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想说服我?

在看奇葩说的过程中,知道了黄执中,继而又去混沌大学听他讲情绪沟通的课程。不得不说完全被他看问题的深度和分析事物的逻辑所征服。不信,我说来你听听。
我们常常会说,我要学会沟通。但是我想再问一句,你学会沟通想要干什么?是不是想在沟通中,更顺畅地说服别人接受你的观点。可是黄执中老师却告诉你:
所有改变别人的人,都要先搞清楚这件事情,叫做没有人喜欢被改变。
仔细想想还真是如此,没有人愿意被别人说服,而说服别人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被你说服了,就意味着我原先持有的观点想法错了,我需要改变。可是谁又希望被改变呢?
你说不对啊,我就有被别人说服的时候。不信,你自己也肯定有这样的时候,让别人说服过。古人不是还留下一句“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的俗语吗?说明听别人的劝,被别人说服也并不是不可能的。好吧,咱们就权且当有这样的时刻吧。现在就来模拟一个这样的场景。
甲:你有没有想过办张健身卡去锻炼身体?
乙:有想过。
甲:如果用1到10进行打分,你这种想法可以打多少分?
乙:3到4吧。
甲:噢,我感到非常惊讶,怎么会有3到4呢,我以为你只有一点想法而已,也就1到2吧。想不到你居然有3到4分的愿望去健身,为什么?
乙:因为体重一直在飙升,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体能也在下降。
甲:胖就胖呗,男人胖点不是显得富态吗?再说体能下降也不算啥啊,现在又不用干什么体力活。
乙:唉,不是这样说,胖了,体脂指标都偏高了,连弯个腰也吃力,少干点体力活就吃不消了。
甲:没那么严重吧。
乙:反正感觉很不好,真应该去健身了。
……
从这段对话中,你认为对方是被你说服了,还是被他自己说服了?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错觉,什么什么影响了我,改变了我。比如说,我看过一本书,这本书中的某句话让我产生了触动,从此我改变了对某些事物的看法。我在某次音乐会上,听到一首交响乐曲,完全被艺术家们的表演征服了。等等,人生有太多这样的时刻,我们以为自己在接受他人的讯息,在被改变,其实改变自己恰恰是我们自己。
你有没有发现,改变与不改变的主动权在我们的手上时,我们常常选择改变,选择被说服。而如果毫无选择权,我们通常是会拒绝改变。
所有的文学、音乐、美术、绘画等文学艺术作品,都是试图在让我们产生情绪共鸣。有位研究美学的老教授说,所谓的美学,就是研究情绪的科学。美学不是教你如何变美的,而是让你产生各种情绪,各种复杂情绪的。各种艺术家都在努力寻找各种合适的管道、配方、路径,让人产生他想人产生的感觉。
当我们与接触的事物产生同步共振时,我们的思想之弦就开始松动了,当被触动的情绪点越多时,思想之网就联奏出一曲自己也想不到的意识之曲了,这种思想意识逐渐变得明朗、有条理、有逻辑、更有说服力,最终我们改变了。改变的缘由是外界的触动让我们的潜意识被捕捉住了,最终成为了看得见的意识。
那为什么我只能被自己说服,而很难被别人说服呢?
呆伯特系列漫画的作者斯科特·亚当斯刚在17年10月刚出了一本新书,叫《以大制胜:怎样在这个事实根本不重要的世界里使用说服力》。话说每个厉害的作家都得是说服力大师,漫画也好,文章也好,本质上都是影响人心的工具。亚当斯本人的影响力就很大,而这本书的主题,是特朗普怎么使用说服力当选美国总统的。因此,万维钢都是评价这本书是说服力大师说大师。
在这本书里斯科物将说服力分为三个等级:
最高级是“武器级”的,达到这个级别的大师特别少,特朗普和乔布斯被列在这个级别里。
第二级,是认知科学家。现在科学家对人脑有非常深的理解,他们当然知道如何说服人,但这些科学家空有理论却无用武之地。
第三级是“商业级”我们平常说的“影响力”、“说服力”,都是在这一个级别里的。
要深谙说服力之道,这本书也告诉你一个理论基础,就是人大部分情况下是非理性的。
亚当斯说,非理性有两个来源,一个是“认知失调”,一个是“确认偏误”。
所谓的认知失调,就是当你发现你的行为和你心目中的自我形象不相符的时候,你产生一个幻觉来解释自己的行为。
用更直白一些的话来说,认知失调就是你明明知道自己错了,但是你还是会在头脑中形成一套新的解释系统,来让你的行为合理化。你可能会说,这怎么可能呢,错了就是错了,怎么可能不认错呢。但是,在非理性状态下,你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是非理性的,而是会找出许多条理由来佐证自己的理论。
比如说,我们都知道保健品没什么实际疗效,但是人在认知失调状态下会说,虽然没什么实际疗效,但吃总比不吃好,心理暗示也是有作用的。
你看,当一个人在认知失调状态下时,你根本不可能说服他。
确认偏误的意思是说,我们平时观察世界,不是像科学家那样以事实为根据的,根据事实产生观点。我们是像律师一样,先有观点,再用新的事实去支持观点。
这种认知偏误跟我们简直可以说如影随形。比如说,许多女生认为三八妇女节不给她们送点礼物,根本就是情商低。然后就会找出各种依据来佐证这个观点,只要你反驳,她们就会找几千条理由来。
试想一下我恰好在确认性偏误的情况下,你有可能说服我吗?
那要怎样才能说服一个人呢?
这本书最后也告诉我们怎样才能拥有特朗普那样武器级的说服人。前面我们已经说到,说服力的基础是人的非理性。但并不是要你去纠正人的这种非理性,而是利用这种非理性。怎么做呢?
你看,由于人的认知失调和确认偏误,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扭曲的。说服力大师正是认准了这一点,得出了“人心比事实重要”的依据,说服力厉害与否关键要看你能否掌握人心。我们中国不也是说,“得人心者得天下”。也就是说,真正的说服力,就是你能调动他人的情感,了解他们心中的渴望,最终又回到了情感的共鸣。
并不是你说服了他们,改变了他们,而是你引起了他们的情感共鸣,他们自己说服了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