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丨三种场景,用《非暴力沟通》四大法宝,构建和谐家庭关系

写在前面:

这个春节,跟以往的所有春节都不一样,不能串门走亲戚,不能跟好友相约聚餐、逛商场、看电影,每天只能呆在家里,一定要出门的话,必须戴口罩,而且速去速回。这种特殊时候,一家人都只能在家活动,这也恰好是处理各种“关系”的好时机。

疫情当前,面对延迟开学,幼儿园的孩子居家,学生们在家开始上“网课”,家长们线上上班,所有一切都围绕着家开始,我们与家人有了更多共处的时间。平常繁忙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我们少了很多沟通,此刻,本想抓住机会和家人创造更多的机会加强联络和沟通,谁料,说的少了,听不进去,说的多了,像是仇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究竟,我们应该和家人如何相处呢?

目前,忙忙碌碌地工作生活范围已经缩小到不能再小,家庭空间一再被压缩,长此下去,不论是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还是父母关系,都在时刻考验着亲情。虽然“不得不在家”,但我还是希望通过这篇文章给呆在家里的父母和孩子带来更多的关系沟通方法。

可能很多朋友都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家庭中,与父母说话,说着说着就觉得父母怎么这么不理解自己,谈话以争吵而告终。亲子对话中,不经意的一句话,却惹得孩子不高兴,更有甚者会大打出手……都说这是“语言暴力”,暴力不是战争、打架、破口大骂吗?语言也是暴力吗?

《非暴力沟通》的作者,是美国著名的临床心理学家马歇尔·卢森堡,同时他是国际非暴力沟通的创始人,全球首位非暴力沟通专家。 他在长达30年的研究和咨询过程中,发现:我们大部分人在生活中,与别人相处沟通时,往往会不经意地伤害别人,同时也会被别人所伤害。这种沟通方式,被称为“暴力沟通”。暴力沟通会影响正常的人际关系,甚至让双方反目成仇。

《非暴力沟通》被称为爱的语言 ,它会带领我们找出错误的沟通方式,解码正确的沟通方式,让沟通和交流更加顺畅、和谐。

以下,我们们将从四个方面来开展内容,第1部分介绍什么是非暴力沟通,第2-4部分分别举出三个例子,来说明如何避免家庭暴力的发生,与家人亲密相处。

1.什么是非暴力沟通?

一次研讨班上,一位女士找到了马歇尔博士,她说每天都和丈夫吵架,这样的生活让她郁闷惶恐,她觉得婚姻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马歇尔博士听完之后,建议她在和丈夫交流的时候,试着体会对方的感受,说出自己的需求。过了一段时间,这位女士告诉马歇尔博士,她们已经不争吵了,感情又变得和之前一样好。

正是这种非暴力沟通的方式,挽救了她的婚姻。这种重视对方感受,在尊重和诚实的基础上,进行的沟通,就是非暴力沟通。

而与非暴力沟通相对应的,就是暴力沟通。暴力沟通的方式主要表现为: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强人所难、回避责任。 这四种暴力沟通的方式,实质上都是一样的。即在沟通中不考虑对方的感受,用评判、批评、命令的方式与人沟通。

而非暴力沟通,要求人们用心观察和倾听,专注于彼此的感受和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暴力沟通,充分理解和尊重对方。

非暴力沟通也被称为“爱的语言”,非暴力沟通的四个原则被称为“四大法宝”即: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不仅要表达,还要善于倾听。很多人,在沟通中,只顾自己滔滔不绝地说,却从来不懂得倾听。久而久之,就没有人愿意和他说话了。其实,有时候,人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倾听者。这时,只要有耐心等对方把所有的情绪倾泻出来,你再去和他沟通,理解他的感受,表达他的需要,这就达成了理解。

四大法宝概括来说,首先,非暴力沟通中的观察,就是要求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然后,在了解了事情的真实情况之后,我们就需要将自己内心的感受清晰地表达出来,这是第二要素:感受 接着,表达需求是非暴力沟通的第三个要素,也是我们自身的需要,最后,非暴力沟通的第四个要素是请求帮助。

非暴力沟通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生活态度。当我们学会运用非暴力沟通来倾听他人、表达感激、关爱自己时,这种爱的语言会让生活多一些温暖和幸福。

2.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夫妻之间如何善用四大法宝?

看看以下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

老公对老婆:

就你事多,你到底能不能快点啊!

老婆对老公:

喝,喝,就知道喝,你喝死算了!

