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真正的朋友》:“自恋”这件事,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命质量

1

看《我们是真正的朋友》中有一集,大小S和阿雅范晓萱4姐妹去一个餐厅吃饭,餐厅老板是一个很“自恋”的人,在当地非常有名,几乎所有的人都认识他。

他“自恋”到了什么程度?餐牌上印有他自己的照片,餐厅随处可见的都是老板自己的头像制成的工艺品,总之只要一睁眼,仿佛餐厅老板就在你的身边。

餐厅老板很随和,自信得来又不失温度,他与四姐妹们谈笑风生,谈到自己的随处可见的头像,他腼腆的笑笑,说拿自己当招牌。

讲真,可能这是会被很多人忽略的细节,但是我却被老板的笑容和他的自信所感染到了。

相信自己,认同自己,好像在我们的生活里,越长大就越显得及其珍贵,珍贵,是因为,大部分的人都丢失了这个对自己而言最美好的品德。

2

了解她们四姐妹的人就知道,小S是从小被大S的光芒盖到大的,虽然在荧幕前,她总是一副搞笑的模样,多年前也曾说过:“要么瘦要么死”这样的壮志豪言,当年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也曾想过,小S该是一个多独立多自律又多有自信的人啊。

后来我才发现,原来小S的背后,竟是越来越掩盖不了的自卑。因为自卑,所以才会更想在节目中带给观众更多的欢笑,在《我们是真正的朋友中》,她也一如既往地总是在乎自己美不美,会和大S一直比较,也会和阿雅“比比比”。

而这次在荧幕中出现的阿雅,却是越来越从容了。

去年,由她发起并制作的中国首档明星纪实真人秀《奇遇人生》上线后得到一致好评,在网上也一直是9.2的评分,每一期,阿雅都陪同一位明星前往远方,节目全程没有台本,所遇之事,都体现了明星们最真实的表现,是一档非常有深度的综艺节目。

但阿雅,也一直都有自卑的烦恼。

她坦言,在更年轻的时候,她也一直认为自己的样貌不好看,相对其他姐妹而言,阿雅一直是娱乐圈中美女们的“陪衬”,大S的光芒,小S越来越好看的脸,和其他姐妹花们各有千秋的美貌,很长一段时间里,阿雅都不认为自己好。

但是如今,40+的阿雅,是真的与自己和解了,她开始忠于自己去做一些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她也不再如年轻的自己般,去扮丑去搞怪,去附和别人,她坦言她接受了自己本来的样子,做出了属于自己的成就。

如此看来,变得自信,绝非纸上谈兵,它不是看成功学,也不是听演讲,就能学会的一件事情,它看起来很难,其实又那么简单。

那就是,去尝试和学习更多得事情,在某些事情上获得成功的滋味,你会发现,自信,其实只来源于自己的经历。

3

我也曾经很不自信,不认同自己。

在最初写自媒体的时候,我并没有叫“四毛姑娘”,而是取了另外一个名字,原因是因为我当时并没有在写作上有任何的成绩,虽然因为爱好也写了很多年,然而依然不认同自己,不好意思用自己的笔名去命名一个账号。

那时候,我看到很多以自己名字/笔名命名的自媒体账号,我真的羡慕得不得了,他们就是用自己的名字作为一个品牌去运营的。

后来我想,一个人真正的自信,绝非是盲目的,它一定是真正基于内心的丰富和对自我真正的认同。

于是我开始了认真的写作,学习,最后有了一点成绩以后,我内心自然而然地开始真正认同自己,也终于好意思,用自己的笔名命名自己的自媒体账号了。

自信,真的来源于自己的经历,或许有的人因为原生家庭父母对自己很好,所以从小到大看起来总是比别人自信,可是细细想来,他们的自信,绝非只是因为“父母很爱自己”就得到的,因为有很多被父母溺爱的人,也会有很自卑的烦恼,

