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一  一场虚构的梅雨天发生的故事

    雨点敲打着窗前的树冠,这淅淅沥沥的声音好像已经变成习惯。昏暗的光线勉强透进来,灰蒙蒙的房间,每个角落都散发着腐朽的霉味,窗台上的洗完的衣服很快就是一阵汗脚味,厨房的瓶瓶罐罐上的霉斑好像永远洗不掉的污渍,明明昨天擦过,今天又卷土重来,这样的清晨,像是核弹爆发,只有看到窗前的合欢树叶,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在这大陆气候的北方城市,梅雨天是一个异数,生于南方小城的我却非常习惯,这就好比我能从房间一阵的霉味里闻出栀子花的香气,我告诉他的时候,他叫我去安定医院看口鼻科,我明白他的意思,如果不是鼻子出了问题,就直接去看精神科。对于我来说,栀子花和霉味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样的气味,我从一本无聊的书上看到,气味分为六种,香与臭不过是主观的认识,因人而异。不同的人对一种气味有不同的感受,因而就有不同的评价,好比他酷爱的榴莲,每次他狼吞虎咽的时候,我都恨不夺门而逃,看他吃完一整只后看着我得意洋洋的笑,我就牙痒痒的想着那部电影里,狭窄的巷子,衣衫不整,嘴角叼烟的小流氓,拿着布包着整只榴莲,面无表情的拍向路人后脑瓜的场景。

    他一直把这我这破旧的家,当作是他旅途的起点和驿站,或者是一辆破旧的长途汽车,或者是一间肮脏潮湿的廉价旅馆,任何时候,他背着沉重的旅行包风尘仆仆的敲我的门,或者是半夜拎着酒瓶拍我的门,甚至于他领着各种陌生人,我都能做到面无表情的开门,然后给他打开另一间永远只有他来才会开门的房间。

    这里也曾经是他的家,有一天临睡前,他问我“你想在生活中得到什么?”我想尽了一个朝九晚五的人能想出的各种答案。第二天,他就不见了踪影,他在我的床头放了本书,我翻开夹着书签的那页,仔细的读,“美国的青年男女一旦有机会在一起时真他们悲哀,他们得故作老练,无须在行事前进行任何恰当的交谈就立即沉溺于性爱中。没有温存的交谈——真正发自内心震撼灵魂的绵绵情话,就匆忙做爱了。要知道,生命是神圣的,生命中的每时每刻都弥足珍贵。……我渴望到更遥远的地方去寻找我的生命之星。”

    他曾经说过他要在昏暗的港口,做个一个永不下船的水手,等待一次去勇敢沉没的航行。我就时常在想象,那样昏暗的港口是个什么样子,泛着垃圾和油污的航道,地上的污水倒映昏黄的路灯,庞大而冰冷的起重架,混浊的海水来回拍打斑驳的港堤,孤独的水手在甲板上靠着破旧着的栏杆,一口口喝着二锅头,无聊数着盘旋嘶鸣的海鸥。灰色的天空弥漫着潮湿的霉味。他还在等着他永远没等来的终航。

  “出去转转吗?我想去买本书路上看.”他拿起门后的旅行袋。

    “可是你连票还没有买呢”我并不想在这样的鬼天气出门,还想再懒一会。

  “没关系,硬座的票可以随时去买,那我自己去吧”他换上鞋,转身出去了,砰的一声,房间立刻安静到只剩下沙沙拉拉的声音,一条是雨点敲在合欢树叶上的声音,我尝试着分辨,哪种声音是打在树叶上的,哪种声音是打在合欢花丝上的,那种是打在其他的不知道什么东西上的杂音。我的心不在昏暗的港口和旧船,而在阿尔卑斯山上隔绝的疗养院,稀薄而冷冽的空气, 没有时间的日子,不用随时收拾行李,不用等待起航。

    我很乐意这样在昏昏沉沉的思维里消磨时间。

    他对于我,就像是我里的一块霉斑,只要我心里下起梅雨,它擦拭不掉。我出生在一个种满栀子花的院子里,我闻着栀子花和霉味长大,但是我没有告诉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知道一种雨,叫太阳雨。而太阳雨过后,便是让人愉快的彩虹。阳光灿烂,照着大地。彩虹的愉快,太阳的灿烂。仿佛...
    小Q兔阅读 124评论 0 1
  • 前几天看到电影悟空传要上映的消息,于是回头看了悟空传的原著。是在电影上映的前一天晚上熬夜看完的,其中感触最深的便是...
    钟离南子阅读 343评论 1 1
  • (今天晚上看史铁生《命若琴弦》,书中是一篇一篇的散文或小说,文字唯美,故事生动,把今天看的几篇中我认为经典的语句摘...
    遇见更美的自己阅读 5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