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与西施:人为什么不能最爱自己?

        《太湖传奇》启幕已有段时日,昨日终得见,是沾了西施的光。走进剧场才想起未曾买花束,谨作此文献给陆仔大美人儿。引文中为14年底所作舞剧《吴越》脚本,也算这部传奇的三世之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越春秋,最为传奇的当属越王的卧薪尝胆与西施的美人计,然而,睡断了弹簧的席梦思和吃过期腌制食品的故事实在不够美好,所以民间更乐意传颂沉鱼仙子的“光辉事迹”。

        人民是浪漫的,生编硬造了传颂千古的爱情故事,仿佛才子必须配佳人一样,即使史书中从未提及,范蠡和西施还是被人民拉纤做媒到了一块儿。

        史书中对西施结局的猜测,似有六七种,中心就三个字:死得惨。不是自杀,就是被杀,或者被自杀,更有说是被范蠡沉进湖里去的。在英雄金戈铁马美女红颜祸水的价值观下,倒也符合常情。但是人民不乐意啊,尤其是还想借此开发旅游资源的梁溪人民。于是,我们小时候最常听到的版本是,范蠡带着西施归隐蠡湖(内太湖),神仙眷侣从此过上幸福生活。

        真的会幸福吗?

序章:包孕吴越

学堂之内,书友们或自顾摇首颔颚,或三俩交头接耳。唯范蠡坐踞不定,不甘终日囿于简牍之侧,欲往大千世界找寻本真。

吴都阖闾,富庶康泰,锦衣少女莺歌燕舞,环绕着金甲兵士。兵士魁梧傲娇,肃穆中不乏顽皮,偶与少女调情,引哗然唏嘘。范蠡欲拜谒吴王,遭兵士戏耍,礼让三分,兵士得寸进尺,逐范蠡出,旁侧少女击掌称快,范蠡黯然。

万顷水域,碧波微澜,范蠡赁舟而行,鱼虾为伴。太湖佳绝,包孕吴越。

越地,素衣少女做着男丁粗重的活,稳重不失轻盈。

越王宫室远不及吴宫一隅,类平常家舍。越王崇礼,亲迎范蠡于阶下,范蠡拜谢。

        男一号范蠡,真正的高富帅。不但有经天纬地的才华,从政从商都是一把好手,关键还识时务,看得清越王的小心眼和坏肚肠,最终得以自我保全,实属智商情商双高的现代化人才。

        两千多年后,大洋彼岸的米粒儿坚心理学家戈尔曼区分了情商的五种构成特征: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厚黑学的解读就是:利用他人的情绪办成自己的事儿,而且不会心存愧疚。

        这样的人,一定最爱自己。

碧章:浣纱的少女

越王勾践,清瘦肃然,指若干柴,目光似炬,心怀天下,奈何祖业萧条。遇范蠡,叹其才杰,惊为天人,引为知音,秉烛夜谈,三日不觉困乏。

范蠡献自撰兵书,越王拜将。

一介书生扶摇直上,范蠡不觉飘然。出越王宫,行至诸暨,窥见一群少女。

西施,其容浑然天成,素静淡雅,毫无琢饰,缘溪浣纱。

郑旦之貌,或于西施之上,妖娆百状,娇媚千态。

于群女之中,郑旦为中心,西施傍于侧,不争,不愠,恬然,安然。

范蠡之心为西施所摄,迈步上前。青涩少女先惊后喜,却腼腆不露情怀。

三求所爱,少女终为动容。

苎萝山下,草长莺飞,春意盎然。

范蠡携西施、郑旦回越都,勾践惊郑旦之貌,留伴于侧。

勾践探范蠡于沙场,见范蠡秣马厉兵,军心振奋,大喜,决意兴兵伐吴,范蠡大惊,苦劝时机未至,恐败矣。

勾践弗从,斥范蠡,亲挂帅,举戈朝吴。

        所以,即使范蠡和西施有过交集,让斯腾伯格大叔用爱情三角检验一下他们的关系,绝达不到亲密、激情加承诺的完美组合。也许在苎萝村的一瞥,确实令范蠡魂牵梦萦,想着这样人美声甜的蜜桃儿伴在他人枕边着实让人睡不着觉,那也仅仅是少男少女一见钟情的荷尔蒙爆棚,也就是斯大叔所说的“激情”——陶醉感和性兴奋。不记得是谁说的了,爱情最甜蜜的部分,就在于你还没有把她弄上床而你知道迟早会把她弄上床的当口。