怎么样,是不是家庭中常常出现这种对话,多年的夫妻关系,我们早已对对方不再客气,听着难受吗?语言上的创伤,远远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但这些内容我们陌生吗,指责、嘲讽、否定、说教、随意评价、贴标签、任意打断,无处不有,事实上我们就生存在这样一个痛苦的暴力世界中。

结婚后,夫妻已经很久没有过呆家里这么长时间的经历,有了孩子后,妈妈们只顾着忙孩子,夫妻关系的事统统靠边站,表达的更多的是不满情绪。

例如:使用暴力沟通方式时,老婆在家擦地,老公躺在沙发上玩手机,老婆:

你看看你,每天家里的事什么都不做,我要辅导孩子作业、做饭、洗衣、收拾家、买菜……我就是你雇来的免费保姆,还是做男人好啊?啥?还不动,你有没有眼色,能不能去把垃圾扔了?

是不是特眼熟,我相信在每个家庭中都在不断上演,已经见怪不怪了,可是,这样真的好吗?无论夫妻哪一方,肯定心里都不舒服。下面,我们试着用《非暴力沟通》四大法宝来重新开展这段对话。

老婆:

亲爱的,我发现你看了一天手机了,我做了一天家务,有点累,但是孩子的学习现在需要辅导,你可以去辅导孩子学习吗?

使用非暴力沟通时

“看了一天手机了”,这是观察,不是评论;

“我做了一天家务,有点累”,这是表达自己的感受;

“孩子的学习现在需要辅导”,这是需求;

“你可以去辅导孩子学习吗?”,这是寻求帮助。

你看这样一来,任老公什么脾气,他也不会发火的,而在暴力沟通情况下,语言就是导火索,矛盾一触即发。

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结婚之后,夫妻双方都要各去掉一半的个性,才能组成美满的家庭。婚姻不是占有,而是结合。婚姻中,夫妻也应该是平等的关系,也是契约和合作关系,只有两个人以家为中心,齐心协力,这个家才能焕发出最大的活力和生机。

夫妻关系不好,家就没有了根基,其他的关系都会摇摇欲坠。国内知名心理学家曾奇峰有句话,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重点理解:“夫妻关系是家庭的定海神针。只有夫妻关系稳了,这个家才会稳。”所以,在家庭关系中,我们都应该学会使用非暴力沟通的四大法宝,促进夫妻关系的亲密相处。

3.很多亲子关系,都毁在了“你不懂我”,亲子之间如何善用四大法宝?

妈妈对孩子说:“你笨死了,我怎么才能教会你呢!”是不是眼熟、耳熟,可能很多父母都是在这种语言暴力中成长起来的。被父母斥责的孩子,总想着要逃离父母的掌控,想要体会自由当家做主的权利,这是很正常的想法。

这个非常的假期,天天只能呆在家里,天天对着娃,妈妈们有没有常常崩溃?平时还能出门玩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释放一下他们的能量,然而现在,只能在家活动,真的太考验爸爸妈妈了!请看下面的案例:

使用暴力沟通方式时,妈妈对儿子说:

小xx,你看你,每天除了上课写作业,就是玩游戏,家里的活一点都不帮,你也是家庭一员,不会帮妈妈妈妈洗洗碗?这么大了一点也不懂事?

这是暴力沟通,这种沟通方式,一方面会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唠叨,一方面也起不到警示孩子的作用,还会破坏亲子关系,造成亲子沟通的障碍。

使用非暴力沟通时

小xx,妈妈看你坐电脑前一天了,你应该有些累了,正好妈妈要着急打个电话,可是碗还没有洗,能帮妈妈洗洗碗吗?也顺便活动活动,劳逸结合,效率更高。

“妈妈看你坐电脑前一天了”,这是观察;

“你应该有些累了”,这是感受;

“可是碗还没有洗,”这是需求;

“能帮妈妈洗洗碗吗?”这是寻求帮助。

你看,这样是不是不会让孩子感觉到唠叨,也不会破坏亲子关系呢?这个需要持续的练习,才能熟练应用。

一位作者曾说过,于父母而言,懂孩子,并做到爱之有度,才是良性的亲子关系!父母怎样做才算懂孩子,爱之有度呢?理解和接纳。父母的理解和接纳,是一切良好亲子关系的起点,是一个孩子一生自信的基础。其实有多少亲子关系,都毁在了“你不懂我”。

前几天,儿子在看手机,我就随便说了一句“玩的时间不短了,休息一下吧?”儿子马上不高兴了,“你怎么从来不说别学了呢?你怎么从来不说,学了这么长时间,该玩会儿了?”我一想,对啊,我们总是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常常一张口就招孩子烦,你真的找过原因吗?

