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情投入社群学习是怎样一种体验

高效阅读实践营就像是我的阅读娘家,我在这里学习阅读,爱上阅读,开启了自己的阅读之旅,即使已经长大离开家,也总想时不时回家看看。

第四次回到阅读营,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多参与到社群当中,比起提高自己的阅读技能,我更希望自己作为学姐可以陪大家一起成长。

这是我在社群学习中参与度最高的一次,也是收获最多的一次社群学习,正如Grace所说“助人终助己”,我获得了非常多意外之喜。

每日一书挑战

说实话,在开启每日一书挑战之前我的阅读状态很糟糕,我特别想认真读完一本书,特别想吸收所有的精华,结果阅读不再是我的乐趣,反而成了负担。

开启每日一书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这个阶段我的目标的锻炼自己的速读能力,好书可以重读,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这次我不仅完成了每日一书的挑战,还重新找回了阅读的乐趣,而且我觉得比以前更加热爱阅读,也更加笃定阅读会是我一生的热爱。

给自己做的"奖状"

在完成作业的时候总结了自己这一阶段每日一书的经验,想分享给大家,找对方法,如果我可以,你也可以!

1.明确自己要每天读一本书源动力,比如我就是想要提高自己的速读能力,培养自己坚持做一件事的韧性。

2.列好自己的问题清单,提前准备好想读书单,这样就不用花很多时间去找书。

3.给自己定一个读完一本书的最低要求,比如我希望自己可以从一本书里获得一个新知识,或者一个启发,或者一个下一步行动。

4.主题阅读,可以降低阅读难度,因为同类型的书往往有很多重叠内容。

5.根据每天的实际情况选书,空闲了就读想要系统学习的书,忙碌了就读轻松休闲的书当做娱乐。

6.限时阅读,特别是时间不充足的情况下就来半个小时阅读,能吸收多少就吸收多少,不贪多。

7.在固定的平台输出,最好是公开打卡,让大家看到你在做这件事,用1/100这样的方式打卡,可以很大程度上帮我们去坚持。

8.确定一个输出模板,比如Grace的模板就很好用,因为哪怕读了这本书的一部分也是可以输出的。

9.找到一起坚持的伙伴,一个人是很容易松懈偷懒的,但是有了伙伴看到别人坚持自己也会获得力量。

10.电子书和实体书结合,碎片时间适合读电子书。

11.用不同的标准来读不同的书,开始看书之前先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明确阅读目标阅读更有效率。

12.一定要去实践下一步行动,因为行动才是最好的输出,行动才会给我们带来真正的改变,当你真正体验到读书带给自己的改变就会停不下来。

13.可以同时读几本书,每日一书不一定是每天只能读同一本书。

14.实在不想读书的时候就听书,推荐樊登读书会,如果我们的最终目标是通过阅读获得知识,获得成长,不用太在意是听的还是看的。

15.给自己的阅读来个更宽泛的定义,不用特别执迷于读书,读人,读事,读物品,读风景,告诉自己每天有收获就好。

16.接纳自己,有时候要原谅无能为力的自己,如果今天真的不想读书也没关系,坚持不一定是每天,而是停下来休息好了还能继续开始。

现在,我将每日一书的挑战变成100天,相信这个100天内我会有更多收获,到时再来和大家分享呀~

社群海报官

上次来阅读营,我采访了我们的海报咖Aleo,认识Aloe的朋友都知道她的海报惊艳了朋友圈,当时我真的非常羡慕,好奇她是如何做到的就去采访她,并且在心里种下了一颗做海报的小种子。

这次回来阅读营,我主动申请了海报官,一来是我想为我们的阅读营做点什么,二来是我发现我真的挺喜欢做海报的。

我从今年参加梦茵的生活美学博物馆开始做海报的,并没有特别多经验,主要是用创客贴和MIX这两款软件,目前我做海报全凭感觉。

感谢汪汪大总管给了我特别多鼓励,她的夸奖让我有了更多信心,我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也是最好的天赋。

以后我会系统学习设计,勤加练习,让我在做海报的路上越走越远。分享一下我这次做的大课海报吧!

