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婚姻不委屈

1

弟妹小倩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谁告诉我冯凯微博号发200元红包。”

简单粗暴!一看就知道两口子又吵架了。

怕爸妈看到又要担心,赶紧把凯的微博“泄露”给她,让她删除朋友圈,顺便再充当一次知心大姐。

其实凯的微博里,都是些不明所以的碎碎念:“我的这颗心已经碎得差不多了”,“也许只有有一天你不在这人世间,你才能摆脱这无穷无尽的烦恼吧”之类,乍一看根本都不知道在说什么,粉丝也没有几个。

小倩之所以气急败坏想要知道他的微博号,是因为发现凯玩微博的时候有意回避她。于是一个多番追问,一个守口如瓶,结果俩人就开始了严厉拷问和拒不交代的拉锯战。小倩先失去耐心,一怒之下在朋友圈发了那条动态。

跟我说这事的时候,小倩语气中满是委屈:结婚一年多了,我觉得婚姻当中总是我在付出,却从来没感觉到过他的呵护;他一点都不信任我,很多事情都瞒着我;他越有事瞒着我,我就越想知道是什么事;我就不懂,为什么每次吵架他都要发出来让别人知道?为什么我就能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他就不能?

……

听到她这么多的不满,我赶快去和凯也聊一聊。因为他是我们全家一起宠大的,习惯了被人照顾,却不太懂得照顾别人,所以小倩说的那些,我都是信的。

可才劝凯没几句,他也开始抱怨了:每次想和她好好谈谈,她都埋头在手机游戏里;每次都是她挑事在先,可最后都是以我低头结尾;讲道理又不听,还总觉得自己全对。最后,他特别无助地说了一句:我怎么觉得我这么委屈呢。

同一件事情,对立的立场,两个人都觉得委屈。吵了一架,却只吵出两个输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2

要说委屈,恐怕人人的婚姻都委屈。从来没听过谁,拍着胸脯说我的婚姻特别对得起我,我一点都不委屈!

秋姐49岁了,公司高层。之前一直是个坚定的的不婚主义者,身边各色男人来来往往,最终还是茕然一人。可今年夏天,她突然宣布找到了真爱,然后火速结婚了。

丈夫J先生(秋姐的丈夫是意大利人,我拼不出他名字,就叫他J先生吧)是跨国公司的高管,虽说年龄大秋姐11岁,可人健硕又多金,性格沉稳,头脑睿智,还能在精神上引领秋姐。认识J先生后,秋姐整个人的状态由邋遢变得精致,又虚胖变得紧致,什么时候都妆容精致意气风发。

而J先生,初到中国就遇上秋姐,有秋姐的陪伴和精神上的慰藉,也觉得温暖如故乡,心中无限感恩。堂堂跨国公司的高层,在婚礼上说话竟一度感动到哽咽失声。

都说好的婚姻是相互滋养共同提升,秋姐和J先生的婚姻,就是好婚姻的样板,天作之合。

可婚后才两个月,秋姐就开始有了怨言,她说就是因为觉得J先生独立强干,觉得和他结婚生活不会起太大变化,才答应他求婚的,可是J先生婚后,开始流露出人在他国的孤独和老人般的软弱,总是希望秋姐多陪陪他,抱怨秋姐老往外面跑,委屈得像个孩子。

说到这里,秋姐叹口气,说,“他委屈,我这一肚子委屈才是没地方放呢!工作聚餐不让去,朋友会面不让见,休闲娱乐也要管,下了班只能回去陪他健身聊天,还总当我是个员工似的,指手画脚!”

你瞧,哪怕是外表看上去金光灿灿的婚姻,哪怕是等了几十年才遇到的良人,哪怕是智商情商双高的夫妻,在婚姻里也是各有各的委屈。

谁又不是一次次吞下委屈,继续相扶相持,相爱相安。

3

只是有的人会放纵自己陷在委屈里自怨自艾,有的人把自己困在委屈里找不到出口,而另一些人,总能及时换位思考,发现对方也同样委屈,然后迅速调整情绪,携手前行。

有一次洁忽然冲来我家,坐在沙发上梨花带雨好一通哭,一边哭还一边控诉丈夫的不是,中间重复了无数遍:“他竟然拿手指我!”

笨嘴拙舌的我在旁边一张接一张递纸巾,嘴里一边附和着“就是,太过分了”,一边绞尽脑汁地思考怎么样安慰她。可她忽然收起哭声,破涕为笑,“其实想想,他也挺委屈的。我最近总当着他妈的面说他不是,今天更是一点面子没留,你没见他那副又愕然又羞恼的样子,挺可怜的。”

我还没找到合适的词夸她会变通,她先生的电话已经打进来了,然后很快来接她回家。留下一脸懵逼的我,狠劲儿掐自己的脸,好确认不是做了个梦。

当自己觉得委屈时,设身处地地站在伴侣的立场上,就会发现对方也并不是那个占尽便宜的战胜方,而是和你一样有得有失的婚姻参与者。

4

婚姻是一场交换,男女双方祭出各自的自由,交换一张风雨同舟的船票。这注定是一场不等价的交易,而孰贵孰贱却各持己见。

委屈,多是觉得自己的价值没得到足够的肯定,对方的付出无法匹配自己的真心。

嫁入豪门的邻家姑娘,人人都夸好命,可还是委屈自己从小养尊处优却不得不忍受强势婆婆的刁难苛责;娶了富家千金的普通小伙子,明明是别人羡慕都羡慕不来的好姻缘,却总觉得处处缩手缩脚,好像自己才是那个初嫁的委屈小媳妇;老牛吃嫩草的大叔,看起来占尽了便宜,内心也在为姑娘的任性委屈不已;嫁了大叔的小姑娘,明明可以从丈夫的肩膀上出发,比同龄人少奋斗十年,却还是觉得嫁给代沟不免委屈。谁的婚姻能顺风顺水一路顺心?连歌里都唱:站在天平的两端,一样的为难。

婚姻就是给相爱的两个人戴上镣铐,还要他们继续共舞,谁能不委屈?

只是,如果任由委屈的情绪在家中弥散,情绪就会占了先导,而忽视了问题的解决。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婚姻的气数也就慢慢尽了。

5

好的婚姻,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相互妥协。

其实只要有一点同理心,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立场上去想问题,就会发现TA心中的委屈并不比你少。所以试着想一想,是不是你自己真的过分,越过了TA的人际边界线,触碰到了婚姻的底线。

自己多一些宽容,伴侣能少一些委屈。

何况,比起两颗携手走下去的红心,那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