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月末龙川-徽杭古道两日行记

4月22日 南京到绩溪

徽杭古道之行想来很久了,眼看着天热起来了,趁着4月的阳光还不是那么晒,约上乜以及治民,连同魏先生,四人选在世界读书日的周末出发了。

出发前一天,约到一辆顺风车。早上7:30准时上车。一路上司机师傅放的都是老歌,听着刘德华的《来生缘》,心境也一下子回到高中时代。

和魏先生到南京南站永和大王吃早饭,肉松饭团和现磨豆浆非常不错。

经过1小时到合肥南,路上读詹宏志《旅行与读书》,他恐怕是第一个将旅行与读书的关系讲得如此有趣和透彻的人。读到了他在瑞士因为误信书籍的旅游指南,经历了一场惊险的登山之旅。然而,他却说,哪怕书籍给他指向的是死亡或灾难,他也认为是一种难得的体验,而且愈是如此,愈是应该多读书去化解旅途上的无知和无力,以为下一次的旅行储备对抗灾难的力量。这样大无畏的阅读观,令人赞赏。

一个小时到合肥南,后转高铁到绩溪北站。刚出站正好赶上龙川包包客栈老板从雄路汽车站接了乜,一分钟没耽搁,无缝对接,直接上车。

龙川包包客栈

我在蚂蜂窝看到一个网友的游记,他前前后后提到这家客栈多次,极力推荐。于是我们在网上找到了老板家电话,提前预订了房间。这两天的经历也多次证明,他们家不仅经济实惠舒适,老板一家人也是极其的厚道体贴。

中午乘坐老板的车到客栈后,在房间放好东西便下楼吃饭。大厅后面便是厨房,我们直接到后厨,看着食材点菜。要了一盘毛豆腐、咸肉竹笋、红烧肉以及香干水芹。毛豆腐是乜极力推荐的,笋也算是这边的特色。

四个人一大早便起床赶车,过了中午早已饥肠辘辘。饭菜上桌,毛豆腐的口感确实很特别,有点像豆腐脑发酵过程中的某个阶段。咸肉竹笋也十分香,红烧肉肥而不腻,水芹可口。再一人搭上一碗白米饭,吃得太满足了。饭菜都是自家做的,部分食材也取自自家园田种植的,真的特别好。

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徽杭古道,来此仅是过渡歇歇脚。龙川是绩溪有名的村庄,这里走出过许多历史名贤,龙川水街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徽州风情。

龙川水街

龙川上官桥

饭后步行五分钟远远看到一座木制拱桥,名曰“上官桥”,便是到了水村入口处。这里临河而建,走几步便有一座桥,有石桥、木桥,有些很明显是新修的,有几座则看起来斑驳老旧。街道上卖的东西没啥新奇,无非是所有旅游景区都有的玩具、首饰等小玩意,还有龙川这边的各种特产,烧饼、点心、糖、咸菜、竹笋等等。

胡氏宗祠

这里比较有名的是胡氏宗祠,是一处始建于明代中期的家族祠堂建筑,属于胡氏家族祭祀祖先、议决族内大事的场所。这个大家族里走出过很多名人,如明朝兵部尚书胡宗宪,正是其倡导出资扩建了此座宗祠。著名学者、“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胡适先生,其祖籍也是绩溪。这一处属于龙川村的重点旅游景观,门票价格不菲,我们只在河对岸仰望了一下这座门面高且森严的大宅。

澄心堂纸作坊

胡氏宗祠继续往前走是澄心堂纸作坊,现场有师傅在展示造纸的过程。徽州宣纸远近闻名,对于这一传统工艺,我们也十分好奇,然而错过了前面的过程,只看到师傅把整形好的纸浆放烘烤器上烘干。作坊墙壁上贴着澄心堂纸的制造流程图,据介绍,整个加工过程有100多道工序,原料主要是龙须草和檀皮,要经过晒料、碓料、混合发酵、打浆、捞纸、晒纸等工序。屋里弥漫着纸浆的淡淡香味,一张纸的工艺如此考究,下笔怎能不谨慎呢?

奕世尚书坊

龙川著名的景观还有一樽老牌坊——奕世尚书坊,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所谓奕世,即一代接一代之意。该坊是为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而立。胡富是明成化戊戌科进(1478),胡宗宪是明嘉靖戊戌科进士(1538),两人刚好相隔60年荣登金榜,故冠以奕世。

龙川水街

街上人不算多,几乎都是团体游,一会一波人,我们悠闲走着,不到一小时就逛完了。往回走的时候,有些迷茫不知去向,这下午还早着呢!

