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用朋友圈这一年,我怎么用碎片时间完成7项年度计划

文章很长,希望你能耐心看完


一年前的现在,我的生活被我过的一团糟:

刚租到的房子被房东毁约退租,新住所找了很久没找到;跟一个重要的人彻底决裂,对人际关系心灰意冷,拒绝社交;

没存款,没确定好下一步,就辞去了工作,正青黄不接,又因为一笔不理智的大额消费,让自己陷入财务危机……

生活、情感、生存保障,目光所及的人生,都被黑黢浓雾包围,未来似乎看不到一丝光亮。

或许深陷低谷能激发自救本能,迷糊的我突然醒悟,摸索着开始了改变困境、自我完善的尝试历程。

期间接触到战隼、简七以及其它领域的一些牛人,每天从他们的分享中获取科学有效的方法论,和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跟着他们的脚步去实践后,生活终于开始好转,人生的任督二脉也仿佛突然被打通。

回顾马上要结束的这一年,开心地发现年初写下的那些目标都已经达成。


我的2016梦想清单


写下这篇梳理笔记,算是对自己一年尝试的总结,也希望能借此帮到更多 “像当时的我一样深陷困顿” 的人,希望它能给你一些启示,帮你走出低谷、实现目标、迈向蜕变。


一. 年度计划变行动清单后,我每天的生活都充满了方向感


工作以来,我每年都会给自己写年度计划。

长短不一的几行小字,是对“清零过去、重新开始”新一年的期待,也是对未来可能会开始变优秀的期待。

每一次用力写下心中的目标,光是想想都觉得兴奋激动;每一次年底检视,都悲哀地发现,计划落空、梦想惨败。

去年接触到战隼老师的微信公众号(搜“warfalcon”)了解到100天行动计划,关注了“行动派”(搜“行动派”)微信,看了很多别人的行动经验分享,才明白自己的问题出在:只有雄心壮志的大目标,没有脚踏实地的小细节。

我学着他们的样子,把自己的年度目标也一一分解,于是变成了下图这样的行动清单。


我的梦想执行清单


有了这样一张行动清单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呢?

那个以前除了上班,其它时间都不知道该干嘛的我,开始每天都充满了方向感:

想到清单上有很多明确的事要去完成,我开始觉得浑身充满力量,不再感到迷茫;

想到每天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并不算多,我开始争分夺秒地去行动,哪怕那只是一点点时间碎片;

想到完成这些事后,自己能收获微小的成长和充实的成就感,我开始每天都觉得踏实,不再像从前一样,总是陷在对自己的不满和对未来的恐慌中……


除了方向感,行动清单之于我的另一个意义是约束力。

就像学生时代为了一次考试,在纸上写下这个月的目标,要求自己每天要背多少单词、做多少习题;

就像学校为了我们的成绩,给我们严格制定日程满满的课程表,规定各科目每周要上满多少课时;

就像工作后,为了更好地完成项目,公司要求、或我们主动,写下的很多张年度工作计划、日计划、周计划表;


这些人生的行动清单,让我在回归生活,失去考试、学校、公司的约束后,重新因为目标,变得自我克制起来

哪怕自制力依然不好,可是因为这些清单,我开始像对待学业、对待工作一样,开始认真经营起 “我自己” 这家公司。


二. 杀死偷走时间的怪兽,我的一天仿佛多了24小时


看着满满当当的计划表,我知道如果还是像以前那样对待时间,这些目标肯定是完不成的。

也是在战隼老师那里,我开始学习时间管理。老师推荐的方法有很多,几经比较之后,我选择了2个最适合自己的:


1.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

柳比歇夫是前苏联的一位学术大拿,他一生做过太多有成就的事,他既是昆虫学家、哲学家,还是数学家。26岁的时候,他发明了自己的时间管理法,并在此后的56年中,不遗余力地将其践行至工作和生活中。

具体方法就是,事无巨细地记录每个事件的时间花销,统计、分析、月小结、年终总结,根据自己的目标不断调整、改进,优化对时间的利用度


我践行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统计自己的时间花销


这种方法的最大好处在于:

(1)

它让我们清楚知道自己这一天的时间都花在了哪儿

通过这种记录,我发现原来自己每天消耗在社交软件上的时间有好几个小时;

原来每天上班后的前半小时,我总用来刷新闻,工作的时候,我总容易开小差,而开小差的时候,时间居然过得那么快。这导致我工作效率很低;

原来下班回家后,至少有三个小时可以利用,可是以前我都用来放松娱乐了……

原来所谓的没时间做这个,没时间做那个,只是因为我在太多的无意识中,把自己的宝贵时间都浪费了。


统计时间花销


如果觉得记笔记很麻烦,IOS手机可以用左边的时间统计APP “aTimelogger” 来记录;右边的APP“Moment”,可以记录你每天打开手机的次数、和使用手机的时间~


