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二十三岁生日前

文/拾子

今天是2018年12月18日,距离2018年农历11月15日我二十三岁的生日还有三天, 决定在生日那天回家,自此上了初中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在家过生日了,所以很想任性一回,在家好好过一个生日。

决定了以后就一直计划着要在回家之前写一点东西给那个即将二十三岁的自己,于是终于在今天就有了你们看到的这篇文章。

在我写下这些文字之前,我拿出了两个厚厚的信封,信封上写着一行字:写给二十三岁的自己。这是过去这八个月以来,我替即将成为二十三岁的那个自己写下的七封信。

将所有的信看完以后,心里很复杂,有感动有难过。

看着八个月前那个状态很不好的自己,浑浑噩噩地整日消颓,就像一匹没有方向和归属感的野马在喧闹的人群里,与周围所有的一切都格格不入,然后突然在某一天清醒过来,拾起了曾经热爱的写作,开始在电脑在手机上将自己想说的话一字一句地敲了下来,一路默默坚持地走到八个月后的今天。

而我想说的是,这八个月的时光堆砌起来的不仅仅是写作这个梦想,还有那个在慢慢变好的自己,虽然走得很慢,但我还一直在这条路上,未曾走丢。

趁着这个阳光尚未褪去的午后,我想将这七封信里的部分内容与你们分享,那个二十二岁的我,写给二十三岁的自己的话很絮絮叨叨,希望你们有耐心看到最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封信

                        2018年4月13日

亲爱的你:

如今的你,已经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了,不知道现在的你生活过得怎么样呢?但我想,不管怎么样都没关系,只要你好好的,你身边的家人、朋友都好好的,生活再坏也糟糕不了到哪里去。

最近看到一句话,很是喜欢:这个世界上,除了生死,其他的都是小事。一定要记住,好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昨天,你终于在自己的公众好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一个胆小鬼的诗和远方》,然后你的公众号关注的人从一开始的六个变成了十八个,为此你一个人偷偷开心了好久。你将公众号取名为“拾远”,意为拾落起远方的时光。

你看,你并不是一无所有,至少从现在开始,你有了属于自己的公众号。

亲爱的未来的那个二十三岁的我,觉得累的时候,就停下来好好歇一下。我希望,你不要总是习惯被感性捆绑,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要学会去拒绝。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你也会是一个很好的人。

很好奇,从我写信到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在这段时间里都经历了怎样的生活,认识到怎样有趣的人,有没有见到了更好的风景,不管怎样,我都是欢喜的,因为这些人生都是我们一起选择的啊。

我希望,你会好好爱身边每一个值得你真心相待的人,好好珍惜每一个还在你身边的人,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命运会不会将他们带离你的生活。

现在的我,很不好,但我有在努力让自己一点一点地变好,让自己不要成为曾经自己讨厌的人。所以,也请未来的你,继续努力。

让我们一起变好,一起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封信

                        2018年5月12日

亲爱的我自己:

最近这段时间坚持早睡早起,每天晚上去外环那边跑步,我觉得自己有在慢慢改变,学会一个人的时候与自己独处,让自己去思考一些从前不会去想的东西,感觉在朝着我想要的生活一步一步地走去。

虽然现在我还不知道未来的那份生活是什么模样,但脚踏实地地去生活,以后的日子总该会是好的吧。

其实,今天的我心里挺难过的,因为自己的口音被人当成一个笑话来取笑。想了很久之后,也就慢慢地想开了,人这一生啊总会有一些东西是会一直被伴随的,例如口音。

我不应该为这件事自我困扰那么久,相反,我应该开心才对,是爷爷奶奶教会我讲话,这些口音都是他们对我的陪伴,我要感恩。而且,从这件事里,我也懂得了用心去尊重一个人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让自己学会怎么去照顾一个看似强大实则脆弱的自尊心。

你要学会记住,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忍受得了你过分的直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封信

                    2018年5月15日

亲爱的未来的我:

你好啊!我要跟你分享一个好消息!今天我在简书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2018年5月15日11:44,这个时刻对你对我都意义非凡。我希望你可以在简书这个写作平台上努力地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人看到你写的文章,请你一定要加油。

2018年的上半年里,我经历了很多,从大二开学那会的浑浑噩噩不知所措,然后突然醒悟过来想要改变自己,接着我的生活就那样慢慢地好起来了,虽然现在还像一个孩子般稚嫩想将生活过好,但至少现在的生活没有那么糟糕了。

开始在公众号上做最简单的那种推文,重拾了写日记的习惯,开始做读书笔记,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多起来,晚上十一点半前睡觉,喜欢晚上去跑步,然后一个人出大把大把的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越来越平和,也开始学会去接纳那个不怎么完美的自己。

虽然只有一个人在前行,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期待。我知道你是一个内心热爱折腾的人,所以好好走下去,我在未来等着那个更好的你。

                          第四封信

                    2018年5月25日

亲爱的自己:

我希望你可以记住,哪怕这个世界有再多不好的人和事与你格格不入,我请你一定不要去伤害别人的自尊,没有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过问题就不要对任何人或事下判断。

每一段成长都有其经历的意义。

或难忘,或委屈,都请二十三岁的你多多包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封信

                  2018年5月31日

亲爱的自己:

今天上英语课的时候,彭彭在我旁边问我今天是什么日子,我还没开口,她就说了一句“是你爷爷吗?”那一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眼眶里堆满了泪水,有了想哭的冲动,可能是太久没有人在我面前提起他了吧。

你看,我还真的是一个胆小鬼啊,还是没能提起勇气给家里的奶奶打一个电话。

如果在这一天,你真的可以听到我们的话,我很想和你说:我们都过得很好,所以你在天堂那边也要好好的,我们都很想你。

往后的生活,希望你要勇敢,至少要比二十二岁的我要勇敢一些,要慢慢学会让自己变强大,不然你怎么去保护那些你爱的人,你就记住你答应了爷爷,要替他好好照顾家里的奶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封信

                    2018年10月24日

亲爱的自己:

很抱歉,距离上一次给你写信的日子相隔了好久,大多数时候好像都是我一不小心给忘了,想起的时候又实在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时机来与未来的你对话,人总是会被周围大大小小的事给打扰,你也是知道的。

刚刚午睡起来的时候,走到阳台,看到外面阳光透过铁窗撒落在阳台上,那里因为你上午洗刷了一遍,所以显得特别干净。

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幕生活,突然就被温暖到了。觉得能活着经历这些,撞见生活原本的模样,真的很美好。

我希望,二十三岁以后的你,仍能在颠簸忙碌的日子里,做一个能看见生活的人,不要大喜大悲,不要整天假装疯疯癫癫的样子,要学会与生活握手言和。

以上,就是我对你最大的期盼。

哪怕在你三十岁以后被生活与现实逼得走投无路,伤痕累累,当你偶尔看到一束阳光降临在你的生活,出现在你的眼前的时候,你还会像多年前的我这样,为这份突然而至的小美好而感动,会善良地收藏这份小小的温暖。

生活虽不易,但总不会让我们一路失望到离开的那天,所以啊,既然还能活着,那就好好活着。

当我看到书桌上摆放的各种书和许多杂七杂八的小东西的时候,突然在那一刻觉得自己拥有的太多了,这份莫名被满足的幸福感,真好。

最想与二十三岁的你分享的一件事是,这段时间的我,好像一直有在悄悄改变。

现在的我,每天早起去教学楼的天台上练口语,奔着过四级的目标稳步前行。在考虫里遇上了有趣的老师们,他们也在一点一点地影响着我,在他们身上,学习了很多,有他们陪着我进步成长,一定不会让未来的你失望的。

我也坚持在简书上写东西,在前些日子的时候,发现自己在简书上断断续续地写了十万字,那晚心情很激动,原来一路走来,已经不知不觉走了那么远了。虽然第一部小说到现在还只是写了一万多字,但我不会放弃它的。

而且我想对你说,现在的你很健康,因为前些天去医院检查了身体,所以你可以放心地为了你的梦想全力以赴地去打拼,而我也将一直伴随着你从小草长成大树。

现在的我,一切都很好,我在去见你的路上,所以请你一定要是那个比现在的我更好的那个人,一定要。

希望二十三岁的你,一切安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封信

                      2018年11月20日

二十三岁的自己:

你好啊!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现在的我就要成为以后的那个你了,二十三岁的你。我一边在期待着你的到来,一边又希望着这时间可以走得慢些再慢些。

我很忐忑,不知道该怎样做好二十三岁的你。人在没有足够的能力支撑起捍卫住自己的梦想的时候往往是懦弱胆小的。

希望看到这封信,即将成为一个二十三岁的女孩的你,改掉这种做事犹犹豫豫的性格,做选择的时候不要含糊地表明自己的想法与立场。想做或是不想做,都请你明确地表达,学会适当的拒绝,不要用自己的讨人喜欢的性格去迎合别人的期待与需求。

我只想你在往后的人生里,做自己真心喜欢的事。

相信我,就算糟心的事再多,没关系,不好的总会过去,乌云散了,天自然就会晴了。

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坚持初心。

做自己,追寻你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变了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 我变成了一个害怕寂寞的人 听闻我骨折的小伙伴今早送到办公室一台顶配的游戏本,然后说...
    四郎2015阅读 352评论 0 0
  • 问一声,你可安好? 文/胡慧琳 提笔留情,忘不了,那人,那事。岁月无声,再怀念,你可安好? 花香四溢,氤氲心间。 ...
    雲水禅心211阅读 474评论 0 1
  • 读书可以透过文字学习他人的经验,少走弯路 读书可以解放思想,开阔思维,发现自己思想的无价之处 读书可以会友,一千个...
    云水自在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