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6种开头模板及仿写

文︱啊Q

01 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原文: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重庆一名男子皮某因为和微信好友柳某的私下恩怨,擅自在自己的朋友圈发送柳某的照片,并且配字:

“破坏了别人家庭就该夹起尾巴做人!”

“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到头来当**,真是给你祖宗十八代都蒙羞!”

“哪个都没拼搏,随便看,敢做就堵不住让人说!”

过了两天后,他再次在朋友圈发表类似文字并且配图。

于是柳某以名誉受损为由把皮某告上了法院,法院最后判决皮某删除朋友圈内容,发表道歉声明,并且在三日内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

朋友圈是一个公开的场合,当你发表言论的时候,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当我们发朋友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有些朋友圈最好还是不要发。

仿写:

小菊和小灿是好朋友,今天约定,要好好学习新媒体,争取写出成绩。

小菊开始得比小灿早,但是小菊有个毛病,没计划,也不愿意付出,写了半年还不见起色。

小灿是那种说到就能做到人,为了学好写作,她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并且逼着自己按照节奏来。花了不少钱上了很多写作班,也敢于向厉害的人请教,进步很快。不到半年,就拿到了第一笔稿费。

现在已经是多平台的签约作者。

小菊向她请教,小灿也悉心指导,但是半年过去了,小菊还是那样。

你不努力,大神也帮不了你。

02 讲述故事,引人入胜

原文:

我老爸屡屡提起他在快餐厅的一次经历。

那天,他旁边坐着一位老伯伯。

老伯伯吃完放,准备拿着账单去付钱。

可突然发现找不着钱,诠释摸了遍,口袋一个个掏出来也没找着,不由得焦虑不安。

餐厅老板见状走过来:“大伯,怎么了?”

老伯伯不知所措地说:“我兜里的50元……丢了。”

老板听完,故作惊讶,“咦”的一身说:“刚才有一位客人捡到50元存放在我这边,是您掉的吧,这还给你。”

然后老板施施然地从钱包里抽出一张50元给了老伯伯。

可事实上,那张50元完全是老板自己荷包里的钱。

老爸一直感慨这件事,一直夸老板做得好。

我却不以为意地说:“不就50元的事情,如果我是老板,我还直接免了他这一顿饭钱了。”

我老板摇着头说:

重要的不是那50元,那一顿饭钱,而是这位老板懂得给人家留下体面,懂得照顾人家的感受。

仿写:

他出生在浙江的一个小镇,那里的人们以打渔为生。

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他爸爸抓住机会,辞去国企的饭碗,四处借钱,凑齐了2000元,买了一条船,成为他们村第一个创业的人。

受他爸爸创业的影响,他大学毕业后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刚开始,只是在中关村租个小摊位,买光碟和刻录机。没有员工,只有自己,他就一个卖货,一个人做客服。

为了创业,他睡了6年工棚,4年办公室。

2014年5月22日9点30时,他按下了纽约纳斯达克证劵交易所敲钟的按钮,京东上市,当天市值达286亿美元。

03 设置悬疑,引发好奇

原文:

李学琴火起来,源于半年前她拍的一段视频。

她穿了件普通黑衣服站在清华门前,姿势呆板,表情木讷,素颜,用纯正的东北话说:

吴亦凡你好,我是李学琴,今天我来到清华大学,你看这是清华大学的校门,多白。

仿写:

如果不是和他去泰国旅游,永远不知道睡在旁边的人竟然想要她的命。

04 金句开头,拔高文章

原文:

古人有一句话: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读书,可以帮我们更好地理解前面四者。

仿写:

叔本华关于独处,这样说过:“生活在社交人群当中必然要求人们相互迁就和忍让;因此,人们聚会的场面越大,就越容易变得枯燥乏味。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热爱独处,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拘谨、掣肘不可避免地伴随着社交聚会。”

05 描述场景,引发共鸣

原文:

这两天,最大的新闻,是台风风王“山竹”强势来袭。

惊心动魄的一天过后,“山竹”风力已经慢慢减弱。

但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一组“没什么能阻挡深圳人民上班”的图片,在朋友圈火了。

台风过境,道路两旁的不少大树,都被过到,公交车也不能按时按点出行。

今天是周一,许多人必须上班。

为了能够准时打卡,他们只能跨过一地狼藉,或从倾倒的大树下爬过。

普通的上班,却像极了一次亚马逊雨林探险。

仿写:

2019年已经过去一半了,你的年度计划进行到哪一步了?

是不是还躺在计划栏里,等着你去实施。

然后骗自己说,今天很忙,先休息;今天有朋友聚会,没时间;今天新出了一部电影要去看。

或者说,这个计划需要很多时间,需要慢慢来,今天先放松一下。

那什么时候开始你的计划,还是又写进2020年的目标清单里?

06 提问开头,引发思考

原文:

今天,网上广受关注的“杭州保姆纵火案”宣判,保姆莫焕晶被判处死刑。

去年6月22日凌晨,杭州蓝色钱江小区发生纵火案,房间内的母亲,和她的3个可爱的孩子,当场死亡,纵火者为该户保护莫焕晶。

死刑的判决,并不意外。

但是,就是这样的结果,也不是对一个家庭和四条生命的全部救赎。

而莫焕晶,到底是怎样从一个普通的保姆,沦落为一个心硬如石的纵火者?

最大的问题,可能不是贪婪和冲动,而是心穷。

余生很长,请你一定要远离这四种心穷的人。

仿写: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这样的:穷人家的孩子不配旅游吗?

听着让人心酸,穷人家的孩子为什么就不配旅游?

他大二,在暑假想自费旅游,用平时自己打工和生活费抠出来的钱,大概4000左右。

但是告诉爸妈后,却以家里穷,没有下学期的学费为由,拒绝他去旅游。

虽然穷,但是用自己赚来的钱去看看世界还是应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陌上花km (一) 我得多努力进化 才能在再见时 与你谈笑风生 闲话家常 (二) 这二十分钟的路程 是此生最长...
    陌上花km阅读 448评论 9 12
  • 破土, 发芽, 长蔓, 悬壁, 漫游, 寻找, 花开, 迷恋。
    洛之亦阅读 251评论 0 1
  • 说明:笔者使用linux平台为ubuntu 18.04 当使用命令行安装java时,sudo apt instal...
    手机摄影之美阅读 1,447评论 0 0
  • 1.0 去年春节前夕,在同学婚礼上喝醉酒,晚上由两个朋友扶我回家。据他们回忆,说当时路上有只萨摩被栓在树上,我看见...
    冯叙澎阅读 771评论 0 0
  • 从前,每次女儿回来,我总是提前将自己知道的她喜欢吃的东西买在家里。这其中包括菜和零食等,很多时候,菜没来得...
    朱红玲阅读 456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