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贵人

从开始记事起,印象最深的是十三岁时的一位物理老师。

他姓胡,物理讲的非常好,能够把枯燥无味的物理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我们这批当时学校还没有条件做实验的乡村孩子听,在他的教学下,整个年级的物理成绩都在蹭蹭往上涨。但最让我敬仰的倒不是他的教学水平,而是他对于人与事的睿智态度。

记得他个子很矮额头很高并且突出,在当时的审美中他是属于丑的一类,为此他三十多岁才结婚,而且找的是一位农村的很胖的女孩子,这一切都是被当时的社会评价为不太适合现代的择偶,更为怪诞的是有几次学校组织出去旅游,我好几次好看到他竟然陪同他的农村夫人上厕所,在那个年代更是匪夷所思。我还观察到他和人的交往界限非常清晰,这让他与人永远保持着不卑不亢的距离。

直到我初三毕业考试因为晚间与几位同学出去耍,被父母责问。而我在无法辩解时第一个想到就是请他来,我把事情的全因后果都告知了他,请他在中间做调和人。他不但说服了我的父母,而且也鼓励我一定要考出去才能改变自己的处境。我听了他的话后开始拼命读书,在中考后又参加了武汉市的技校考试,那个时候的技校竞争还很激烈,而且很多学校不收女生,但我依然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进了林业学校,真正走出了我生活多年的乡城中学。

如果不是这位老师,可能我还会在父母的对抗中迷失自己。

很多年后再遇到这位老师,才知道他有两位孩子,一位读完大学后结婚生子,一位被委派到美国公费学习。而他自己退休后闲暇时间就是帮助女儿带下孩子,其他时间就和夫人一起出国 旅游,真正过上了很多人期待的生活。因为常年练习太极,他的精神状态比很多同龄的老师都好。

后面我在技校毕业后,很顺利就分到了一家合资企业,虽然辛苦,但工资很高。在那枯燥无味的倒班工作中,我遇到了我的第二名贵人—朱师傅,朱师傅有些胖,年龄那个时候虽然有些大了, 但很注重保养,她有着她那个年龄的丰润,加上一直住在街上(我们工厂在城郊),常常给我们带来潮流感。她是第一个对于我谈朋友给与中肯意见的人,她不像其他的师傅那种盲目地附和我选择对象的家庭条件的好坏,而是告知我要看这个人的人品,文化,再看家庭,她对于我当时选择小三岁的男朋友也给与了善意的警戒,但当时被感情冲昏头脑的我没有听的进去,依然执着于自己的选择,这让我后面的日子为当初的选择吃尽了苦头。现在想来她交给我她那个年龄能给出的最好的客观的建议,我感恩她,后面知道她很多年就离婚了,一个人带着女儿过。在她的教育下,她的女儿书读的好,也嫁了一个好老公,这或许就是她多年独身最好回报吧!

还有曾女士,可惜时间久了我已经忘记了她的名字。和她相识是源于车间安排搭档,我被分到与她一组。接触后知道她是一个嫉恶如仇的人,凡善者她都会去支持,凡恶者她都勇于站出来表达。那个时候我恰好被恶人所缠,迫于无奈我与对方对质,在对质中,她利用她的势力裹挟我,让我受伤。很多周围的同事明明知道她平时对于我的欺压,却畏于她的淫威不敢站出来说话。而这位搭档不断说了她本身看到的事实,还在当时人人避嫌,撇清关系的时候邀请我到她家里,让她大专的丈夫帮我写材料,虽然我最后没有采用,还是坚持用自己的语言实话实说,但我深深感谢她那个时候给我的支持。

对了,还写掉了一位,技校里面的陶老师。在青春年少,不谙世事的我,第一次离开家庭。对于人际关系非常不擅长,一上学就因为过于展现自我把班上的几位女同学得罪了。由此我的衣服与书籍被扔到了厕所。我在家庭中养成的傲慢,让我在同学中很孤立。而陶老师那个时候是教务主任,很多班上活动都需要到他那里领取器材。由此熟悉后,他便成为我的大后方,不管有什么委屈,我都会去找他倾倒,有了不成熟的想法我也第一个找他分享。那些单调的寂寞的夜晚,我几乎都是在他的卧房兼书房的单间中度过的。如果用时下的很多人来看,这要有多少事都发生了。但我们的关系清白如水,直到我毕业。

记得一次在他的房间,整个学校突然停电,我很窘迫地坐在那里,内在也非常紧张。但什么都没有发生,他只是起身点燃一根蜡烛,并且在夜色中继续聊我们喜欢的书籍。那是怎样的一种情怀?

我应该知道他是喜欢我的,那个时候的我十七八岁,有着那个年龄的青春,也有老师孩子自带的清高与秀气。他曾经说过他最记得的是我进门的抿嘴一笑,非常的美。只是我觉得他表达我的美都充满了正气。他的正直保持了我心中对于人性的完美,很多年我不管遇到多少事,我都相信人心本善。

感恩这位老师,虽然很多年我都不敢面对这位老师,心中为当初的幼稚充满了羞愧,但我却深深的感激他,是他给与我足够的空间成长,给了我初出家时任性的包容。二十年后,一次聚会,我才知道他把当年我们几位同学闹学潮时受到的处分,私自从档案中拿出,申请学校后撤销,免得让我们以走上工作岗位就有了污点。在这里我要深深对他一顶礼!!!

然后是结婚,生子,多次工作的调换。我开始在人世沉沉浮浮。因为没有任何人可以庇护你一生。这个时候我遇到的最大的贵人应该是我的先生。

他比我小三岁,很多人说男人只有结婚会才能成为男人,我的男人比其他人还要晚三年,由此我要承受不但是我自己的角色,还要承担他那个角色不愿意承担的部分。那些年我过的非常辛苦,夫妻间也经常吵闹。生活经常是一地鸡毛。

那个时候我调到业务部,分配到汉阳的好美家做销售。在那里邂逅了李浩。一个敦实的男生。他的出现又让我的生活燃起了光。在我遇家里有事不能兼顾上班的时候,他总是站出来,帮忙我做销售,让我没有后顾之忧。那种支持真的是超越了男女之情的友谊。他如同一道阳光照亮了那个时候灰暗的自己。

再后面我不断邂逅各种贵人,只是相遇的时间越来越短暂。仿佛时间老人加快了步伐,时间不停地旋转,他们来来去去,然后我听到他们在说,你要快点成长啊!我们都陪伴你这长时间了,你要站出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不然你的福报都要消亡殆尽了。

所以最近几年,我拼命充实自己,做一切自己能做的,能利益自己也能利益到他人的事情。今天写下这些,我觉得自己做的远远不够,还不够。这多年我享受地球上的福泽太多了,包括2019年去国外的半年,我所收到来自不同国籍人群的帮助,深深感悟到回报这个世界的东西太少太少。

我要怎样才能为这个地球贡献更多呢?要怎样才能把我所受的福泽发散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