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PyXL的使用教程(一)

最近在网上爬取奥运项目资料,并写入Excel中。在写到Excel中是用到了OpenPyXL,翻译了一部分自己用到的知识点。

创建一个工作簿


  • 使用openpyxl没有必要先在系统中新建一个.xlsx,我们需要做的只需要引入Workbook这个类,接着开始调用它。
>>> from openpyxl import Workbook
>>> wb = Workbook()
  • 一个工作簿(workbook)在创建的时候同时至少也新建了一张工作表(worksheet)。你可以通过openpyxl.workbook.Workbook.active()调用得到正在运行的工作表。
>>> ws = wb.active

注意:该函数调用工作表的索引(_active_sheet_index),默认是0。除非你修改了这个值,否则你使用该函数一直是在对第一张工作表进行操作。

  • 使用openpyxl.workbook.Workbook.create_sheet()新建一张表
>>> ws1 = wb.create_sheet() #默认插在工作簿末尾
# or
>>> ws2 = wb.create_sheet(0) # 插入在工作簿的第一个位置
  • 在创建工作表的时候系统自动命名。他们按照序列依次命名 (Sheet, Sheet1, Sheet2, ...)。你可以通过调用下面的属性修改工作表的名称:
ws.title = "New Title"
  • 标签栏的背景色默认为白色。你可以通过提供一个RRGGBB颜色码改变标签栏的字体颜色:
ws.sheet_properties.tabColor = "1072BA"
修改颜色效果.png
  • 一旦你获取工作表的名字,你可以通过workbook的key或者** openpyxl.workbook.Workbook.get_sheet_by_name()
    **方法得到该工作表
>>> ws3 = wb["New Title"]
>>> ws4 = wb.get_sheet_by_name("New Title")
>>> ws is ws3 is ws4
True
  • 你可以通过**openpyxl.workbook.Workbook.get_sheet_names()
    **方法得到工作簿的所有工作表。
>>> print(wb.get_sheet_names())
['Sheet2', 'New Title', 'Sheet1']

你也可以循环得到所有的工作表

>>> for sheet in wb:
              print(sheet.title)

操作数据


使用一个单元格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如何使用一张工作表了,下面我我们开始修改工作表中单元格的内容

  • 单元格可以直接根据他们的索引直接获得
>>> c = ws['A4']

通过上述的语句,将返回在A4处的单元格,如果不存在将在A4新建一个。* * 单元格的值也可以直接赋值

>>> ws['A4'] = 4
  • 还提供** openpyxl.worksheet.Worksheet.cell()
    **方法获取单元格
>>> c = ws.cell('A4')
  • 也可以根据行列值获取单元格
>>> d = ws.cell(row = 4, column = 2)

注意:当一个工作表被创建是,其中不包含单元格。只有当单元格被获取是才被创建。这种方式我们不会创建我们从不会使用的单元格,从而减少了内存消耗。

警告:由于上述特性,你如果遍历了单元格而非想要使用它们也将会在内存当中创建。比如下面:

>>> for i in range(1,101):
              for j in range(1,101):
                   ws.cell(row = i, column = j)

上述代码将会在内存中创建100*100个单元格。
当然,这里也有方法来清理这些不想要的单元格,在后续我们将会介绍。

使用多个单元格
  • 使用切片获取多个单元格
>>> cell_range = ws['A1':'C2']
  • 使用**openpyxl.worksheet.Worksheet.iter_rows()
    **方法获得多个单元格
>>> tuple(ws.iter_rows('A1:C2'))
((<Cell Sheet1.A1>, <Cell Sheet1.B1>, <Cell Sheet1.C1>),
 (<Cell Sheet1.A2>, <Cell Sheet1.B2>, <Cell Sheet1.C2>))
>>> for row in ws.iter_rows('A1:C2'):
              for cell in row:
                    print cell
<Cell Sheet1.A1>
<Cell Sheet1.B1>
<Cell Sheet1.C1>
<Cell Sheet1.A2>
<Cell Sheet1.B2>
<Cell Sheet1.C2>
  • 如果你需要迭代文件中所有的行或者列,你可以使用openpyxl.worksheet.Worksheet.rows()
>>> ws = wb.active
>>> ws['C9'] = 'hello world'
>>> ws.rows
((<Cell Sheet.A1>, <Cell Sheet.B1>, <Cell Sheet.C1>),
(<Cell Sheet.A2>, <Cell Sheet.B2>, <Cell Sheet.C2>),
(<Cell Sheet.A3>, <Cell Sheet.B3>, <Cell Sheet.C3>),
(<Cell Sheet.A4>, <Cell Sheet.B4>, <Cell Sheet.C4>),
(<Cell Sheet.A5>, <Cell Sheet.B5>, <Cell Sheet.C5>),
(<Cell Sheet.A6>, <Cell Sheet.B6>, <Cell Sheet.C6>),
(<Cell Sheet.A7>, <Cell Sheet.B7>, <Cell Sheet.C7>),
(<Cell Sheet.A8>, <Cell Sheet.B8>, <Cell Sheet.C8>),
(<Cell Sheet.A9>, <Cell Sheet.B9>, <Cell Sheet.C9>))