在这个特殊时期,建议爸爸妈妈可以设定一个“Family

time”,每天固定一个时间,爸爸妈妈放下手中的家务事,放下手机,专心陪孩子玩;每天固定一个家庭项目,讨论或者读书;每天每人定计划,追踪实施情况,或者让孩子参与家庭生活,比如在修理水龙头、洗碗、擦桌子等家庭日常事务,即可以增加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还可以教会他如何在家务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也可以与孩子一起准备晚餐,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延长了和孩子共处的时间。……慢慢在亲子关系的相处中,非暴力沟通的四大法宝会越用越熟练。

亲子关系中,父母对孩子所表达出来的爱,将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这种由陪伴带来的爱的滋养,学校和社会都给不了,只有做父母的才能给。父母和孩子,不是牺牲和将就,更不是束缚和羁绊,而是彼此相融,彼此成就。

4.和上一辈的父母来一场非暴力沟通

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充裕了许多。尤其那些跟爸爸妈妈一起住的,感觉长大后,已经太久没有跟父母相处这么长时间了?太久没认真看看自己的爸爸妈妈了?太久没有帮爸爸妈妈做事了?太久没有跟爸爸妈妈说声“您辛苦了”?太久没有跟爸爸妈妈休闲时间玩扑克牌或打麻将了?

我们对父母所做的这一切,有恭敬,有顺从,这是一种尊重。

前日朋友打来电话,说疫情期间,天天听父母唠叨,有些烦,尤其未婚的,被催婚,那更是躲不掉的。来看一下案例:

母亲大人又开始催婚“你也老大不小了,该找个人成家了,你看你同学xx都有孩子了……”

使用暴力沟通方式时,儿子对老母亲说:

每次一回家就说这,就催着结婚,你以为在北京找个对象容易吗?老拿我和别人比,有意思吗?你看xx好,让他给你当儿子?

没成家之前,孩子是不可能体会到“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这句话的真正内涵,只有自己经历了,才会明白的血浓于水的亲情。

使用非暴力沟通时,儿子对老母亲这样说

妈,你是不是担心我照顾不好自己,您希望我早点成家,有个人照顾我,可是,我现在是奋斗期,时间上确实有些紧张,我也想早点找一个,但是总不能随便找一个应付是吧?你放心,我会尽快想办法的。

“是不是担心我照顾不好自己”,这是观察;

“希望我早点成家,有个人照顾我”,这是感受到老母亲的心意;

“我也想早点找一个”,这是我的需求;

“你放心,我会尽快想办法的。”这是最后一步,安慰母亲,我会尽快让母亲放心。

怎么样,非暴力沟通的四大法宝是不是很好用?

这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跟父母聊天,聊他们以前的生活和工作,聊他们认识的人,其实,父母就是想找个人多说说话,多听他们唠叨一下,他们需要陪伴。我们能陪伴父母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少,所以我们更应该多找机会跟他们聊聊天,多看看他们。

很多朋友在外地工作,一年才见父母一次,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我们有了许多陪伴父母的时间,就让我们趁着这个特殊的假期,多为父母做点事,多尊重他们、理解他们、陪伴他们吧。

结语:

我们不是生来就是圣人,在生气时我们天然地会埋怨、批评、指责、挖苦、嘲笑他人,有时候甚至将这个作为勇敢的标签,但你会发现如果这样,你就会把自己的生活给搞砸了,所以,《非暴力沟通》真的是一件沟通的法宝。

非暴力沟通不仅仅是沟通方式,它是一种持续不断地提醒,更是一种能快速解决问题,达到沟通目的的方法。

这个漫长的假期,正是处理关系、清理内心的好时候,好好学习非暴力沟通,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同时我们也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关系是个说不完的话题,社会期待变化和比较心出现,家长有焦虑情绪是客观现实。要清楚孩子的自我发展变化,谁也无法阻...
    王明鹏阅读 4,741评论 0 9
  • 今天乖乖跟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鸟巢一日游。 在鸟巢的大广场上,乖乖没有像平常那样疯跑,一直黏在妈妈身上。 乖乖和爷...
    大雨不愁阅读 123评论 0 1
  • 1.毕业季,离开校园7年 转眼又步入大学毕业季,打着参加小妹妹毕业典礼的旗号,硬是回母校装嫩了一天,结果却是无奈被...
    能量小二阅读 256评论 0 1
  • yhj0129阅读 5,590评论 0 2
  • 今天到乡下去出礼,见到了久违的童年记忆。 记忆中的农村酒席里大人们总是忙碌的,孩子们快乐地在桌席中穿来穿去,院子间...
    曼天星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