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抑郁症的人,懂事得让人心疼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患有抑郁症是种什么感觉?

这个问题的高赞回答,基本都跟想自杀有关,也有很多人说对生活失去了意义。

在普通人眼中,患有抑郁症的人就是如此:想自杀、极度悲观、不合群、甚至被人说是矫情。

但往往我们只看到了他们的表象,却不懂得他们心底那股发自内心的善良。

我虽然不是什么心理医生,但我能理解他们内心的活动,以及他们的悲观世界。

更因为我知道,患有抑郁症的人,懂事得让人心疼。

最近,有一位读者找我聊天,她说:

“我有一种很莫名其妙的孤独感,感觉再也快乐不起来了,曾多次想过自杀”最后她才说有抑郁症。

但最让我感到心疼的是,她比我想象中的还要懂事。

她在向我吐完苦水的时候,一直向我表示道歉,说打扰我休息了,不该把那么多负能量传递给你的。

但当我问她,你继续活着的原因是什么?

她说:“当鼓起勇气想自杀的时候,我脑子里想到的,是养了我几十年的爸妈,是关心我的朋友,是鼓励我的陌生人

如果我死了他们该怎么办,我不能这么自私地死掉”

就连选择死这件事,在乎的都是别人的感受。

知乎上,有一位抑郁症患者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担心我死掉后父母会难过,我担心我死后朋友会伤心,我担心的所有牵绊,是我怎么也死不掉的原因”

或者对于他们来说“牵绊”是种拘束,但“牵绊”却成了他们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他们可以义无反顾地去结束生命,却不能不顾及别人的感受。

就像在屏幕面前向我倾诉的人,明明自己是那么痛苦,却还担心影响我休息,担心我被她的负能量折磨。

既要顾及别人,也要承担痛苦,这样活着应该很累吧。但没办法,谁让他们本性善良。

有一位抑郁症患者曾说过:

“虽然我平庸平凡,性格孤僻,痛苦折磨,绝望悲伤,但我依然,很想努力地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他们可以活得非常痛苦,但绝不做伤害别人的事情。

我想这就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善良和懂事吧。

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他们宁愿找我这么一个陌生人,也不找自己熟悉的人倾诉?

因为他们害怕评价,更害怕别人对他们的看法。

马薇薇在15年患上了抑郁症,但3年后才被曝出。

她应该是有意隐瞒这个信息,但等不及她的解释,网络上就有人开口大骂:

“她是在卖惨。为了赢辩论赛,不择手段炒作。”

“她在洗白”

“她有抑郁症,是她活该”

我开始明白她为什么迟迟不肯说出来的原因了,她害怕像今天这样的场景,这样的话语。

黄执中说:“她不太敢去人多的地方。只要她想到底下的那些人。

可能其中有一个两个就是在网络上骂我的人,我就会觉得痛苦”

“每个人都在对我笑,可是,我害怕他们在想什么”这是马薇薇的心里话,却也是每个有抑郁症的人心里想的。

试想一下,当你对别人倾诉自己有多么痛苦的时候,对方来一句:

“有这么难受吗,我看是你想太多了,这根本没什么”你的心会不会一下子坠入谷底。

明明好不容易鼓起一身勇气向对方倾诉,却被一句“想太多”打败。

明明只是想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绪,却被别人说成无病呻吟、自怨自艾。

有抑郁症的人总想窥探别人的想法。

因为他想知道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子,他们是不是不喜欢我,是不是觉得我很糟糕,是不是很反感我。

无尽的猜疑都是因为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

有人说,那就自私一点,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也不要考虑别人的任何事情,但是真的能做到吗?

很难。

因为那种感觉是没有预兆的,它会时不时地窜进脑子里,看到某个场景,甚至看到某句话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真不是想控制就能控制的。

我在知乎上,有一段对话特别扎心:

“和你在一起之后,就感觉像是捡到了一只流浪的小狗狗,脏兮兮的,想要给你洗个澡,你还汪汪咬我。

他说:那你一开始心里一定嫌弃这只流浪狗吧。

没有啊。我只是很心疼。可怜的小狗狗到底经历了什么,才会连别人对她好都感到害怕。”

是啊,人到底要经历过什么,才会连别人对他好都感到害怕。

但当我听到一位抑郁症患者的自述之后,我才意识到他为什么会害怕,他说:

“我不敢接受别人的礼物,因为我还不起这份好,每次找别人出去玩,都要纠结好久,如果他们没有回信息,我也不会去催,因为我担心他们在忙”

只因为他说:别人对我越好,我越是害怕,越是想跑,因为我还不起,也不值得别人对我这么好。

我听到这句话其实蛮揪心的,他始终觉得自己配不上别人,也害怕自己会伤害别人,所以不敢轻易接受别人对自己的好。

我也在想,为什么他们这么懂事、这么善良,却要活得这么痛苦,貌似有些不公平。

可能正是源于他们这么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才会造就自己这么痛苦吧。

华晨宇给患有抑郁症的人写了一首,叫:《好想爱这个世界啊》

初听这首歌感觉没什么,但看着歌词听,仿佛心被扎到一样,会莫名留下眼泪。

华晨宇在演唱会上唱这首歌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他说:

“拿到这副词的时候,有些人不太理解歌词里的意思,但我还是坚持要用这副词,因为有些人应该看得懂“

唱着唱着华晨宇就哭了,我的眼泪也跟着一起落下,因为那首歌的每一句我都听得懂,并且非常深刻。

特别是那句:“当阳光败给阴霾,没想到你会拼命为我拨开”瞬间泪崩了。

可能对我们这些陷入过黑暗的人很有感触吧,毕竟不是谁都能理解我们。

其实,蛮讨厌别人总对我说一些大道理,仿佛说完就真的能好一样。

我们也想要好好地爱这个世界,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去爱。

那些早已烂透在心的道理,其实没有必要反复提醒,我们心里不只有悲观,我们也怀着希望,只是没有找到生活的动力。

如果能够找到那股动力,谁也不希望变成这番模样,毕竟谁都想要幸福。

前不久,有一位读者问我:“大叔,你说怎样才能找到快乐啊”

我问了他一个问题:

“想想在你的生命中最开心的瞬间是什么时候?

她说:“最开心的瞬间......是等流星划过天空的瞬间。

那时候,我在门外守了六个小时,等到了十多颗流星,有一颗酒红色的流星慢慢坠落时,我激动地哭了。

每当我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忘掉一些烦恼,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我说,这就是你的快乐,当你再感觉不到快乐的时候,你就抬头望着星空,当你找不到活着的意义时,你期待下一场流星雨的到来。

我跟她说,如果下一场流星雨来到的时候,记得叫上我哦,我也好想看流星雨划过天空的样子。

她高兴地答应我了,我也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因为流星雨划过天空的瞬间,底下就多了两个快乐的人。

其实有时候寻找快乐真的很简单。

只要你回想起当初什么事情让你真正快乐过,什么瞬间让你觉得生活很美好,你就去模仿他它,去寻找它,你就一定会找到快乐。

可为什么患有抑郁症的人始终体验不到,因为他缺少寻找的动力,也缺少一个陪伴的人。

他们也会在伤心的时候,想要寻求一个拥抱和肩膀,哪怕只是有人能够静静地陪在身边,看着他哭就好了,可就是找不到那个可以信任的人。

有时候,他们真的非常简单,他们只是需要陪伴,只是需要鼓励,只是需要感受被理解的感觉而已。

所以不要总是拿你知道的大道理搪塞他们,他们只是抑郁,又不是傻子。

如果做不到体谅,那就闭嘴。如果做不到闭嘴,那就选择离开。

不要在别人刚有希望的时候,瞬间给人打下地狱。

毕竟你没有在地下住过,怎能体会阳光照射的感觉。

不是每个人都活在地上,还有一些人藏在地下,等待被人救赎。

木霖大叔:一个温暖、有趣、三观极正的大叔,陪伴你度过所有不开心的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 感恩老妈炸的鱼块 感恩老弟购买的辣条 感恩我老妹帮我打水 感恩今日份主动洗衣服和做饭的hlh 感恩今日份查成...
    做自己小太阳阅读 182评论 0 0
  • 皎皎银河两相思, 七夕鹊桥望倚栏。 怎比鸳鸯双戏水, 银河渡口泛轻舟。
    梦怡峒阅读 112评论 0 1
  • 1.关于编辑态的选择实现 滚动自动隐藏键盘
    iOS打怪升级阅读 110评论 0 0
  • 今天玩飞车,跟着一个小兄弟,发现了好几副地图有彩蛋——之前没发现的场景。太震撼了,一味地跟着地图跑,一味地追求速度...
    覃荇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