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从前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

想起他的时候,梁梁总是会在脑子里哼起这首歌,你们一定都听过周青春的《晴天》——这首网易云音乐里面评论数目最多的歌,梁梁也曾加入过评论区的狂欢。

可是,梁梁爱他的时间并不是什么感人的一整个青春,只是恰好在青春最兵荒马乱的十八九岁,对爱情无能为力,因为她必须对高考倾尽全力。不,不只是她,我们都必须这样。但梁梁却在十八岁这一年陷入了一场注定会无疾而终的暗恋中。

高中毕业后的梁梁一心想要回学校故地重游一番,奈何每次都被门卫大爷恶狠狠拦下:“看什么看!都毕业了还有啥好看的!三年没看够呐!走走走没老师来接你就别想进去!”她有些想哭,回忆里的旧人都如此冷漠,更别谈关于回忆的幕幕扎心了。

于是她待在家里,与学校只相隔一条街。她睡眼迷蒙的时候,学校早上七点半早读课下的铃声打响了,她想起那年冬天的早读课下,她系着一条红围巾跑上二楼去还书,第一次偶遇他——一个坐在最后一排啃苹果的大个子。就怪那天多朝他们班里多看了一眼,这一眼万年,这一眼万劫不复。

梁梁在家看电视的时候,九点二十的课间操铃声打响,进行曲接踵而至,她想起以前每当这时去操场上排队,她都会磨蹭好久才出去。因为他总会在这时候去一楼的厕所,她算准了时间,溜达到厕所附近的时候他刚好出来,然后她就会默默地跟在他身后,时而踩踩他的影子,时而研究研究他刚剪的发型,若刚好能听到他的声音就更好啦,她会笑得像个傻瓜。排好队跑操的时候,梁梁的班在他的班后面几个,如今回想起来——“我好像每天早上都在追你,一圈又一圈的,却总也跨不过中间几个班的距离。”大概在梁梁的暗恋里,跑圈就是最最大胆的追求了。

课间操结束后致爱丽丝的音乐响起,梁梁又一次掐准了时间踱到他必经的楼梯口,来一次一天一度的正面偶遇。她偷偷拿眼瞄他,偷偷和他比比身高差,然后一蹦一跳地回班去。如果没有在楼梯口偶遇到他那也没关系,梁梁知道他一定是去买早饭了,她就会拉着同桌也去卖早饭的地方转悠。有一次她刚好也没吃早饭,就壮着胆求一个跟他玩的不错的同学帮忙去说让他买一份早饭给自己,同学也没多想,就拿着梁梁的零钱去找他,梁梁看着他站在人群的最外围,长长的胳膊从前面人的头顶上伸过去,“阿姨一份蒸饭”不出几秒钟他就拿着梁梁挤十分钟都买不到的早饭来了,梁梁接过那卷蒸饭,差点就没舍得吃。

梁梁想到这里,瞄了一眼手机屏幕,发现今天是周四。周四……他每周四都会去值日,也就是拎着班上的两个水瓶去水房打开水,一开始梁梁还奇怪为什么一到周四课间操结束后就找不到他了,她知道后就笑嘻嘻地去找本班周四打水的女生问她愿不愿意带自己一块去打水,那女生一听自然是乐意,于是梁梁每周四就屁颠屁颠跑去水房偶遇他了。记得有一次打水路上,一个小姑娘娇滴滴地迎面走来,一边拍着他的胳膊一边嗔怪道:“阿帆你怎么总盯着女生宿舍看呀想啥呢?”梁梁正对那小姑娘怒目而视的时候,他悠悠的回答:“我在看食堂啊……我饿了……”梁梁听了之后不禁笑出声来,他闻声回头,正对上梁梁的目光,那应该是梁梁第一次引起他的注意。