玄章:被奴役的王

惨败,金甲铁骑踏碎越地河山。

勾践被掳,吴王欲诛,越臣文种行贿吴臣伯噽,献郑旦于吴。吴王贪色轻敌,恕勾践,使为马前卒。

阖闾城市集,吴王出游,揽郑旦于怀,高居车厢。勾践伏于前,遭万般羞辱,路人皆嘲之啐之。

归,勾践含恨自尽,为范蠡阻止。文种献策,使美人计,惑吴王,乱朝纲,以图复仇。

美人何在?众人皆望范蠡,范蠡忐忑。

范蠡寓所,西施觉其异样,再三询问,范蠡道出实情。西施淡然依旧,嫁乞随乞,嫁叟随叟,卿随君舞,悉听尊便。范蠡愕然,欲见越王,断其念想。

勾践见范蠡,故作窘态,卧薪,尝胆。范蠡慨然,终不忍开口拒绝。

归家一路,范蠡摇晃颠簸,形若失魂。

家中空无一人。

西施立于吴宫阶下,大义凛然。

        越王是个什么主儿?为初中生熟知的是他卧薪尝胆的那份执拗,到了高中,就该了解“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典故了。再看看《史记·越王勾践世家》里他是怎么出场的:“越王勾践使死士挑战,三行,至吴陈,呼而自刭。吴师观之,越因袭击吴师……”勾践派出敢死队,摆着方阵,边踏正步边喊口号,忽然齐刷刷拔剑自杀。泰伯的后人哪见过这阵势啊,看得呆萌时,被偷袭,老吴王阖闾也就这么死了。多么清奇的路数,多么流氓的行径。这就是范蠡与西施身处的国度。

金章:专情的暴君

卧于金榻,眯眼观郑旦舞袖。兵士报有天人求见,慌乱间踩踏郑旦裙裾,郑旦恼,夫差命推而斩之。

夫差揽郑旦诸姬见西施,西施献舞,夫差目瞪口呆,屏退众人,独面西施。

夫差挑逗西施,西施高冷,欲拒还迎。夫差欲罢不能,为亲芳泽,夫差允西施,放归勾践君臣。

吴臣伍员进谏,欲劝收回王命,见夫差专情于美人,怒斥西施。夫差怒,斩伍员,剜其目。

越地,范蠡孓然一身,思念西施,终日沉沦,无所事事。文种苦劝,范蠡励志,整兵操练,灭吴复仇。

夫差独恋西施,为讨其好,穷尽其力,引众姬侧目。

君王不问国事,贤臣被逐,奸佞当道,军心涣散,金甲兵士竖直的大戟横倒下来。

偌大宫殿,西施心无所依,终日寡欢。夫差热烈,灼其心扉,万丈寒冰终见点滴融水,西施心累,夫差顺势揽其入怀。为郑旦所窥。

        人们都说,真正爱过西施的,是吴王夫差。不但有激情,还有苦苦十七年的亲密陪伴和倾家覆国的承诺。就像王佳芝对易先生的感情,这才是文人最爱的桥段。一个被心爱之人送进他人怀抱的女子,凭什么不能多爱自己一些,面对一个柔情的暴君,凭什么不可以敞开心扉?

赤章:善妒的舞姬

冬日惊雷,越军兵临城下。

愤怒的范蠡越战越勇,再至吴宫阶下,金甲兵士早已不复当日神勇。

夫差被俘,仍不减君王气焰,刚直异常。西施跪求范蠡放过吴王性命,好赖待己不薄。夫差笑曰,终见美人动容,虽死无憾。引剑自刎。

郑旦复归勾践怀抱,极献媚态,并指西施为妖,已为夫差同化,心向吴国,留其性命必成越国之还,蹈前车覆辙。

勾践命人绑缚西施,盛于鸱夷,投诸太湖。范蠡跪求,郑旦诉其心已归夫差,吴宫内极尽苟且,不贞,不烈,留之何用。范蠡心塞,露星点迟疑。

西施笑叹,趁众人不备,自投于湖。

范蠡扼腕。

        然而吴国终究覆灭。有着文人情怀的史官当然愿意西施去死,无论是因着对世道的绝望还是对爱情的忠贞——并且无论是对范蠡忠贞也好,对夫差忠贞也罢甚至是对勾践忠贞——她都该死。

缟章:归隐的贤者

越王迁都吴地,暴增苛税,穷兵黩武,百姓苦不堪言。

范蠡苦谏无果。如今勾践,一如往日夫差,卧于同一床金榻,享同一桌美味,拥同一群姬妾,暴戾非常。

范蠡心灰意懒,去华袍,着缟衣,出走王宫,归隐山野,自号陶朱公。

太湖之畔,依有昔日美景,耕夫劳作,渔女补网。

范蠡终得顿悟,化兵法为经世济民之法,教授致富聚财之道。

饱受战火摧残的焦土,终成鱼米之乡。

        三年前,自诩为文人的我,也是这么想的。

        不过,现在,我是个心理咨询师呀,对西施进行风险评估后,理应危机干预一番。问一句,西施为什么不能最爱自己?她为什么不能跟着范蠡归隐,范蠡对她是爱也好,是愧疚也好,是性冲动也好,这毕竟是她下半生最好的归宿——活着,比什么都好,况且能活得很好。

尾声:鱼米之乡

耕夫渔女之舞,丰收之曲,响彻千载。时至今日,陶朱之名,无人忘怀。

然,故人心中,是否至死都心存一丝悲凉与思恋,谁人知晓。

        是呀,人为什么不能最爱自己?人为什么不能大大方方地坦白:我,最爱的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