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中的神仙姐姐,我想带你认识一下

南风已熏得人又暖又醉,一不留神,春天就要过去了。

上周,我们去了一趟梅家坞,为你们带来了翠绿鲜灵的明前龙井。这一次,我们又深入浙江安吉,拜访了当地茶园,给你带来另一款鲜爽甘醇的春茶——安吉白茶。

咦,明明要说绿茶,为什么又扯到白茶?

其实,安吉白茶虽然名字里有白茶,却和六大茶类的“白茶”没什么关系,而是茶树白化的变异品种;就制作工艺而言,它属于不发酵的绿茶,也是绿茶中味道最鲜,最甜的一味名优茶。

如果说龙井的青翠豆香中,还有一丝醇厚深沉,那么安吉白茶的兰香则更为清丽,像极了出身名门的江南女子,仙得无一点人间烟火气。

那么今天,企鹅君就带你认识一下,这位绿茶中的神仙姐姐。

1 | 生于竹林的安吉白茶

你还记得《卧虎藏龙》里,李慕白与玉娇龙比剑时,那片青翠灵动的竹海吗?那就是安吉的竹林呀!


安吉是浙江湖州下属的县。周围远近满是竹林,湖泊与山川,群山上的泉水汇成小河,成为黄浦江源头之一。茶山,竹林与江南山水参差错落,这片土地自然也变得清高雅致了起来。而生长在竹林边的安吉白茶,也沾染了这种气质,拥有一种异于其它茶的奇香,清幽如“淡竹积雪”。

2 |  这个绿茶,为什么姓白?

安吉白茶实际上是绿茶。那为什么又叫白茶呢?

简单来说,它是茶树中一种珍稀的变异品种,在23度以下时,长出的芽叶呈现嫩白色。因此,在清明谷雨期间采下的茶叶,会在嫩绿中泛着玉白光泽,“安吉白茶”因是得名。

虽然安吉白茶近几年才流行起来,但其实它在宋代就已成了第一品的贡茶。宋人品茶,不喜苦涩,而安吉白茶最是清新雅淡。无怪乎宋徽宗对此茶念念不忘,在《大观茶论》中称赞它:

“表里昭澈,如玉之在璞,他无与伦也。”

这么厉害的茶,你却没怎么听过它,是不是有点奇怪?

事实上,安吉白茶因为物种稀有,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失传。直到1970年代,人们在安吉的高山上,偶然发现了千年单株的白茶祖母树,这才重新培育繁殖。

今天,这株白茶依然在安吉,守护着一方灵秀山水。

3 | 这杯茶有什么特别的?

氨基酸

安吉白茶最大的特点,就是氨基酸含量特别高,是一般茶叶的2到3倍以上

氨基酸含量高,意味着什么呢?

要知道,构成一杯茶的滋味最重要的三大物质,分别是氨基酸、茶多酚和咖啡碱。一杯茶是否“好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三类物质的比例关系。

安吉白茶的氨基酸含量高,而茶多酚类物质相对较少,喝起来格外鲜爽甘醇,少苦涩味,再加上丰富的茶多糖,回甘十分明显。

清澈的兰花香味流淌在唇齿间,依稀可感受到明媚江南的温润雨水和满山青翠。

氨基酸含量高,还意味着这杯茶有许多其他茶所不及的好处,比如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延缓衰老,并且能抑制咖啡碱所引起的亢奋作用,让人静心安神,提高专注度。

所以,企鹅君最喜欢在早上泡一杯安吉白茶,一整天都精神满满呢。

看得见的好茶

作为伪装成白茶的绿茶,安吉白茶“白”得气质出众,不落俗套。

芽尖到茎脉,从轻透的莹白,到温润的玉白,再渐渐转为鲜嫩的翠白——凝观一片茶叶,仿佛可以看见一个冬天到春天的变迁。

口味不浓不烈,茶香内敛大方。品质好的白茶,汤色明亮嫩绿,本身带有兰花香,清雅绝尘;再加上茶叶在水中的舒展的翩跹姿态,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茶中君子。

一方水土养一方茶

真的是这样!

