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嘛,本就该说走就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夏天,我和朋友去江苏。在南京呆了两天,然后往东去了南通,吃了地道的海鲜。路过了扬州--看了眼瘦西湖。

去了玄武湖--看了朱元璋操练水军的地方。

去了富春茶社--吃了巴金、朱自清、梅兰芳等都称赞的茶点。

去了海门--我第一次看海上日出的地方。

在南京和南通--对我,算是故地重游。更多的是陪朋友转一圈。

之后南下,奔赴杭州,领略了西湖的美及龙井的清香。再到绍兴,看了鲁迅笔下常常提到的咸亨酒店,最后去上海乘飞机回成都。

见闻吗?在南京,吃了鸭血粉丝汤--以前吃过几次,一直不能忘,所以算是专程来了个嘴瘾。去了大名鼎鼎的富春茶社,两个人点了一大桌菜—煮干丝、松鼠桂鱼、狮子头等,最妙的是扒烧猪头,半张猪脸(因为是两个人,所以点的半份),用酱油、冰糖等烧制,上桌时极度酥烂,甜中带咸,吃完猪头,一口茶水下去,油腻感全没了。

在南通,朋友在一家海鲜大排档,看见鲍鱼和文蛤的价格,怔住了:“20只鲍鱼,两盘文蛤,十只生蚝,四只螃蟹。”那是我第一次吃炒鲍鱼。后来又点了一种贝类,名字记不太清,使蒜蓉炒,肉质和其他贝类差不多,妙的是碗底的汤汁,奇鲜无比,店家送上两盘馒头片,让我们蘸着汤汁吃了。时至今日,我依然相信,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馒头。

说点其他的。

各地的夏季,有各地的阳光。西湖的阳光清冽温柔,伴随着茶的清香, 沿海的夏天,阳光浓烈刺激,掺杂着海的腥味以及沙砾,温度不算高,但光线使人皮肤发紧。而绍兴小镇的阳光,则显得低调与醇厚,散落的是花雕酒的香气。在这种清冽温柔、酒香、刺激及沙砾共存的阳光里,我想:这大概就是旅行最好的体验了吧。

这次旅行几乎没有规划,连出行也是一时兴起便定了机票,本着走一路吃一路的原则上路,我和朋友都懂:精密安排好日程的旅行,新鲜感会很快退去,到了末尾,你已经自己放弃了大部分行程,越到末尾,越是惶恐。

以前写过一段:刚出门或者还没出门的时候大多兴奋,规划着要去看什么景点,要去吃某地的美食,尤其临了出门的头天晚上,常常睡不着觉。然后你出了门,玩儿了3-4天以后,该看看了,该吃吃了,你开始不那么热情了,不那么想跟人说话了,如果是一个人旅行,你会忽然觉得孤单,橱窗里的玩具,路过你身边的流浪狗,以及街上喧闹的人们,你知道,热闹都是他们的,你不过是在观赏一场流动的盛宴。

回了家乡,本来拍了很多照片想给亲人朋友分享,滔滔不绝的陈述这次旅行的见闻,但突然觉得很累。你会意识到,你旅行前的安排和焦虑,可能不是那么必要:旅行可以很简单,预定好一个简单的住处(我一个人出门的时候,极喜欢去青旅)带上银行卡,出门,去到另一个城市,走,看,吃,来去都了然一身,不必带太多的纪念品,跟朋友说起时,也只是简单的说一句“嗯,那地方我去过”。

且旅行这件事不能拖。我父母及我爷爷他们之后总是带着这种想法:“要等到孩子住校以后才安心,要等到孩子考上了大学才安心。”结果一直都没能好好出去走走。对比之下,我同学的父母就豁达的多,不论孩子如何,该玩就去玩,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他们懂得:“旅行并不像冰箱里的庆祝香槟,非得等到特定的一天才能享用。

所以,旅行就应该趁着兴头去,知道时日不多,就去把想吃的,想看的都过一遍,至于当地还有什么名胜,别急,有富裕的时间就去转转,不去也没事儿,它一直都在哪儿,想去,有的是机会嘛。

旅行这件事,本就是心血来潮去最好,安排的越周密越不像是出去玩。趁着还能相对自由的安排时间,还有那份四处走动的心气,将想看的,想吃的,想听的全过一遍。亦或是坐在一列火车上,沿途跟着一条河,你看着它在晨光暮霭中变换着色彩,看着它洗涤一缕缕阳光,看着它映衬一片片星辉,看着它或是汹涌或是平静。

春天到了,你可以约上小伙伴,就近去转转,不用担心太多出行的问题,就像辛弃疾那句:

“莫避春阴上马迟,春来未有不阴时。”

伴着阳光与风,背上背包就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底需要什么条件? 首先你需要的是一个不得不去的理由。 其实我是一个很宅很懒的人,我长那么大,从...
    以书为恺阅读 726评论 11 2
  • 千里之遥,当时实实在在的海边之旅此刻却已恍然若梦。 美味海鲜、老旧渔船、礁石沙滩,还有浪花一朵朵,都已渐行渐远。只...
    幻小凡阅读 888评论 21 17
  • 今年国庆节终于很任性的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体验了以后发现很多话并不是听上去那么美好的。 本来在...
    一直践行的猫阅读 154评论 3 2
  •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厚的地方,它们各不相同,有些人厚的是手上的老茧,有些人厚的是背上的污垢,有些人厚的是脸上的老皮,...
    jjchoi阅读 161评论 0 0
  • 酒是穿肠毒药毒,烟是染病的毒苗。 请的钟馗坐中堂,阴阳二鬼夺命逃。 注释:香烟和酒对身体有害的,大家注意点吧,这东...
    东郭笑笑狼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