回到客栈,几个人在客厅打扑克牌,甚吵。治民回房间休息,我们三人坐了一会,想着去一旁的龙须山景区逛逛。

龙须山景区

包包客栈地理位置极好,离龙须山景区也就五分钟。原以为是不收门票的开放景区,走到入口处才知是要门票的。给包包客栈老板打电话,他告诉我们,可以等工作人员下班后再进去。

好在这时节离夏至也不远了,天黑的晚,傍晚上山正好。在入口处溜达了十来分钟,看着工作人员收拾下班,三人很无耻地堂而皇之进去。上山了给治民发信息,告诉他睡醒了可以上山来找我们。

龙须山景区

我们一路往前,感受着山中的僻静。既感谢包包客栈老板这么无私地向我们透露这个下班后上山的小秘密,也为自己的机智点赞。穿过文化长廊,来到观瀑亭,沉睡的人已醒,我们原地等待治民同学来此会合。

龙须山


龙须山观瀑亭

龙须山龙岩瀑布

龙须山的风景倒没有特别奇妙的地方,一路山水相伴,还有几处飞瀑。大概一小时便到达了一座小山顶,远处连绵山峰,夕阳西下,空气如此清新。最最难得的是这罕见的幽静和舒适的气候,好像整座山都是我们的。一圈走下来,没有疲劳感,可谓身心愉悦,正好可以算作明天徽杭古道之行的热身运动。

胡适一品锅

晚饭点了胡适一品锅、肉丸汤以及空心菜,比起中午的狼吞虎咽,此时克制多了。

饭后都早早回到房间,储备力量,备战徽杭。

4月23日 徽杭古道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算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一大盛事了。然而工作几年以来,却是对这个节日害怕得很,一大波一年也读不上两本书的人,一团一团聚在一起庆祝“世界读书日”。或是一群根本不读书的人,在指导大家怎么读书。

总之,“全民阅读”热起来之后,就出现了各种乱象。私以为,想读书就静悄悄读吧,不想读书也别勉强,因为总有一天你会因着知识的匮乏而受苦,到时候不用别人来劝导,也会想着去拿起书本。

那么,今天的徽杭古道之行,也是践行了徐老板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大阅读观了。在此向徐老板致敬,感谢你带我体验阅读的妙处。

笋干面

早起,一人一碗笋干盖浇面,恨不得吃得碗底朝天。味道倒不是有多特别,只是身处农家,遇上善良热心的店家,这一饭一汤都觉得地道可口。

早上的空气清爽自在,门前的油菜花早已谢了。园田上蒜苗、蜗居、豌豆、生菜等各种蔬菜水汪汪、绿油油的,我想起了我生活了20多年的村庄。那些年里,置身其中,几乎从来未曾感受过家乡的美,从来没有珍惜过乡村的好。然而现在每每想起,心头都是遗憾。陈晓卿说,他的味蕾永远指向家乡的方向,其中深意,大有所感。

魏先生约了一辆不靠谱的车,一直到约定时间也没等到车过来。于是,好心的客栈老板亲自开车送我们到徽杭入口。临走前,还送了我们八个白馒头,备着我们路上充饥。真心感谢包包客栈夫妻两口子,他们的善良、热情、周到,如春风邻面,为此行增加了动力和能量。

据百度百科上的介绍,徽杭古道,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古道始建于唐,已历经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第三条著名古道。徽杭古道是古时徽商和浙商互通贸易的重要通道,其中保存最完整的是绩溪县境内盘山小道长度大约16公里,沿途可见峡谷山中的溪水、瀑布。既有险峻的山体,又有柔软的小草原,途中还有鲤鱼跳龙门,挡风岩等自然古朴景观。

汪国真先生题字

我们此行从绩溪段江南第一关出发,途径施茶亭、黄茅培村、下雪堂、上雪堂、蓝天凹,一直到永来村,全程20公里。在此之前,看过不少攻略,一般游客用时5-6小时。此为入门级徒步路线,对于我们来说,应该不是问题。

江南第一关入口处,有一块石碑,正反两面刻着汪国真先生《热爱生命》中的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2010年汪国真先生赠予徽杭古道的。

我和乜要了门口一元一根的竹竿,作为登山杖用,有一种丐帮弟子的即视感。

入口前往施茶亭路段

江南第一关入口

正式出发了,从江南第一关到施茶亭这一段,有小段的上坡台阶,交叉着蜿蜒平路,走起来不累。江南第一关得名于明代兵部尚书、抗倭名臣胡宗宪,认为这是江浙这一带堪称最险要之处,所以取名“江南第一关”。这一路一边靠着山,另一边便是悬崖,可以看到对岸通往逍遥谷的曲折小路以及峡谷中的潺潺流水。

过了施茶亭,前往黄茅培村的这一段,非常轻松,几乎没有吃力的上坡路,大多是石子小路。治民同学一路走在我们前列,看着他或小跑或快走,连连感叹年轻真好,能吃能睡又能跑。我们三人边走边聊,这一路走得十分轻松。沿途都是来往结伴的游客,有很多从浙江段反穿而来的。

蜿蜒山路

一路飞瀑

山泉清冽

到了黄茅培,看到告示,前方大路有一段在休整,建议大家过木桥,走另一条小道,时间上还会少20分钟。只是这短短几米长的木桥,我却是鼓足勇气踏过去的。脚下是哗啦啦的流水声,水不深,桥离溪面也不高,只是镂空的木桥,踏上去便有一种恐高感。我踏上去便觉得脚软,寸步难行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然而踏上已无退路,后边还有一大波人等着,还是耐着恐惧感,一点一点移过去了。

