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你将会面临哪些严峻的“隐性失业”?

中国正在进行一次规模巨大的产业结构调整,在新旧经济更替中有人“破茧重生”,有人落寞为“明日黄花”。

互联网经济的冲击下,线上购物、线上买菜等线上经济正在改变着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

虽然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想要的物品。

但在这一轮的新经济中,很多企业正面临被淘汰,很多人正面临被失业的危机。

特别是2020年疫情的突袭,让线上购物,特别是线上买菜成为了新一轮的新经济模式,再次将互联网新经济推向另外一个高峰。

很多企业也在新经济的更新迭代中关上了大门,很多人也在时代变迁中不得不重新找工作,更换工作领域。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新经济演绎着属于这个时代的舞步,2021年的经济变革又将会走向何处呢?

相信对大部分人而言,产业结构的快速更迭,更像是一种危机。

在这场危机中,我们都正在面临一场严峻的“隐性失业”。

01、你正在被时代淘汰吗?

我们中国人都喜欢以十年为一年时间年轮,中国经济产业在十年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阿里巴巴到京东线上购物,从美团到大众点评餐饮线上订购送到家门口,从58同城到瓜子二手车线上二手物品交易,从优步到滴滴顺风打车,从小米手机到华为手机国产手机抢占苹果市场份额,从每日生鲜买菜到盒马、叮咚买菜……

十年的时间,这个世界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不可能到可能,奇迹一直在发生。

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的更迭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大多数人在换工作,但一部分人的转型难度和给个人及家庭带来的痛苦会远超于之前的预判,其中年龄偏大、知识结构单一的人更是面临着“隐性失业”的风险。

你正在被这个时代淘汰吗?你正在面临“隐性失业”的风险吗?

2020年受疫情影响,在广州做生意大部分老板不得不面临破产关门的问题。

记得在年初回公司上班的那天,我打了一个滴滴快车,居然是一部奥迪Q5。

因为除了专车是豪车以外,快车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普通车,出于好奇我和司机聊起了天。

司机说他在广州做服装生意做了十几年,和老婆每天早起晚睡辛辛苦苦打拼,有了自己的三个店铺,并且也攒下两套房子家业,小日子过得还算惬意。

但是近几年互联网经济线上购物的极速发展,很多人的消费模式从线下转到线上,他们的生意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面对新经济的冲击,没有接受多少文化教育的他们,不会使用线上操作,也学不来,还是保持原有传统的线下交易模式。

近几年生意开始极速下滑,生意一年不如一年,赚到的钱基本维持生活开支,好在几年前赚到钱买了房子,减少了一笔租房费。

2020年的疫情暴发,让他们线下店铺受到了不少重创,无奈之下他不得不选择关掉两家店铺,只留一家店铺。

面对惨淡的生意,他说每个月除了要给铺租的租金以外,还有家庭的开支,压力非常大。

为了能赚到一点钱,他不得不出来跑滴滴赚钱,他还说因为不是广州户口,打算明年把孩子安排回老家读书,这样经济压力会小很多。

由于没有什么生意,目前他的店铺全部交给老婆一个人打理。

他说自己除了会做生意其他都不会,更不用说去工厂上班了,唯一会做的就是开车,近几年也会以跑滴滴谋生,要是实在混不下去了就回老家种地。

在几年前,我们都连做梦也不会想到,标志着他们成功人生的私家车有一天会成为他们养家糊口的工具。

虽然表面看上去是疫情造成的影响,但是产业结构一直在调整和变化中,只不过这场疫情加速了新经济的到来。

对于曾经风生水起的老板来说:滴滴司机,就是他的新工作。

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产业结构调整下面临“隐性失业”的问题。

在新经济驱动下,AI、智能化技术正在取代大部分人力劳作,即便是今天坐在办公室里上班,明天都有可能面临失业。

互联网下的新经济是增值速度最快的一轮经济波峰,在这样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你正在被时代淘汰吗?

