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的礼物

手机电脑里的世界,比外面的现实世界丰富精彩多了,但是也单一多了。全世界都在过母亲节,甚是热闹喜庆,但是刷屏的居然是一顿饭。某某明星为母亲做了一顿饭给母亲过节,某某网红晒了给妈妈做的一碗面,某个朋友……好像大家都变得务实了,但是是什么让一顿饭也能变成礼物呢?

这段时间闲赋在家,看了不少综艺节目缓解不作为的焦虑,发现中国人重视吃饭,是有道理的。现在的综艺节目都从简单的室内游戏和八卦专访,一夜之间都变为真人秀节目,看明星们怎么带娃,怎么生活,当然了,还有怎么玩儿游戏。基本上每个节目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做饭的场景,甚至有专门做饭的节目,中国人对于吃饭的重视可见一斑。为了重要的人,用心地做好一顿饭,然后围坐桌前,在谈笑间满足享用,这似乎是一场表达隆重感情的仪式。

我想到我的妈妈,那个从小到大给我做饭最多的人,即使在外面遇到再好吃的东西,被再美味的佳肴所迷惑,也吃不出妈妈的安心。后来,我学会了做饭,喜欢上了那种把感情寄托在做饭里的庄严的满足感。也明白了那种安心感,来自于妈妈的爱,中国人吃饭,吃的是一种情感。

前几天看到一个喜欢的作者,写她看完一部电影的感受,说是要跟一个可以跟你一起吃饭的人在一起。确实是这样,所有感情深厚的人,一定是能和我们好好吃饭的人。中国人的感情就是这么单纯,从一顿饭开始,从更多顿饭中延续。

所以所有重要的日子,都必须是重要的人一起吃一次大餐,甚至大摆筵席,去和所有认识的人分享这份重要。也许因为食欲是人最基本的欲望,共享是感情最基本的表达方式,才有了这种单纯 却不简单的饭桌文化吧。

自从通过综艺关注了黄磊之后,觉得少有地真心佩服一个人,不是因为他的智慧,不是因为他的博学,也不是因为他的厨艺,是因为他对待做饭这件事的态度。很多人都能用心地做好一顿饭,并且有自己的心得,这并没有什么稀奇的。而他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即使每天都在重复做饭这一个动作,他仍然能一如既往地用心,完全没有任何的不耐烦或者怨言。我想在家里一直负责做饭的人一定能深刻地感受到这一点,我见过太多资深的家庭主妇,经常会为了一顿饭变成怨妇甚至恶妇,而能称得上家庭妇男的人我至今还没遇到。这段时间在家充分体验了一回,绝对是煎熬,从刚开始的兴致盎然,到后来的意兴阑珊,到最后逃不过的怨气冲天。所以,用心很容易,但是经过无数次的重复能一直初心不改,就太不易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妈妈和我的妈妈一样,几十年如一日地为家人的一日三餐操劳,即使有唠叨怨言也绝不会放下任何一餐饭,可我们常常会因为这点无伤大雅的唠叨,忽略掉吃到胃里的满足和安心。我不记得有多少次一脸嫌弃地说过我妈做的菜,这里有问题,那里有欠缺,然后自己却吃得心安理得。直到最近这份任务落在我的头上,我才发现坚持有多难。每天面对浑身的油烟味已经让我的情绪处于崩溃的边缘,如果这个时候还有人对我的劳动成果指指点点,我会非常生气,失望,甚至不再做第二次。所以每一位妈妈单凭这一点就足以让人敬佩,更何况还有那些数不清理还乱的家务事儿。

我们也许曾经因为她们的几句唠叨和怨气,烦过她们,顶撞过她们,但是比唠叨和怨气更多的是她们付出的时间,精力和爱,这是成正比的。现在的我会在朋友面前感叹,我以前没发现我妈妈真的是个超人,没有想到一个女人每天可以做这么多事,并且都做得比其他任何一个人都好。我不再像个小孩一样去承诺金钱物质的回馈,慢慢学会分担,学着她去做她做过的每件事,并尽力做好,让她有时间去接触更丰富多彩的世界。

母亲节,妈妈不在家,看着满屏的合照和礼物,本来也想跟个风煽情一下,但是还是忍住了。我想现在是很好的机会,好好珍惜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为她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也好好把自己的事做好。让她每次回来都能有热腾腾的饭菜和干净温暖的家,虽然因为自己的事很焦虑,但是内心还是很庆幸有一个转换角色的机会,她在外,我在家做她曾经为我做的一切。这就是我能给她最好的礼物了,希望她能觉得幸福开心,也希望天下所有的母亲都能被子女理解,都能留更多的时间给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刊看中国,一开始说着很拗口的名词,但现在是最熟悉不过了。 最近圆满完成了一个为时三个多月的英语文章学习项目,文章...
    徐小思阅读 270评论 1 0
  • 拥挤的人群 流动的车辆 汽笛淹没人声 疲惫的脸庞 灰暗的天空 ...
    亦客_晨晨阅读 240评论 0 0
  • 我们的小城很小,小到谁有点什么风花雪月,不到三天就能满城皆知。剩下的日子,那指指点点切切察察就是小城送你的礼物,足...
    筱昀阅读 487评论 18 28
  • 我曾无数次地问自己,家,究竟是什么? 时间,给了我这样的答案:家是温馨,家是牵挂,家是爱。 小时候,我拼命地想离开...
    心晴日记阅读 688评论 4 1
  • 雨殇一路小跑进了楼道,费劲的合上了快要被吹撒的雨伞,拖着疲惫的身体缓步上着楼。突如其来的一场雨,让本来要拍到晚上七...
    梦渊阅读 5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