(2)

它让我们进而去思考,有哪些时间是不必要的浪费,可以利用起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知道了自己的时间消耗后,我开始思考怎么去优化自己的时间利用度。

在战隼老师的推荐下,我屏蔽了各种新闻弹窗(金山毒霸的广告拦截大师、净网大师可以实现),关掉了手机上各种软件的消息提示,这让我在用电脑工作或学习时,能保持专注,不被干扰、分散注意力;

我开始尝试做生活的断舍离,停掉了朋友圈,每天限定刷社交平台的时间,减少用手机的时间,不再追剧;


优化自己的时间表后,一天的碎片时间也都被我利用了起来:

早上6:30,起床,到八点出门,除去洗漱,我能有一个半小时自由支配的时间。这段时间,我用来做写作练习;

8:00,上班路上的通勤时间,我听有声书,让大脑每天维持新东西输入;

9:00,上班,不看新闻后,我迅速调整,进入工作状态。我一般上午精力充沛,所以全身心投入工作后,效率比以前高很多,有时甚至能在下午匀出时间来,看一篇小教程充电;

12:00,中午休息,半小时吃饭,半小时学习PPT、PS技能,十五分钟尽情玩手机娱乐,十五分钟午休,为下午的工作储蓄状态;

6:00,下班,抓紧时间回家、吃饭,七点半到家,开始练琴到九点;

21:00,迅速换衣服去健身房,健身四十五分钟到一小时。在健身房洗完澡,回家差不多十一点,调整一下,看十几页书,差不多十二点上床睡觉;


每一个碎片时间看起来都很微不足道,比如早上的写作练习,根本不够我写出多少东西,比如午休学习技能的半小时,可能还不够我看完一节教学视频……

可是每一个微不足道的碎片时间,经过一年的累积,就会成为一笔可观的时间财富,被存进改变我人生的一万小时里面。


一年的练习记录


一年之后,看到这些碎片时间,都变成了我电脑里长长的学习笔记,和文件夹里的满满的练习记录时,我心里满满的都是充实和喜悦~


2.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是一种用来解救 “注意力涣散、无法保持专注” 的时间管理法。具体操作方式是:

把25分钟,当作一个番茄时间。每开启一项任务,就开启一个25分钟的番茄钟。中途必须保持专注,不允许做与任务无关的事。番茄钟响起后,可以休息5分钟调整。每4个番茄时段,可以有一个延长的休息时间(比如你可以设置为15分钟)。

番茄钟的好处,在于它的任务分解,和奖励机制

原本遥遥无期的可怕任务,被分解成若干个片段后,我们每次要面对的,就只剩下短短的25分钟。每搞定一个25分钟,还能获得休息放松的奖励。

不管怎样,使用番茄钟后,我的效率真的比以前高了很多,注意力也更集中了。第一次尝试时的不习惯,如今也已变成身体里自己长出了一个意识的番茄钟。


Flat tomato 番茄钟


我用的番茄钟 APP “Flat tomato”,界面简约,切换任务还会随机变换颜色。如果你接受付费,还可以搜 “forest” 看看,界面更有爱。安卓系统可以搜 “番茄” 试试噢~


三. 坚持是一件苦逼的事,好在我们还能在别人的故事里,抄到近道,搭上快船


热情满满的鸡血期,过得很快,激情消退后,怎么一个人继续优雅坚持,不让姿势太苦逼?

我的答案是,找一位老司机带带你。

上面的经验,都来自男神导师战隼,接下来,是女神导师简七上线时间。

简七是一位理财牛人(微信搜 “简七理财”),接触到她,是因为去年我真的太穷了,亟需解决一塌糊涂的财务问题。

当时抱着试试的心态,在网易云课堂搜理财课,看到了她和八爷,有趣又通俗的小白入门免费课程。

因为课程里的推荐,我读了人生中第一本理财书《小狗钱钱》

就像简七常说的“理财就是理人生”一样,这本理财属性的入门读物,真的在过去一年,给我的人生,带来了超级多的能量、方向和改变。


1.  “梦想相册和“成功日记”和“72小时法则

(1)

梦想相册

梦想相册是书中的天才狗狗钱钱,为帮助十二岁的小女孩、故事的主人公吉娅,实现自己的梦想,提出的方法论。

每当吉娅有想要实现的小愿望时,钱钱就让她把愿望变成具体的画面,打印出来,贴在房间的墙上:时刻看到它,就能时刻提醒自己,要为梦想付出相应的努力;每天看着它,想象实现梦想后的快感,就会在行动的时候,更加充满动力和激情。

我跟着吉娅一起,把梦想相册,贴满了脑海,每天都幻想自己实现目标后的快感,于是我真的就每天都能保持为目标努力的动力和激情。


给自己做一面梦想墙

(2)

