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 | 是关于爱情的电影,也是写给电影的情书

点映结束的回家路上,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控制自己不要再抖腿,还有那些不知道从哪里涌上来的情绪。

确实很久没有这样认真看过歌舞片了,上一次是《悲惨世界》,但在那种“大义”氛围的裹挟下很难说清楚是自己感同身受还是一腔热血使然。《爱乐之城》更多的是讲述着平凡大众渴望的浪漫桥段,坦白说,你就没有想过街头偶遇前女/男友这种事?

导演沙泽勒在电影里给了我们纯粹的快乐,歌舞登场时你的大脑基本就可以放弃思考了;也给了我们色彩斑斓的美梦和爱情,我爱你的时候整个洛杉矶也要做背景;最后还不忘问问你,和梦想对立的真的只是面包吗?

国内海报上影片的宣传语是“二十年后(二十年前的是《泰坦尼克号》),再一次用爱情感动全世界”。

想象一下,二十年后的某个夜晚你走在街上或者在做任何的事,扬声器里突然响起了电影的旋律,第一段音符过去,就像二十年的你第一次走进这个片场一样。

但没有人问你,这二十年你是怎么度过的。


1、生活给不了你的,电影给你

讲道理,一个落魄爵士键盘手+不成功的女演员在大都市怀揣梦想相遇相爱的剧情确实俗套。但影片就是抓住了这一点,把滥俗的故事包装的美轮美奂,让你无法拒绝。

我们要以梦为马,《爱乐之城》就直接给我们造了一个。它的俗套贴近我们每一个人。贴近我们失而不复得的爱情,贴近我们无法实现的梦想,也贴近我们平凡生活的挣扎。

电影塑造的男女主人公就是一个华丽版的“我们”,身为主角,失败的自然生动,成功也顺理成章。就连舞姿的笨拙、歌喉的颤抖也被镀上了一层真切的光环,小小的瑕疵让他们的角色更加鲜活。

那些强烈的代入感让我们在对于明天更加有所期待的同时,也更加地相信自己的怀才不遇,相信自己能够拥有美好的未来。

生活给不了你的,电影给你。它是强心针,也是致幻剂。

但关于这一点,导演本人就说过:

“现在的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在大屏幕上看到希望和浪漫,需要看到一些只有电影才能做到的事。”


2、我爱你的时候,整个洛杉矶都是背景

开场五分钟的热舞长镜头结束时,字幕给了一个大大的“Winter”昭告时间,高架桥上的每个人却都身着短袖,百无聊赖的在车里摁着喇叭。

洛杉矶就是这样的四季不分明,又让人无法自拔。就像“高司令”和“石头姐”在散场后的山上找车时,天边蓝紫色的晚霞映衬着城市的灯火,美的一点也不真切。

两个人明明互相有感觉,却又都咬死了“我看不上你”,面对爱情来临时的口是心非,像不像那个攥紧了礼物却不敢送出的你?


片中洛杉矶的美与繁华,让人想起《了不起的盖茨比》里,也是一样的泳池派对、浮光掠影,一样喧哗和躁动的人们都渴望在这个大城市留下自己的名字。

但现实呢,一如“所有的喜剧都有一个悲剧的内核”,蝉越叫的明亮,也越接近生命的衰竭。每次影片进入歌舞片段现场都会气氛高涨,但我们都知道它终究是要落下帷幕的。

两个人生失意的年轻人依偎在一起互相取暖、互相慰藉、互相鼓励,爱情来的那么美好而炽烈。他们散步、看电影、听音乐、聊梦想,未来好像一点也不艰难。

他们在生命的最低谷中记住了彼此最糟糕、最纯粹的模样,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最后你有没有和我在一起都不重要。唯有此刻永恒、唯有当下珍贵

这段爱情是紫蓝色的夕阳下孤独的夜晚,是黄昏望不见尽头的码头,是洒落的星光的璀璨银河,他们放肆的歌唱舞蹈,音乐在这里永不停止的dreamland。

其实我最喜欢的是片中Mia在演唱会现场看台上Seb的眼神,发光、专注。同样也是在那场戏里,我们看的见光芒一点点的消失,Mia的笑容越来越牵强,身边狂欢的人让她手无足措,涌动的人群将她淹没,最终消失在绚丽无比的Live现场。


3、“也许你爱的是那个失败的我”

很可惜导演没有在这句话上深入的挖掘下去,不然情人节去围观的情侣们又多了一道难题。

当两人面包的需求日渐满足,两人的成就差异凸显。Mia质问Seb,“你为什么要做你不喜欢的音乐?”

我们可以看到,是爱情让Seb选择了妥协,他不想让Mia再为难的告诉母亲,她的男朋友没有稳定的收入,只有一腔理想。

同样也是因为梦想为现实让步,Mia感觉Seb失去了那些吸引她的特质,于是美好的烛光晚餐变成了争吵。Seb说“也许你爱喜欢的是潦倒时候的我,这样让你的自我感觉更好一些。”

也许就是如此,当梦想还没有妥协没有实现的时候,你的身上总有一种为了梦想不顾一切的执着魅力。当你不再仰望星空,开始攥紧了手里的六便士的时候,我突然就不知道我应该爱你什么了

也许是无法接受落差,也许是你的妥协,让我的坚持显得格外的孤独、可笑。

有情从来都不能饮水饱,我们也很难证明,梦想和爱情之间是不是需要有一方妥协。争吵后的Mia获得了演戏的机会,仍然是Seb在旁边告诉她,你必须全力以赴,赌上一切。其他的,再说吧。

影片的结尾,两个人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已经天各一方。相遇的那一刻,就像电影《卡萨布兰卡》一样:

“There are so many towns in the world,thereare so many pubs in the town ,she goes in mine.世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可然后呢?

没有然后,没有奋不顾身的相拥,也没有牵手的奔跑。时间过去,让人更加清楚的明白分开是怎样一回事。分开就是在生命中所有的重要场合缺席,每一件事都不再有你。

影片就在两人对望中定格,结束。但对望的眼睛里没有惊慌、没有遗憾,我分明看到了微笑的眷恋,和梦想破碎的声音。

感谢你爱过我,也感谢你陪我走过人生的最低谷。就算有一天我们都忘了也没关系,山顶的风记得,洛杉矶的日落记得,这个城市的璀璨星空也记得。

电视里的赵雷正在唱,“理想你今年几岁”?我想问问大家,不管是否单身,你的爱情几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