市场上的安吉白茶鱼目混杂,因为早年移植的关系,有些安吉白茶甚至来自广西、贵州或云南。

也不是说这些地方产的茶不好喝,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真正品质上乘的安吉白茶,终究还是来自于它原初的故乡。

安吉属于中低海拔的丘陵地貌,坡度平缓,最适合大面积种植茶树;土壤是特别利于茶树生长的酸性黄土;再加上春季雨水充沛,附近又没有工业污染,生产出来的白茶,自然是很~灵~的~

4 | 这么美好的茶是怎么做出来的?

安吉白茶每年的采茶期只有15-20天,清明谷雨前后,满山茶园,尽是茶农。

我们清晨上山,一路上遇到许多采茶女工,她们每年从全国各地来此采茶,有些人已经来了第五个年头了,讲到个中甘苦,笑容仍是灿烂爽朗。

清明前后,江南雨水旺盛,漫山遍野的茶树在春雨中苏醒,饮着夜里山间的露水飞快生长。要采到最鲜嫩莹白的茶叶,茶农必须追赶着茶叶生长的速度。

要快,更要精细。


采摘安吉白茶只要最嫩的一芽一叶,尽管女工们手眼熟练,每天最多也只能采7斤左右。

产量少,这茶就更显珍贵。

女工们背着竹箩,每日清晨上山,采下的青叶分几批带下山来。工厂收到新鲜青叶后,便得日夜赶工,因为青叶若是放过了夜,便不够鲜嫩,不能用了。

一片青叶要经过摊青、杀青、理条、烘干、风选、保存这些步骤制成茶叶。过程并不复杂,但也因此留住了春茶最鲜甜自然的味道。

企鹅君好喜欢“摊青”的环节呀!刚采下来的青叶摊晾在竹匾上,随着水分蒸发,慢慢变得柔软。这时,因为青气发散,满屋都是清甜的花草香,让人忍不住深吸几口。

最后烘干制成的茶叶,形如兰蕙,翠绿中泛着一丝丝的白,茶香也更浓郁。

5 | 一款好的安吉白茶,该怎么挑?

主要看产区采摘时间外观口味

白茶在安吉当地也分不同产区,其中最主要的核心产区是溪龙乡产区、昆铜乡产区、石角村产区,出品优秀而稳定。

与龙井一样,白茶茶叶越早采摘的,越是鲜嫩,价格也越昂贵。但如果你想在鲜味之外,品尝到更浓郁的茶香,可以选择稍微晚一点的茶。

真正上品的安吉白茶,叶白脉绿,嫩绿中透着玉白色。通常为一芽一到二叶,芽长于叶,成朵匀整,芽头壮实,毫毛色白透亮。捧起来,能闻到清澈的兰香。

品质好的安吉白茶,滋味鲜爽甘醇,茶香浓郁。如果喝起来有苦涩感或青草味,则意味着品质不佳。

文 | 雨青

摄影 | 卤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造府普洱|中国名茶品评 (绿茶篇) 名优绿茶 ​ 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茶素有“天堂瑰宝”之称,以其优良的品质闻名于世...
    造府秋香阅读 1,032评论 0 4
  • 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
    悬剑问茶阅读 752评论 0 1
  • 松风出竹炉,梦成水火战。 新芽适开封,昏睡不待遣。 为子手瀹尝,三嗅复三咽。 中有参寥禅,风味得正见。 ——清朝·...
    茶诵阅读 5,993评论 1 19
  • 一路走来 看你清纯的微笑 灿烂在晨曦的霞光里 美好的时光 总是短暂夹杂着淡淡的别离 有那么一首歌 歌里有我也有你 ...
    不惑而歌阅读 353评论 33 31
  • 方法的命名规则 1. 必须以字母、'_'或'$'开头。 2. 可以包括数字,但不能以它开头。 方法的定义 修饰符 ...
    没说再见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