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错误,是不断担心会犯错

有一段时间,我做事情没什么主见。

不敢尝试新发型,怕理发师一刀剪下去,万一不好看,长发飘飘的感觉再无法还原了,尽管同事时尚流行的短发一再吸引着我,我仍旧下不了决心。

每天在公司,我都会跟她聊几句,一会说你晚上陪我去吧,就找给你做发型的那个理发师,就要你这款;一会又说算了,我不敢冒险,好看是好看,没准不适合我呢。同事在我的纠结里连着换了两次发型,我始终没有去剪短,我担心无法驾驭。

在与人交际中,全然没了从前的侃侃而谈,反倒是奉行“言多必失”的理论,把自己关在了一个狭隘社交的世界里,担心说了不该说的话在孩子同学的家长面前失态,担心聊起不该聊的话题让彼此陷入尴尬,担心做了话题终结者,担心领导觉得我的意见不重要,担心长辈们觉得我不够稳重。

干脆,就越来越沉默。

在对孩子的教育中,犹豫不决,蒙氏教育还是传统的幼儿教育?兴趣班报益智类的还是特长类的?这本来是正常的,但我那会儿倾向于找出每种育儿理念的缺点,并想象这种缺点可能会给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最终把他们一一否定。

遇见事情也不够果断,秦先生投了一个项目,我就会很怀疑,不时的跟他说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一会怀疑甲方不能按时结款,半路资金链断裂,或者尾款拖延;一会怀疑这个项目是否能够赚到钱,别虚晃一阵,最终为他人做了嫁衣。

秦先生笑我胆子越来越小了,我也觉得,自己失去了往日的干脆,做事情畏首畏尾。

一再纠结于未知的结局里,把世事想的过于复杂;一再担忧出现不能承受的后果,顾虑重重。

我甚至还觉得,固守于一方安乐的小天地也没什么不好,人生就是要安稳度日嘛,波澜不惊,自得其乐才是最好的状态,至于大风大浪,最好不要有,永远不要有。

但我后来仔细回想,发现生活也并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我不敢尝试新发型,却每每见到短发流行款就心生羡慕;我没有参与到朋友们的结朋交友中,却也深知自己目前的圈子太小;我纠结是否该同意秦先生的投资,却又觉得应该相信他,也期待着好的回报。

我想起在这之前的时光,全然不是这样,那会儿我还年轻,正是胆大张扬的时代。

我拿出所有的存款去加盟一家快餐店,开服装店想锻炼自己的穿衣品味,果断从内陆的京城逃离到沿海城市定居,后来,还跑去注册公司创业。

我那会儿多雷厉风行,想创业就去创业,想上班就立刻着手找工作,累了就回家做全职妈妈,愿意折腾了又重新策马而行,我崇尚快意恩仇,既要柴米油盐也要把酒言欢,我讨厌与别人一样,致力于认真的游戏人间。

我忘了那些勇气从何而来,带着金戈铁马的豪迈,也不知道后来的固守现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只想留住眼前的美好,害怕起各种变故影响岁月的安稳。

可是人生,不一步一步往上走的话,还有什么意义呢?眼前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过是复印机里打出的纸张,每张纸上写的都是一样的话,连新鲜的图片都没有。

终于发现,我的固步自封成了一场退步,相信每个人都有迷失的时刻,就是忽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沉迷于小世界里,坐井观天,我不愿意变成这样的自己,我想找回从前。

我去拍了一套写真,用了一套假发,结果照镜子的时候感觉非常好看,拍完之后我就去找了之前联系过的理发师,做出来的头发效果很好,甚至于比长发的自己还要深得我心。

任何教育都是有利有弊的,取众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我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教育的优点,而不是缺点,突然间豁然开朗,身体力行的教育远远比纸上谈兵正确。

秦先生的投资取得了良好的回报,我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觉得我这种小女人心态还是尽量改正一下,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如果我不能帮助他,最好也别去给他灌输负能量,别去拖他的后腿,退一万步讲,真失败又如何?大不了把钱赔进去,从头再来。

俗话都说的好,“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

担心犯错,只怕最容易犯错。

有个朋友,自己开公司的。

从最初只有夫妻二人档,到如今员工上百人,在我眼里,她是女强人的典范。

我很佩服她。

如今她身价颇高,但哪怕是几万的小单子,她也不放过,她在事业上的能力让我深深觉得女人和女人真是不一样。

她性格比较大大咧咧,却在诸多项目投资方面都很果断,很少拖沓,一个项目能不能做,值不值得投钱,她的判断能力非常高。

有一次与她吃饭,问起近况,她坦言有个项目没赚钱。

耗尽了人力物力和精力,没赚钱等同于赔钱。

我说,早知道不去做就好了,都不如放在银行生的利息多。

朋友大笑,说:哪有那么好的事儿啊,不去做怎么知道会赔?当初是抱着赚钱的心理去的,没准就赢了呢,这种事都这样,你得做,才能得到结果。

她很少懊恼和后悔,反倒是说她总结了这次经验,以后哪种类型的项目不好做,因为甲方和集成商之间会按照什么样的流程操作,哪是利,哪是弊,她好一顿分析。

我由衷的觉得,她的格局是真正的事业,我的格局,大概就只属于工作。

她并不在意蝇头小利,不介意摔跟头,更不把时间浪费在日常的生活琐碎中,所以她能成为一个公司的领头人,所以她的身价能够迅速增长。

最重要的,是她敢。

敢于尝试,敢于试错,敢于在不断前行的道路上坦然面对失败,胆大心细,说的是她这种人,注定能够成功的人。

担心的事情太多了,大脑都形成了紧张的模式,情绪反应能力固守着原有的机制,越担心犯错,越可能犯错。

其实担心犯错的人,是不自信的。

总是会想到,自己的能力也许与目标并不相配,然后就过于悲观的想到最糟糕的局面,从而心生退意,这本身就是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

一个纠结在小事和小错上面的人,如何能有更大的出息?太过于畏畏缩缩,最终一事无成。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不犯错误,没有完美的标本,也不可能有一直畅通无阻的路,我们都是在摸索中进步的,更多的时候,需要相信自己,给自己一些勇气和信念。

当你做好了一切准备,就不必再担心犯错。

马云说,他人生最大的错误是创立了阿里巴巴,工作占去了所有的时间,言语之间颇有些悔不当初的意思。

可是,如果重新来过,他,不只他,如果给我们一个创办自己品牌这样的机会,每个人都肯定还是先选择去实现吧,先创立一个阿里巴巴,你才有后悔的资格,否则,你最后悔的,大概是本可以创立一个阿里巴巴,却与财富地位擦肩而过,仿若南柯一梦。

那样,才是最大的错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人节,很多卖玫瑰花的姑娘, 象玫瑰花一样漂亮, 很想买一束带泪珠的, 送给爱情,又怕枯萎带来伤感, 又怕泪落纠结...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113评论 0 1
  • 索引的种类 PostgreSQL默认支持3种索引:B-Treeindexes, R-Treeindexes和 Gi...
    安易学车阅读 6,457评论 0 1
  • ——读刘亮程《一个人的村庄》有感 荒原上的云都是锋利的,奔腾翻滚着,吞没了远山。九月,南国的河湖依旧娇媚,西北...
    Bojackal阅读 1,58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