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过是功,无怨是德吗?

第一卷:

无过便是功,无怨便是德

原文:处世不必邀功,无过便是功;与人不求感德,无怨便是德。

译文:人生在世不必勉强去争取功劳,其实只要没有过错就算是功劳;救助人不必希望对方感恩图报,只要对方不怨恨自己就算知恩图报了。

个人见解:

1
读古书时,我习惯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来读。不是因为我否认了圣人的存在,而是我相信人性都有弱点。所以,我并不想从一个圣人的角度来读这些书。因为,我做不到。我只能在读这些话的过程中,去思考一些现实的问题和现象。同时,给自己更高的要求。我不想成为圣人,也成不了圣人,只能做更好的自己。

2
功劳是否应该争取?
这是一个问题。我想话不可太绝,做事还是应该见机行事。作为人来讲,工作至少也是为了生存。先谈生存,再谈其它。当然,工作也不可能只为生存,因为工作确实也可以给我们更高的收获。在工作中,我们得到的不只是报酬,还有朋友、学习以及幸福感等等。

关于工作中的功劳,如果是自己的,还是要去争取。如果没争取到,那也没办法。但是生活在这世间,不要被过度的功利心所驱使。不是自己的功劳,万不能玩弄一些手段去争取。比如:有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却把别人的功劳占位己有,这都是不正当的手段,而且是不合“道”的。

3
是否希望别人报恩?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帮助了别人大多还是希望有所回报的。这是一个正常的心理现象,所以,我们不必觉得自己的想法很龌龊。因为想法和事实未必一样,就像我们有个邪恶的念头,但是我们未必一定要去做。所以我们一定要接纳自己。

另外,这样的想法只是一个“感性”的冲动,我们需要用“理性”去思考。毕竟,帮助别人就希望别人感激自己,这也不是很现实的。以前听过这样一个道理。“如果你有困难,一般情况不要找那些你帮过的人,而要找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当然,这也不一定完全正确。但是从心理学上来讲。有一个“栽培效应”。就是你帮助过的人,你更愿意再去帮助他们。就像你养一株花一样,你会一直培育。

4
其实,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不是一定要选择谁来帮助自己,而是首先要学会自助。当我们实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是选择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还是我们帮助过的人,倒并不一定有那么一个原则。

不过,从另外一方面来看。人是需要感恩之心的。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应该有两颗心。畏惧之心,和感恩之心。如果没有畏惧之心,人将变得很可怕;如果没有感恩之心,人将变得很冷漠。”所以,从自身角度来看,我们自己应该有感恩之心,至于别人,我们管不了。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都是相互的,没有人是永远的傻瓜。当一个人一味付出,而得不到回报时,长此以往,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会破碎的。所以,我们能说一定不需要别人的感恩,或者一定需要别人感恩吗?也许二者之间还有更多的选择。无论怎样,人都是需要有感恩之心的,这也是人际关系的基础。

5
当然,功劳是否要争取,是否应该要别人的感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这本身就存在争议。我也不是要改变谁的看法,只是表达自己的观点。

最后,如果能做到“处世不必邀功,无过便是功;与人不求感德,无怨便是德”,也许我们能更加平和地去生活。

END.


如果喜欢,就点我一下吧!
如果不喜欢,提个建议也很好哟!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