原生家庭很幸福很自信的人,大多数是因为,在原生家庭很幸福的基础上,父母陪伴他们,或者鼓励他们,去经历,去尝试了很多的事情,在这些经历和尝试中,他们品尝到了成功的滋味,再加上父母的鼓励,形成了“我可以”的自信。

所以,当我们成年后,不管曾经是否有原生家庭的美好,你都可以主动地选择去经历一些事情来让自己收获成功和被爱的滋味。

比如,去学习技能,学开车,学潜水,学英语,学写作,学一切你想学习或者不敢学习的东西;

比如,想尽办法去赚钱,在赚钱的这个过程中,你就会得到肯定;

比如,去爱与被爱,不要怕被伤害,去谈恋爱,在这个过程中,享受爱和给予爱的满足和快乐,你会发现,你慢慢地会成为一个更有自信的人。

不自信的人,最切忌的是一个人在屋子里空想,而不是为此付出行动,空想而不实践,只会加深我们的焦虑,而焦虑在某种程度上,只会产生真正的自卑。

4

KnowYourself 自媒体账号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提过:自信的反面,与其说是自卑,不如说是自我怀疑。

而自我怀疑,大多数来源自“恐惧”。

所以,真的起身去经历一切你不敢做的事情,其实才是消除恐惧最好的方式,也是消除自我怀疑,消除自卑的好方法。

有个网友vivid chou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她说毕业的时候她考康复师资格证书,周围同事全部皱着眉头纷纷表示特别难。

但是她没有被吓到放弃,而是很认真的把整本考纲背了下来,买了两套习题卷全部做完,结果考试那天才发现,真的太简单了,所有的答案都在题目里。

后来,她又自学日语N2,网上学友们纷纷表示N2过了就很好了,N2很难!结果是,答主单词都没怎么背,考的分数也挺好的,甚至比要去日本留学专门去读课程的同学还要好。

于是,她才发现,原来大部分的事情,其实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也真的不用去害怕!

罗夫·华多·爱默生说:“去做你害怕的事,害怕自然就会消逝。”

是的,如果你也自卑,那你就去做一切你不敢做的事情吧,只有这样,害怕才会消失,害怕消失了,自卑也才会消失。

没有人会拒绝一个谦卑而又对自我十分认同的人,就像开头的《我们是真正的朋友》里面的餐厅老板一样,因为自我认同,他认为最好的招牌就是自己,所以谦卑地服务好每一个餐厅客户,用自己的笑容和真诚感染每一个人,不管是谁来到自己的餐厅,他都可以不亢不卑。

所以他也得到了众多人的欣赏与认可。

最后采用一段话,是网友vividchou分享的,她有一个男性朋友,160cm,但是很自信。初中的时候,班主任曾经说他成绩不好,这也不好,那也不好。

他的反馈是:“我成绩不好,我还能跑吧?我跑步不好我还能走路吧?我是一个”人“,我不可能什么都做不好吧?”

虽然很简单,但是却十分能打动人。

也许我们不能如每个优秀的人一样拥有一样的闪光点,但是我们肯定也有我们自己独有的魅力和特点,余生我们就是要找出自己的闪光点,去发掘出来,让自信治愈和丰富我们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感慨一:当天计划是一个好东西,应该强制执行。 感慨二:日报也是一个好东西,放在一天的结束。和计划相辅相成...
    木子李呀林夕梦阅读 346评论 5 2
  • 那一年 一个脐带连接着两个生命 我在里面你在外面 我不时的顽皮是你的惊喜 我长久的沉默是你的忧虑 你欢喜的期盼着我...
    未果AKL阅读 163评论 0 0
  • 你出现在我的世界,不想你离开。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
    冬青夏宁阅读 530评论 0 1
  • 听说可以使用Cozy创建个人私有云 我果断的就去尝试了下 参照Cozy官网给的官方安装方法进行安装 这一个安装方法...
    行书以鉴阅读 1,768评论 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