成功日记

吉娅曾经是一个怯懦、自卑的小女孩,为了帮助她建立自信,钱钱让她每天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这一天里,让她觉得开心,或者有成就感的小事。

如果以后再遇到不开心的事,或难题,翻出来看看,想想自己曾经做过那么多开心的、有成就感的事,就会相信自己,能处理好当下遇到的难题。

跟着吉娅的脚步,我已经写了240多天成功日记。虽然有时会来不及、会忘记,但写成功日记,已经变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是成功日记,让我从怯懦、自卑的深渊中爬出来,开始一步步变得自信、喜欢自己。


我每天坚持写成功日记

(3)

72小时法则

如果你很想做一件事,72小时内必须去执行它,超过72小时,你很可能就再也不会做了!

这是钱钱告诉吉娅的一句话,也是我现在的行动座右铭。每当我懒癌发作,拖延症爆发时,想到这句话,我就会理智地该干嘛干嘛去了。

PS: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如果想改变,记得文章看完后,就马上去行动噢~


口袋记账


因为简七,开始理财,开始记账,坚持了三百多天。安利一个记账APP“口袋记账”。

另外,女神最近也新开了精品付费理财课,我已经开始在学了,想学的你,可以网易云课堂搜“跟简七学理财”~


2.付费学习,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

简七常说,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一开始,我的理解并不深刻,直到后来,在一次次自我投资中,获得数倍不止的回报收益。

第一次,是给自己买PPT付费课。当时内心纠结,不知道该不该花钱。等值的钱如果请人吃顿饭,我根本不会犹豫,可是买课,我纠结了一两天。

后来还是买了。完全没后悔,反而因为课程的高质量,进入了一个新世界。

在以前的基础上,我的技能快速提升,我在工作上表现的更出色。公司给我加到了想要的薪资,不到年中,我就提前完成了涨薪目标。

后来我又用这个技能,赚回了学费的数倍不止,我学琵琶的课时费,有一大半,都是用这个技能接私单赚来的。

(PS:再后来,我又接触到了一群无私的PPT大神,他们的训练营都是免费的噢,如果你想学PPT技能,可以微信搜 “一周进步”~)

我健身也请了私教,学费不菲,并不后悔。在私教的指导下,我少走了很多弯路,避免了很多可能会带来的身体的伤害。

当我的琵琶老师告诉我,以后我也可以自己带学生时,我知道我又get到了一项赚钱技能。想到以后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来养活自己,我学琴的动力更强了。

这些经历,让我开始有了为知识付费的意识。因付费产生的良性循环,爱好之间的良性给养,它们帮我避过的坑、少踩的雷,都是这一年内,我能相对高效地、同时做好几件事的关键。


3.  学习大神,但不要跟大神比,除此之外,还要学会适时奖励自己

这样坚持了大半年,开始有一些明显进步时,我突然开始浮躁:能看到自己的蜕变,可是不满足;看着大神们的分享,一面备受鼓舞,一面倍觉气馁。

进入这种状态,不要慌张,你只是进入了平台期(瓶颈期)。这个时期,要学习大神的经验,但不要比大神的成绩

比如健身,如果我拿自己的身材,去跟keep(一个超好用的健身APP)里那些练了好几年的大神比,我可能会觉得,这一年流过的汗水,根本毫无意义;

比如写作,如果我拿自己,跟我崇拜的几位偶像比,我会觉得自己写的都是什么垃圾,会没有信心提笔……

可是大神们都是经过了五年十载的努力和沉淀,我才努力了短短一年,我有什么资格、凭什么拿自己,去和他们比?如果一年的付出和五年的努力,回报一样,那那些一直在奋斗的人,他们的持续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所以后来我跟自己和解:

健身不求多快,只要今年比去年好,我就战胜了自己


健身记录


如果跟健身达人比,我的成果根本不值一提,但跟自己比,就是“蜕变和变优秀的开始”~

写作不求写的多好,只要坚持在写,每天进步,就是在为自己的梦想,付出努力

弹琴、PPT、设计,每一样,都是如此。


我也学会了给自己一些奖励。

《奇葩说》、《琅琊榜》、《权力的游戏》《青云志》更新的那些日子,我给自己的奖励就是,这一天的目标完成的足够好,就奖励自己,心安理得地享受一集。

偶尔我也吃一些欺骗餐,来犒劳健身后控制饮食的自己。

这些穿插在苦逼坚持中的奖励,让我在披风沐雨中,能时不时地啜一口甜,时不时地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和偶尔享受的意义。

以上,就是我一年实践,总结出的心得经验、方法论。希望它们能帮助你,在2017年,实现全部的梦想和目标~ (比心、笑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