或者使用openpyxl.worksheet.Worksheet.columns()方法

>>> ws.columns
((<Cell Sheet.A1>,
<Cell Sheet.A2>,
<Cell Sheet.A3>,
<Cell Sheet.A4>,
<Cell Sheet.A5>,
<Cell Sheet.A6>,
...
<Cell Sheet.B7>,
<Cell Sheet.B8>,
<Cell Sheet.B9>),
(<Cell Sheet.C1>,
<Cell Sheet.C2>,
<Cell Sheet.C3>,
<Cell Sheet.C4>,
<Cell Sheet.C5>,
<Cell Sheet.C6>,
<Cell Sheet.C7>,
<Cell Sheet.C8>,
<Cell Sheet.C9>))
数据存储
  • 一旦我们有一个openpyxl.cell.Cell,我们可以直接为该单元格赋值
>>> c.value = 'hello, world'
>>> print(c.value)
'hello, world'
>>> d.value = 3.14
>>> print(d.value)
3.14
  • 你也可以使用Python中的其他类型和格式
>>> wb = Workbook(guess_types=True)
>>> c.value = '12%'
>>> print(c.value)
0.12
>>> import datetime
>>> d.value = datetime.datetime.now()
>>> print d.value
datetime.datetime(2010, 9, 10, 22, 25, 18)
>>> c.value = '31.50'
>>> print(c.value)
31.5

保存到文件


  • 保存工作簿最简单最安全的方式是使用openpyxl.workbook.Workbook的**openpyxl.workbook.Workbook.save()
    **方法
>>> wb = Workbook()
>>> wb.save('balances.xlsx')

!特别警告:这个操作将会在没有认识提示的情况下用现在写的内容,覆盖掉原文件中的所有内容

  • 你也可以 as_template=True,将文件保存称为一个模板
>>> wb = load_workbook('document.xlsx')
>>> wb.save('document_template.xltx', as_template=True)
  • 如果as_template=False(默认),则将文件或模板保存为文件
>>> wb = load_workbook('document_template.xltx')
>>> wb.save('document.xlsx', as_template=False)
>>> wb = load_workbook('document.xlsx')
>>> wb.save('new_document.xlsx', as_template=False)

警告:在保存文件到文件模板中的时候你应该监控数据的属性和文件扩展名,反之亦然;否则,你得到的工作簿可能无法打开。
比如下面的:

>>> wb = load_workbook('document.xlsx')
>>> # Need to save with the extension *.xlsx
>>> wb.save('new_document.xlsm')
>>> # MS Excel can't open the document
>>>
>>> # or
>>>
>>> # Need specify attribute keep_vba=True
>>> wb = load_workbook('document.xlsm')
>>> wb.save('new_document.xlsm')
>>> # MS Excel can't open the document
>>>
>>> # or
>>>
>>> wb = load_workbook('document.xltm', keep_vba=True)
>>> # If us need template document, then we need specify extension as *.xltm.
>>> # If us need document, then we need specify attribute as_template=False.
>>> wb.save('new_document.xlsm', as_template=True)
>>> # MS Excel can't open the document

从文件中导入


  • 和写入文件的方式相同,你可以引入openpyxl.load_workbook()来打开一个已经存在的工作簿
>>> from openpyxl import load_workbook
>>> wb2 = load_workbook('test.xlsx')
>>> print wb2.get_sheet_names()
['Sheet2', 'New Title', 'Sheet1']

翻译原文


Manipulating a workbook in memor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首先需要了解他的工作原理 1.POI结构与常用类 (1)创建Workbook和Sheet (2)创建单元格 (...
    长城ol阅读 8,253评论 2 25
  • 用openpyxl操作excel表格 openpyxl 是一个用来操作excel 2010 的xlsx/xlsm的...
    stone46阅读 7,272评论 0 17
  • openpyxl中的三个概念: workbooks:excel工作表 sheets:工作表中的一张表页 cells...
    henYee阅读 6,462评论 2 0
  • 本例为设置密码窗口 (1) If Application.InputBox(“请输入密码:”) = 1234 Th...
    浮浮尘尘阅读 13,226评论 1 20
  • 原文链接 翻译自官方文档 开始在内存中使用 创建一个workbook 在刚开始使用openpyxl的时候,不需要直...
    TryEnough阅读 32,777评论 1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