,李峻则激动地往前跑,车子拐出弯道,李峻一看车的颜色和车牌号,就停了脚步,往后边喊:“姐姐,不是!”经历过一次次的失望,当姐弟俩都没兴致的时候,那辆载着姐弟俩心心念念的父母的车突然在拐弯处出现了,两人伸长了脖子,只见车窗慢慢摇下来,迎接他们的是爸爸妈妈的笑脸,李黎露出了羞涩的微笑,却一时叫不出爸爸妈妈,心里想着:我是要叫爸爸妈妈,还是叫爸妈,还是叫老爸老妈,我以前是怎么叫的来着?弟弟李峻倒是亲热得很,嚷嚷着要上车。随后,姐弟俩坐上了车回了家。

时间过得很快,暑期快结束的时候,父母打算去外面开个店,这意味着,他们又要离开了。经过一个多月的相处,李黎和父母的关系再次变得亲密无间,父母走之前的几天,她模仿着电视里看到的,给父母写了份“合同书”,纸上用她稚嫩的笔迹写着:爸爸妈妈一定要在一个月之后回来,如果没有,以我就不听话,不好好读书。李黎篡着这张纸找到正在洗衣服的妈妈,妈妈没搭理那张纸,只是嘴上回应着:“爸爸妈妈出去工作赚钱,很快就会回来的。”李黎默默地点了点头,那几天一直粘着妈妈,妈妈去哪儿,她就去哪儿。

终于到了分别的那一天,李黎和弟弟跟着爷爷奶奶一起送爸爸妈妈走,爸爸妈妈的车开到了离别的路口,弟弟已经开始哇哇大哭,爷爷奶奶对着李黎说:“和爸爸妈妈说再见呀!”李黎却扭过身子,往家里走,“我先回去了!”李黎背对着他们说。李黎一边往前走,一边听见奶奶在后面嘀咕着:“这孩子,再见都不和爸爸妈妈说啊。”在眼眶里积蓄好久的泪水一下子倾倒出来,嘴里发出呜咽的声音,径直跑到卫生间里,锁上门,呜呜地哭了很久很久。

几年后,李黎父母在外的工作渐渐地有了起色,打算接两个孩子出去和他们一起生活。李黎内心有些兴奋,那天晚上家里正做饭,爷爷抽着烟,驼着背,坐在竹椅上问李黎:“黎黎,你要去爸爸妈妈那里,还是想和爷爷奶奶待在一起啊?”李黎坐在烧火的灶子前,灶子里火正烧得旺,映得李黎的脸红扑扑的,还没等李黎回答,在大锅前烧菜的奶奶双手在围裙上擦了两擦,对着爷爷说:“你就别说了,出去不好吗,学校也比这边的好。”爷爷一时语噎,说不出话来。李黎也只是笑笑,心里面五味杂陈。

李黎和弟弟要走的那天,爷爷奶奶不停地给姐弟俩收拾行李,一个行李袋里装了姐弟俩的衣服之后还有很多空余,爷爷抱着一袋番薯干和杨梅干,一边塞进袋子里,一边嘱咐着李黎到了外面早点打开吃掉,日子久了要坏。李黎不停的点着脑袋。

爸爸把行李装进车子,招呼着姐弟俩上车,对着屋门口的两位老人说:“爸妈,你们就别送了,我们先走了啊!”“好好好,路上小心点,慢点开。”李黎和弟弟对爷爷奶奶说了再见后便坐进了车。车子慢慢驶向外头,李黎扭头往后看,看见爷爷猫头鹰似的蜷缩在那竹椅子上,手里拿着根烟,看着车子离开的方向。李黎不禁红了眼眶,一下子激动地把头探出车窗外,朝爷爷奶奶挥挥手,大声地说了句再见。

很多年以后的一天,李黎看着自己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默默流泪,高考成绩不理想,报了一所北方的大学,离家更远了。高考之后近三个月的暑假一下子就过去了,到了启程的那一天,妈妈由于工作脱不开身,李黎由爸爸送到高铁站,临别前的饭桌上,李黎的妈妈突然问爸爸:“高铁站送人能送到站台上吗?”爸爸嘴里还嚼着菜,说:“不行吧,以前火车站是有卖送客票的,现在好像都没有了。”李黎心想,妈妈应该是不放心吧,只好笑笑说:“送我进站就行啦,没关系。”

李黎和爸爸坐在车里,向车外的妈妈挥手告别,每到分别时,李黎心里都特别不是滋味,快点开车吧,快点开车吧,李黎在心里呐喊着。再不开车,李黎害怕自己的泪水马上就要喷涌而出。突然,妈妈又凑到车窗前对李黎说了句话,李黎不知道妈妈到底说了些什么,只是听到她的声音的那一刻,眼泪再也止不住了,爸爸见状,忙发动引擎,对妈妈告了别。去高铁站的路上,爸爸安慰李黎:“国庆节快到了,到时候你就回来。”李黎嗯了一声,抬着头,一直盯着车窗外的云。

到了高铁站,李黎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和一个包进了站,告诉爸爸说:“你走吧,不用送了。”她坐在椅子上等候,看见爸爸一直在玻璃门外徘徊,时不时地看看她。当广播提醒李黎坐的车开始检票,李黎从座位上站起来,往门外看,爸爸大幅度地向她挥着手,李黎笑了笑,也挥了挥手……坐到高铁上时,李黎想起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自从月台票取消后,世间短了多少浪漫。以前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李黎觉得这句话对极了,这个时候的李黎却觉得,不管月台票是否被取消,亲人之间的羁绊永远不会被割断。

高铁上的几个小时里,李黎一直在听一首叫做《别送我》的歌,歌里唱到:云一朵,云两朵,云三朵,云四朵,爱人别看云朵了,请送别我,送别我,送别我,请送别我,请送别我,此去不知道归期,请送别我……李黎心想:一定是因为眼里有泪,所以才抬头看云朵吧。

未来还有数不尽的分分别别,李黎真想化作一片云朵,飘到那南方的山村里,倚着山河,看看那正在抬头看云朵的爷爷奶奶,真想跟着爸爸的车子,一起回家,一起回去看看妈妈和弟弟。想着,想着,李黎在车上睡着了,耳朵里依然回荡着那低沉的嗓音:请送别我,请送别我,此去不知道归期,请送别我……

【完】

作者简介

九月:摩羯座女生,偶尔迷茫和不自信,渴望知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送别我 原创 2017-10-12 九月 梦幻微网 品读原创 文丨九月 1 李黎是一个农村留守儿童,她还有一个比自...
    梦幻微网阅读 471评论 1 1
  •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就像所有的不理解最后都会守得云开见月明一样。不遗憾,只是懂的太晚。 总像是要付出...
    桃花太红李太白呀阅读 2,534评论 0 1
  • 请带一枝玫瑰,来参加我的葬礼。 我死了,安静的沉睡在一个方正的盒子里,盒子很光滑,散发着木头天然的香气,在盒子的四...
    小富闲人阅读 545评论 1 1
  • 谈恋爱的时候,总有一个人比另外一个人爱得多一些,爱得多的那个人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迁就另一方。 被迁就的那一方往往...
    伊晴_dream阅读 4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