L1 6大阅读误区


L2 构建阅读目标的5大法宝


L3 挑选经典书籍5大妙招


L4 培养阅读习惯的5个方法


L5 高效阅读6步法


L6 5大创意输出法


L7 每天都能挤出三小时的时间管理术


L8 用阅读打造个人品牌的5个要点


L9 如何组建分享会


L10 如何培养亲子阅读


L11 5招提升你的阅读理解力

客串答疑小助手

这一期我还客串了答疑小助手,看到有小伙伴对阅读有疑问,这个问题我恰好遇到过就主动回答,分享经验。

回答问题的过程也是一次知识的整理再造,把经验总结分享出来,我自己也觉得更加清晰,还能够解答小伙伴的疑惑,这件事真是太棒了!

有小伙伴喜欢我的答案会觉得,我好厉害呀,但其实我也曾和你们一样,只是我先遇到了,先有了答案。所以我们只要持续去学习,去分享就很好了。

关于分享,最开始我是因为感恩。很多东西都是线上学到的,发现有很多人都是这样无私的分享。我想说谢谢的最佳方式就是去帮助别人,传递这种温暖和爱。

打卡点赞评论员

我一直都说“行动是最好的输出!”,这21天里,我看了一本书叫《参与感》,我的下一步行动就是在阅读营做力所能及的服务,参与其中,和社群一起成长。

所以我就开始去微博看大家打卡,点赞,评论,本来只是想鼓励大家,让他们知道他们的输出是有人会看的,是有价值的,结果我发现我真的赚大了。

我们的小伙伴都特别认真,打卡都是阅读精华呀,看完就像自己也读了书一样,我还种草了好多书,真的是不用发愁没书看。

看一个人的书也可以从一个侧面来了解这个人,于是我又挖掘出了许多特别有趣的小伙伴,主动去加他们的微信,我的成长伙伴队伍日益壮大。

慢慢的我发现我的微博点赞和评论也开始增多,每天在微博坚持打卡每日一书,在阅读营期间我的粉丝增加了50+,哈哈哈,简直是意外之喜!

发现好多有趣的灵魂

爱阅读的小伙伴都有一个有趣的灵魂,所以想要遇到有趣的灵魂参加一次阅读营就好啦!

全职妈妈小葡萄擅长表格管理,每节课后立刻整理音频分享给大家,超级高效!

12岁的可爱小同学巧笑倩兮和妈妈新儿的亲子组合来阅读!

喜欢传记的热血青年刘裔山,通过读传记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成长体系!

写字超级好看的小翎,看到他把我的金句写下来特别惊艳!

打卡超级认真的梓梦,艾糖,芝麻,小K,千里共婵娟,青青,花骨朵!

当然还有我们最亲爱的阅读导师Grace!声音超治愈,课程超落地!

我们的阅读营大总管汪汪,透过屏幕都能感受到她的热情!

关于课程的感悟

Grace的阅读课是全方位的阅读训练,不仅仅是教我们怎么阅读书本,更重要的是一种以阅读为中心的生活方式。

我们学习阅人,每个伙伴都是我们的学习对象,Grace给我们的采访作业,不仅让我们去实战应用,还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以后我也会经常采访身边有趣的人来学习的。

我们每天阅读打卡,创造了积极的学习环境,正所谓一群人走得远,当我们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看身边的伙伴又有了继续前进的力量。

阅读不仅可以让我们获取知识,获得成长,还可以让我们得到放松,获得探索世界的乐趣。

写问题清单,让我们知道自己该去学什么,教我们组织读书会更是帮我们找到身边的伙伴。

成长都需要时间,真正的好老师就是让你对一件事产生兴趣,兴趣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所以不管我有没有全勤打卡,有没有完成挑战,重新找回对阅读的兴趣就是我最棒的收获了。

没有,就去创造!这个理念在Grace的每个课程里都体现的淋漓尽致,当我们的思想开始不设限,我们的行动就有更多可能,也会获得更多惊喜。

高效阅读实践营也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我想,我还会来的,也希望大家常回来看看,相信我,每次都会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