你从事的职业未来会被淘汰吗?你掌握的技能会被时代淘汰吗?在新经济背景下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02、你的技能是否值钱?

“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招呼都不打!”

在新经济的背景下,大部分的传统行业、制造业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代对人们所拥有的技能也是不断变化的。

在过去历经多次经济变化的周期中,每一轮的经济迭代都对劳动人民所拥有的技能都有着高要求。

在20世纪90年代末到新世纪初的那一轮结构调整中,受到冲击的主要是传统国有工业企业的工人。

在那一轮传统工业向现代化工业转型的过程中,大量传统的工业如制造业、采矿业等不断倒闭破产。

那个周期内数千万产业工人下岗失业,国有企业众多的“40、50人员”再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

与此同时,在沿海和发达地区大城市,成千上万新的岗位被创造出来。

比如出口加工型企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是其中最大的就业岗位提供者。

我的父亲作为50后人员,也无一幸免地成为了下岗人员中的其中一员。

小时候,父亲在当地国有企业吃着大锅饭,拿着稳定的工资,但国有企业在时代发展的推手下不得不面临转型,他们很多人在一夜之间被失业。

在传统制造业里工作多年的他们,没有与新时代相结合的技能,找不到与时代匹配的工作。

后来,他们中大部分人要么回家种地,要么去外地进工厂打工,文化程度高一点自己下海经商。

但大部分都成为时代发展的淘沙,“死”在了沙滩上。

而此次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经济结构调整,所涉及的工作岗位无论是从数量、地区还是行业上,都比90年代末的结构调整更加广泛,更加残酷。

在互联网经济背景下,社会和企业对人员的技能不再是单一的专业技能,他们更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

比如最简单的服务型行业,不再只是要求服务人员只需要做好服务,更需要工作者懂客户需求、了解客户需求,站在客户和市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提供更好的服务。

还有做产品的人,不只是要会做产品,更是要会懂得推销自己的产品。

这个社会好产品遍地开花,不再缺乏好的产品,但缺乏的时候懂得推销产品的人。

所以,新经济背景下,拥有单一技能的人将会很快被社会淘汰,人们更需要多技能的人才。

你的技能是否值钱,是否被企业看中,是否能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等等,这些都是在当下背景下对人才所具备技能的要求。

除此之外,在人工智能到来的时代,你的技能是否会被机器替代,也是我们所要思考的问题。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大部分的工种都将会被智能机器所取代,但某些领域某些技能一定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提前做好技能储备,学习那些智能机器无法取代的技能。

这种时代发展对我们的要求,更是为了我们未来谋生的手段和方式。

03、跑赢时代的永远是你的思维

每一个年代的人都会面对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都会面临失业和就业难的问题。

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经济如何更迭,总有一些人会被时代遗忘,但总有一些人会成为新时代的创造者、领路人。

你会成为会是经济转型下的幸存者,还是牺牲者?

决定我们是幸存者还是牺牲者的重要因素是人的思维,无论时代如何变幻,只要我们的思维保持与时代同频,终究不会被落下。

有的人在经济更迭前就已经嗅到了危机,并且提前做好准备、转型,学习相关的新技能。

在新一轮经济下,依然能找到养家糊口的工作,依然能站在新时代的轮船上。

有的人虽然没有嗅到新经济的到来,但是在新经济到来的时候,依然能够保持学习,学习这个时代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这部分人都是具备长远的格局和思维,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拥抱未来。

而有的人即便在新经济、新机遇的背景下,依然固步自封、裹足不前,最终会成为时代的淘沙。

经济发展是必然趋势,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面临“隐性失业”,谁也逃不了、躲不掉。

要想坐上时代的快车,与时代同步,我们永远要保持开放、学习、与时俱进的思维。

跑赢这个时代的,永远是你的思维。

【今日话题】:2021年,你将会面临哪些职业危机?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2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0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那一年,我选择了独立远行,火车带着我在前进的轨道上爬行了超过23个小时; 那一年,我走过泥泞的柏油路,在那个远离故...
    木芽阅读 1,603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