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培养孩子抗压力,确保一生幸福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大家肯定很熟悉这首诗,也很熟悉诗中所谈论的这个故事。垓下一战之后,如果项羽能够认真反思、积极做好工作总结,然后重整旗鼓卷土重来,历史大概会要重写。项羽为什么没有这么做呢?无颜再见江东父老。简单一点讲就是抗压力太弱。 为

此发出感叹的李清照又是怎样的人呢? 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位大才女,家境好、嫁得也好。那是她的前半生,她的后半生是非常凄惨的,改嫁张汝舟后才知道遇人不淑。但她并没有得过且过,而是选择了勇敢地抗争。李清照为了与张汝舟解除婚姻关系,明知道妻子告发丈夫要坐牢,还是将他告上法庭,最终如其所愿。这是我最欣赏李清照的地方,抗压力强得不要不要的。

有人会说,抗压力与人的性格有关,其实,抗压力是可以后天培养的。 《抗压力:亲子篇》指导父母帮孩子培养抗压力,让孩子从小学会正确的面对困难和挫折。 作者久世浩司是日本积极心理学校校长,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设立了日本首家面向社会人士的积极心理学学校并担任学校的法人代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抗压力”。 在《抗压力:亲子篇》这本书里,作者首先指出,抗压力是比智商和学历更能决定一个人成功和幸福的因素,然后教给大家从增强自尊心、调节情绪、提高自我效能感、培养乐观精神、提高人际关系质量等五个方面培养孩子的抗压力。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还设计了许多亲子练习,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地培养孩子的抗压力。

抗压力 是指在应对逆境、困难和强大压力的时候,个体的精神和心理适应的过程。

如何培养呢?

 1. 增强自尊心

 自尊心也被称为“自我肯定感”,意味着尽管遭到了失败或是过程不顺利,我们能够保持不过都否定自我而依然认可自己价值的心理状态。

作者认为表扬教育是一种受到公认的代表性做法,强调对过程和行动的表扬。 前两天不经意间得知,朋友的孩子因为考试不理想在学校被人骂“笨蛋”,只剩自己偷偷哭泣,很心疼。这个孩子在小时候就常常遭人欺负而不敢说话,导致手指变形,后来换了学习环境逐渐变得开朗。这次是因为对方成绩太过于好而无法与人对峙,因而自尊心大大受挫。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是这样过分关注结果而忽略了过程和行动。孩子还讲到,班里另一位同学小学成绩不好,进入中学以后仅这次成绩不错,老师就特别表扬。其实朋友家的孩子特别地努力,但老师看不到。孩子简直要崩溃!好在朋友及时发现,指出孩子自身的长处,让孩子重新找回自尊。这种方法与这本书中的亲子练习(找到孩子的性格优势和积极安抚)不谋而合。

2. 调节情绪

调节情绪不是压制情绪,它是通过控制情绪的手段,防止循环往复的消极情绪造成的意志消沉。压制情绪的结果是,坏情绪借机爆发,造成攻击性行为,伤害无辜。

之前班里有个男生,一遇到不痛快就搞破坏,比如摔东西。有时候还做自我伤害,用力地踹大树、踹墙。想想也是,我们大人压力过大,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也会找孩子做出气筒。

 作者教给大家帮助孩子调节情绪的亲子练习非常实用:平复——命名——共鸣。

“正面管教”的倡导者简.尼尔森在绘本《杰瑞的冷静太空》里,也是教孩子到自己的喜欢的空间先平复情绪。然后再和大家交流,就会彻底无压力。

遇到顽固的消极情绪,可以用运动、音乐、放松、笔记等方法调节。在生活中好多人都是这么做的,有位同事讲过,孩子因为收到很严重的批评而难以接受,三伏天围着村庄跑了三圈,出了一身臭汗,情绪才平复。孩子说,被妈妈批评而不能争辩,就想起来用这种办法发泄心中的不快。

我国古代许多文人在官场失意的情况下,都选择寄情山水或者借助文字。

 有本绘本《生气汤》更有意思,教孩子把坏情绪发泄出来做成汤,哈!

