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Talk: Still Alice

这本小说语言足够简单,没有很多生僻的单词, 而且读着读着你就会忘掉学习英文, 投入到故事本身当中去。 再好不过的英文学习材料。 

作者Lisa Genova的学术背景是哈佛大学神经科学的博士学位,但也是多产作家,  Still Alice, Left Neglected, Love Anthony, and Inside the O'Briens四本书是New York Times畅销小说。 今天这本Still Alice曾在New York Times畅销榜上长达59周, 售出260多万本, 被翻译成37种语言。 

Alzheimer's是怎么一回事? 它是一种慢性神经退化疾病, 随时间恶化, 导致了60-70%失智症(dementia)病例。 常见的早期症状是短期记忆丧失。 随着病情恶化, 症状变得更加明显, 例如语言问题, 容易迷路, 情绪多变, 没有动力, 不会照顾自己, 以及各种行为问题。 随着病情恶化, 他们通常从家庭和社会中退出, 逐渐地身体技能丧失,最终死亡。  Alzheimer's恶化的速度不定, 确诊后病人的寿命通常在三到九年。 

Still Alice当中的Alice是谁? 生活方面, 虽然近些年激情有些褪去,她和丈夫John的婚姻还是幸福的。 他们有三个孩子, 除了一个不想上大学而想“不务正业”选择做演员让她头痛, 其它两个还好。  学术方面, Alice是哈佛大学认知心理学的教授, 刚刚获得了tenure(终身教授)的荣誉。 她还是世界知名语言学专家。在学术界尤其是在她所在的学院, 教授同行们之间暗自比较的一个功力是对他们的研究领域里面已经发表的学术文章的发表年, 研究者, 研究内容信手拈来, 而Alice从来都是这方面的佼佼者。 但是最近她的记忆似乎出了一点问题, 话到嘴边突然想不起来了, 学术会议上发表讲话的时候讲过多次的内容突然忘记了,在走过几十年的哈佛广场上突然想不起来自己身处何方了。 

这本书让我最佩服的地方是作者毫不费力但生动的给你描绘出来一个人从逐渐发现自己的记忆有问题, 到确诊Alzheimer's, 到病人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以及病人的家庭经历了怎样的影响。 这本书的中间有一个片段让人难忘:Alice已经得知自己得了Alzheimer's, 但还没有完全接受这个现实的心态下, 有一天她和丈夫John说好一起去跑步, 她说让我先上个洗手间, John说我在外面等你。 Alice跑到厨房, 然后她忘了自己为什么会在那里。 想呀想呀,突然生理需要提醒她原来她是来上洗手间的。 可是她却在自己的家里找不到洗手间了。等John听到她痛苦的哭声跑进来的时候, 正好看到她尿湿了裤子。 读这个场景的时候, 我觉得自己好像就在那个空间里面, 看着这一切发生。 

还有一个场景是Alice全家一起吃饭。 Alice的女儿Lydia是演员, 明晚有演出, Alice计划去看, 但就是记不住几点开始。 整个场景就是Alice和三个孩子之间关于演出几点的对话。 Alice一遍一遍的问却全然不记得自己问过, 一个孩子一遍一遍地回答,另一个孩子认为Alice不努力去记,并责问她为什么不更努力一点。 看得心疼。  

合上书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lucky。 

以下英文摘自网上: 

Lisa Genova graduated valedictorian, summa cum laude from Bates College with a degree in Biopsychology and has a Ph.D. in Neuroscience from Harvard University. She is the author of the New York Times bestselling novels Still Alice, Left Neglected, Love Anthony, and Inside the O'Briens. Still Alice has spent 59 weeks on the 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 list.There are over 2.6 million copies in print, and it has been translated into 37 languages.

Alzheimer's disease(AD), also referred to simply asAlzheimer's, is a chronicneurodegenerativedisease that usually starts slowly and worsens over time.[1][2]It is the cause of 60% to 70% of cases ofdementia.[1][2]The most common early symptom is difficulty in remembering recent events (short-term memoryloss).[1]As the disease advances, symptoms can includeproblems with language,disorientation(including easily getting lost),mood swings, loss ofmotivation, not managingself care, andbehavioural issues.[1][2]As a person's condition declines, they often withdraw from family and society.[1]Gradually, bodily functions are lost, ultimately leading to death.[3]Although the speed of progression can vary, the average life expectancy following diagnosis is three to nine years.[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豆瓣刘伪冒 黑洞 基帕·索恩在「黑洞与时间弯曲」这本著作的开篇讲了一个一支太空探险队在太空中探索黑洞的经历...
    7f67504d611e阅读 696评论 0 4
  • 前几天早上看到新闻:Selina离婚了。 第一反应是:哦,是那个被火烧伤的女孩子吗? 好像烧伤以后出了许多男朋友如...
    阿夕阅读 311评论 0 0
  • 每次去拍花时,都会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每种花就像是精雕细刻,却又不刻意,自然会吸引着人们去驻足观赏。 芹叶铁线莲...
    夏云梦阅读 1,684评论 0 0
  • 10月28日 晴 今天我参加了西安的马拉松比赛,而且跑的是全程,没有...
    行走在路上AAA阅读 146评论 0 0
  • 大家好,今天煮了一锅——三黄一红汤 听这个名字是不是很无头绪,那就看下面好了。 准备材料:番茄、玉米、香肠、土豆、...
    12月32号阅读 38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