梁梁在书房的大箱子里翻出了高中时候用的日程本,上面密密麻麻用各种颜色的笔写了今天在哪遇见他、今天他穿的什么衣服、今天他有没有注意到我……黄色笔写了在楼梯口偶遇他,蓝色笔写了在小卖部偶遇他,绿色笔写了在班门口偶遇他等等,其实每一次偶遇都是梁梁的刻意为之,很多时候她在外面晃荡了一大圈才能在某一个地方“恰好”遇见他。不过下雨天就没那么幸运了,她只有找一个合适的借口跑上二楼才能在他们班后门口匆匆瞄一眼。

高三的日子在每个人眼里都是飞快的,刷的题越堆越厚,背的重点越来越多,黑板上的倒计时也在飞快的从三位数变成个位数。梁梁的暗恋眼看着就要来到最后,眼看着就要无疾而终,她不甘心自己留给他的印象只是短袖牛仔裤和一成不变的马尾辫,于是在一个明媚灿烂的夏日,她披散着中午刚刚洗过的头发,穿着一身碎花连衣裙翩翩然走进了校园。那时候校规规定,女生散着的头发不得过肩、裙长及裤长不得短于膝盖,很明显梁梁全都越线了。一路上,男生女生的目光都燃烧在梁梁的碎花连衣裙边,她可是全校第一个穿裙子披长发的。课间操的时候教导主任来巡查,站在梁梁面前良久,梁梁以为要挨骂,没想到主任只是笑了笑走掉了。逃过一劫的梁梁课间操后胆子大起来,蹭蹭蹭跑上二楼去晃悠,眼看着他进了厕所,于是就站在厕所外的走廊上板等他想让他看看自己,走廊上人来人往,所有人的目光都曾为她停留过,终于他出来了,却像是事先知道她在门口等着似的,他竟然捧着一本杂志走了出来。梁梁瞬间泄了气,有些想哭,一瞬间她想到或许他是在刻意躲着她的。到了最后,梁梁也不知道到底他那天有没有瞥见过一眼她的裙子,或者是有没有听别人说起过那天有一个穿裙子的姑娘。

高考是一阵风,它把一届毕业生像尘埃一样吹散到各个地方去,有些人从此再不相见。梁梁到末了也没鼓起勇气去告白,只是任由他散了,心想自己总能释怀的。

一年过去了,梁梁还是很喜欢他,时不时会梦见他,而他在远方似乎过得很不错,也有了漂亮的女朋友,梁梁觉得自己是时候该放下了。她很明白自己的暗恋注定没有结果,可在她第一百次说要放弃的时候都会第一百零一次想起他,“要不,再等等,再放弃”。

两年过去了,梁梁在节日里都会给他编一条像群发短信一样的祝福发给他,他也会第一时间回复。而他也会在做工作任务缺人数的时候找到梁梁求帮忙,梁梁自然是尽心尽力去帮他。

某一天,梁梁刷朋友圈突然看到他和女朋友的合照,仔细看了一番之后愈发觉得就该这样美好的女孩子跟他在一起,于是她的心就像突然长好了盔甲,一瞬间释然了。

阿帆,我决定暗恋你是一瞬间是一眼万年,如今万年到了期限,放弃你也只不过一念之间,这一次我知道不会复燃了,我决定放过我自己。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的好远。”

周青春还在继续唱着我的青春,而我交付给你的青春也就到此为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好久 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的好远 1.她 高二,十六岁的女孩和十七岁的男孩就这样狭路相逢。多奇怪,...
    我叫谭大侠阅读 683评论 0 1
  • 1.叔本华.人生的智慧,韦启昌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 2.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深渊书生阅读 137评论 0 0
  • 一日三善 1.❤️网上给杭州广福寺捐款1元,替父母,两个儿子,老公、彭婕、唐非虎捐款每人1元,希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
    李艾潼阅读 139评论 0 1
  • 1、津膜科技拟逾14亿元收购膜材料与水处理公司 津膜科技公告,公司拟以15.22元/股发行7283.89万股并支付...
    智尊寳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