总之,不管用什么办法,只要能有效地调节坏情绪,不被它控制就好。

3.提高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是一种更具体的心理资源,表示在面对某个目标时,认为自己只要去做就能成功。

记得有一次我们整理学校图书室的图书,很累很累,负责人都一劲儿叫苦。这时,一位同事大声说:“没那么可怕。来,大家一起努力,中午我们一定能干完!”大家才猛然惊醒,团结一致战胜了困难。 提高自我效能感的四要素是:真实体验、榜样作用、获得鼓励和振奋士气。我刚才举的例子中,那位同事的一句话就起到了振奋士气的作用。

4.培养乐观精神

乐观是“对未来持有积极的、期待的想法”;悲观是认为“未来会不顺利,事态会恶化”。 乐观或悲观,是因为对问题的解读方式不同。解读方式,指的是我们在心中如何对自己的成功和失败进行归因。悲观者总是将问题的原因与自己的性格和弱点结合起来;乐观者会考虑其他相关人员和环境,会拥有更广阔的、向外的解读方法。

作者的观点没错,我们在解读问题的时候总是戴着“眼睛”的,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做到绝对的客观,但我们可以尽量客观。这需要我们从小培养孩子。

 缓解孩子悲观情绪的方法:发现——安抚——推迟

将过度悲观的孩子拉回现实的技巧: 想想最坏的情况——思考最好的情况——考虑可能的情况

生活中有的孩子会过早地给自己做界定,当然大多是受父母影响,他们会认为自己在某一方面不好。例如一位女孩子数学成绩稍差,她把这归结为自己的数学思维不好。 有时候向外找原因并不是乐观,一个孩子因为上课不听讲而不会做作业,还大哭大闹,他把这归结为:老师不教我。这叫做归罪于他人。 这就需要我们大人有效地帮助孩子去除思维定式,培养乐观向上的情绪。数学成绩不好的孩子应该是思维不够敏捷,用我们的非专业的词来形容就是对数学不敏感,那就通过针对性练习来达到;引导善于归罪于他人的孩子认真听讲,作业会做了,就会改变对问题的解读方式,孩子们是需要用事实来说明问题的。

5.提高人际关系的质量

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支持者,有事发生时,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能够坦诚地与孩子进行交流,是培养孩子抗压力的必要条件。 高质量人际关系的特征是迅速给交往双方关注力量。

 建立高质量亲子关系的三个关键词:陪伴、尊重、信任。

个人认为孩子越小越需要陪伴,亲子互动多的家庭孩子的抗压力就强;父母忙于工作,把孩子丢给爷爷奶奶或者辅导机构的,孩子抗压力就很弱。再者,良好的亲子关系,也是孩子和朋友、老师建立人际关系的榜样。如果亲子关系质量高,孩子大多会收获许多朋友,并且能够和朋友相处和睦融洽。孩子在外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朋友们会在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帮忙排解。尤其是到了青春期,孩子有了自己的秘密,就更需要朋友了。

 在我理解,抗压力就像是弹簧的弹力。能屈能伸,方为大丈夫。同样是遭到失败,勾践能够忍辱负重东山再起,而项羽只落的垓下自刎,就是抗压力不同。现在,我们的孩子抗压力简直要弱爆了。老师批评一句就寻死觅活,家长还助长气焰,久而久之便会抑郁成灾。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抑郁症患者已高达3.5亿,每年因抑郁轻生而死亡的高达百万。我国每年约有28万人自杀,大部分诱因是抑郁症。 另据资料显示,高学历高收入患病几率还要高一些呢。正如作者所讲,抗压力是比智商和学历更能决定成功和幸福的因素。《抗压力:亲子篇》教大家从小培养孩子的抗压力,为孩子未来的成功与幸福保驾护航,也为每个家庭的幸福美满做好保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