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丰盛 之秋

昨天,秋雨,和朋友相约,去她家楼下看昙花。古人曰,蓬蒿门巷绝经过,清夜何人与吾歌?蟋蟀独知秋令早,芭蕉下得雨声多。而彼时的我,穿过秋夜校园,感受着来往学生的蓬勃朝气。朋友将与我歌昙花之美,心里涌动的是对未知的热烈期待和观花的迫切愿望。

很快和朋友见面,理工学院刘老师,之前并不认识,却没有任何陌生和距离。随她来到她家楼下,一丛绿色植物在秋夜里更显得茂盛,这就是昙花树,叶子很细长,有芭蕉之态。刘老师惊喜的说:真幸运,这会儿就开了。只见两朵白色的花儿安静的藏在树叶之间,拨开叶子,打开手机光,昙花在光线下呈乳白色,花型如伞状,散发着悠悠清香。我惊喜于自己终于看到了曾经很神秘的昙花,立于花树前,让自己的这份感动在全身渗透。昙花并不神秘,她就是自然界的生灵之一,揭开神秘的,其实是我们的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什么是不可解开的,如果说,我们还在为自己曾经的执念不能放下,看昙花一现,你就知道,自然天地早就给了我们答案:任何现象都是被允许存在的,存在即合理,你心怀天地,天地都属于你。

想起周日和父母弟弟们一起回老家,我的内心是满满的幸福,这样的感觉让我等待了多少年啊!想想自己有多傻,一直内心执着的抱怨父母:是他们对我太过严格,造就了我自卑封闭的性格和不够完美的人生,要是他们不那样我就不会这样了……

那天,我们一家五口,小弟开车,爸爸坐副驾驶,我和妈以及大弟弟坐在后面,从县城回老家,一路也就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回忆童年,那时候,爸爸的飞鸽自行车,经常在春节时载着一家五口,前面横梁我和大弟弟,后面妈妈抱小弟弟,我们都惊叹当年爸爸骑车的技术,感叹妈妈坐车的艺术。大弟弟说他的中学的数学公式,都是在爸爸的飞鸽横梁上在爸爸的逼迫下背会的。爸爸回忆年终从单位挑回几十斤的红薯干,四个小时的路程,路上挑不动,藏在路边坟堆里一些。妈妈的回忆片段和情节我们都很熟悉,妈妈能干,吃苦,不甘人后。勤劳的父母带给我们相对优越的物质生活,所以,我从来没有被要求去为家里干活,我被要求的是看书学习不能去地里疯,我被要求的是坐在麦田的地头看书,监督麻雀吃麦子。我会捧一本四开本的杂志,向阳花或者什么,读动物的真善美,《第七条猎狗》,让我小小年纪感动于狗的忠诚,读《希腊神话故事》开启了我对文化的向往,读《大将军霍光》,让我一直对汉朝迷恋,读抗战故事,《西流水的孩子们》,让我懂得正义和责任……现在想想,我很骄傲。我骄傲于,在大家都面朝黄土的贫瘠生活中,我的父母给我开辟了一个小小书香世界,丰富了我的精神。有个冬天,大人在外屋聊天,我一个人在里屋的煤油灯下看希腊神话,翻到一页,宙斯的女儿,九头蛇,九个头吐着芯子的画面,我吓得扔了书惊叫着跑到外面……

我是幸运的,我们是幸福的。曾经身为老师的父母虽然古板,严苛,或许,他们会把生活的压力和焦虑情绪诉诸于我们;或许,他们会把自己未曾完成的人生梦想寄托于我们;或许,他们打骂过我们……或许,因此,我们之间曾经是怨怼的,是没有亲情流动的,然而,现在,我就像亲情链条里那最关键的一环,我松动了,链条便解开了。如今,已经七十有四的爸妈依然劳作不辍,帮忙带小弟家的二妞,做饭做家务,乐此不疲。妈妈多次说,爸爸现在对小弟家的二妞的看护时间,已经超过了我们姐弟三人加上我们的三个孩子们。如今的爸爸更显得年轻,对生活有热情对孩子们有爱心,那种慈祥,让我越来越觉得珍惜他们,有他们在,就是我们的幸运和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家给我留下的是美好的童年,春有繁花,夏有绿叶,秋有美果,冬有故事。而印象深刻的就是秋天的记忆。正所谓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爬树是孩子们最爱,因为树上玩游戏,我曾经三次从树上摔下来,身上留下两处伤疤。如今,看到柿子树,强烈的诱惑着我们,大弟先上,我也蠢蠢欲动,不顾长裙有碍,动用全身之力,也攀了上去,接力大弟从高处折下来的柿子,再扔给站在下面的叔叔爸爸。后来,小弟也上来了,他是当年的爬树高手,猴子一样利落,如今肚大腰粗,估计看我们树上玩的太嗨了。童心未泯,也是一种达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故乡气势,连山带土丰肥。树间耕牛悠悠,又见鸡鸭相逐。枝头叶间果实,秋阳烨烨光辉。此中不用上天梯,便是仙家景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用说,秋天的丰收是人们最大的愿景。

而今年的9.23秋分日,我度过了一个特别的节气。田园为台,传播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我的秋也是如此的丰富多彩,丰盛多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婆大人敬启: 老婆,见字如面,这封信,不敢奢求你的原谅,因为我犯下了大错,我只想写下我这些日子里对你的...
    摆渡到幸福的彼岸阅读 214评论 0 0
  • 渲染夜的玫瑰,高举翅膀, 流淌着无尽的旷野,诗人站在顽石之上, 爱有多深,忧郁就有多深, 人类的艺术,延长着残缺的...
    摩诘梵心阅读 262评论 0 11
  • 1、嘿嘿~大家好! 2、基本信息: 原名陈端仁,广东湛江人。现就读于广东湛江岭南师范学院,一名在校大学生。94年生...
    端银阅读 2,534评论 0 2
  • 图 文/叶听雨 加入365训练营听课进入第二周,起床变得不那么困难了。有时甚至因为担心错过时间会自己提前醒来,而写...
    叶听雨阅读 557评论 13 9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1. 概述 网络编程的本质是两个设...
    狼孩阅读 8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