逍遥驴库瀑布

继续前行,一口气到达下雪堂逍遥驴库。这里有一面小瀑布,我们稍作歇息,感受了一下泉水的清凉感,便继续前行。据驴友在此展示的攻略牌显示,从这里一路到蓝天凹,有一段很艰难的上坡路,但这里也是近原始古道的一部分。

作好准备,迎接最艰难的挑战。从下雪堂到上雪堂,有一段用木头撑起来的台阶,其实也就几段,一鼓作气爬上去就好。过了这一段,最艰难的部分来了,那是一段似乎望不到头的上坡。我们走一段歇一阵,互相加油打气,觉得也还好。治民同学仍然一马当先,他隔一段便会在一个阴凉处等我们。

这段艰难的上坡前后也就半小时左右,手机嘟的一声响,看到是治民的语音,猜想他是不是已经到蓝天凹了。果不其然,胜利就在前方,我们奋力往上,看到前方大大的“蓝天凹”三个字,兴奋得不行。

到达蓝天凹

山色秀丽

蓝天凹俯瞰

从蓝天凹出发下山

我们登顶啦!!!

这一段虽然虐,但时不时回头望一望身后走过的路,成就感十足,信心倍增。爬山的时候都会深深体会一个道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那看着没有尽头的路,一旦踏出第一步,终有看到尽头的时候。当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后,前行的过程,就是不断接近目标的过程,终点总归会到的。

全程20KM的路程中,最艰难的部分已经被攻克了,意味着下山会十分轻松。在蓝天凹上俯瞰山下的风景,绵延的山脉,蜿蜒的小路,和风拂面,真是开心极了。再好看的风景,最终都只能装进我们的记忆中。恰好读到詹宏志《旅行与读书》中在阿拉斯加的行记,他对于依依不舍的美好景致,是这样描述的:

我们当然也知道黄金事物难久留,这种身在美丽图画的美好经验终究还是要散去,成为不可捉摸的记忆的一部分,这已经是我们学到的人生真相。但另一个让我们没有抗拒这个提示的理由是,我们的臂膀已经隐隐酸痛,美丽精致快要不能抵挡衰老肉体的提醒,这也是我们已经学到的人生真相。

——詹宏志《冰海中的独木舟》

既然人生的真相如此,趁着年轻多去体验,让美好长存心间即可。

下山路

下山途中一路的映山红

四人分食背上山的馒头,从未觉得白馒头这么好吃。这里有个插曲,两个背着绩溪土特产的老奶奶缠着我们买他们的东西,有山核桃、松子、毛峰、菊花茶、梅子干等,用透明袋子分着,大致就是10元两三包的价钱。他们说是从障山大峡谷那边过来的,背着这么多东西,累死了,看他们都一把年纪了,也是挺不容易。我们几人大概买了30多元钱的东西。后来回家后,我妈说松子是陈年的,野菊花全都散了。总而言之,可能东西还是好东西,只是不像是今年新采的,农家储藏得也大概不够好,有些上霉的迹象。

魏先生感到被欺骗、很受伤,我倒是觉得无所谓,也许在她们眼中,这些就是好东西吧。辛辛苦苦每天上山下山的,也确实不容易,就不计较这么多了。

下山的过程轻松多啦!治民同学仍然是一马当先,一路小跑,我们后面的小队伍晃晃荡荡地前行着。这一路都是平缓的下坡,没什么难度,大概前行一个小时左右便到永来村口了。

永来村出口

全称20KM,我们共花费约5小时,真该为自己点赞!

我们开始纠结返程的问题。出村口后,沿路都是开黑车的师傅,我们看时间尚早,还是想先找找省钱的公交。可是走好远都还没到公交站台处,而半途上和一位拉客的师傅也谈好了价钱,直接送我们到昌化镇汽车站。

一直走一直走,并不觉得太累,可是坐上车,停下来后,便觉得好累,不想动弹。大约1小时左右,便到昌化汽车站,正好赶上昌化到杭州的最后一班大巴车,经过1小时40分钟左右到达杭州西站。

从杭州西站打车到武林广场地铁站,四人看时间尚早,便决定一起吃个简餐再走。搜到了附近的十秒到,这可是南京没有的品牌。不巧碰上叫外卖的,等了N个十秒,才上桌。一碗热腾腾的米线下肚,整个人都精神起来。

吃完乘坐地铁到杭州东站,一分钟都不耽搁,狂奔到检票口,上车后,一个小时便到南京南站。龙川-徽杭古道一行正式结束。


2017年4月30日于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不是游记,更不是攻略,只是为了发照片而随便写写的随感,也许显得杂乱无章,甚至像是流水帐。你们实在无聊可以看看,我...
    被绊倒的灵魂阅读 1,391评论 1 2
  • 1 现在我还是会时不时地想起他,有的时候还会翻翻他的空间,看到他和他喜欢的女生一起去了漫展,我的心还是会有一丝痛感...
    半夏半暖半倾城xnc阅读 269评论 0 0
  • 1 前几天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谈到最近有点迷茫,感觉有点压抑。他在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上班,待遇和福利都不错。已经干了...
    芦说阅读 2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