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民族神话传说介绍:埃及神话篇《三》

世界是怎么诞生的?人类是怎么诞生的 ?回答这一问题有点大了哈。

各个民族神话传说,都有各自不同地答案 。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今天的人和古老民族的过去,这些答案决非简单一说。由此神话故事经过多少历练的年华而诞生。

懂得这些由来以久的传说故事,是我们幼年的梦。

埃及是历史悠久文明的古国,了解这些神,了解这些人,了解更多地埃及历史,古老历史的发明和创造极为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古埃及筒史

伟大的尼罗河流域,世界上最伟大的古代文明之一,古埃及文明发源地。尼罗河是埃及的命脉。在距今9000多年前,人们在尼罗河谷地区 ,进行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活动。并建起了房屋,开始定居生活,人们使用简单的石制和木制工具 ,靠着这些简陋的工具,人们在尼罗河流域生活了2000多年。

在距今7000多年前,古埃及人开始使用铜,这是一个巨大的科技进步 。

又过了1000年,也就是公元前4000年左右 ,国家和政权逐渐在古埃及产生。埃及各地出现了很多小国及独立的城邦。比如,第比斯 ,孟斐斯,布陀,希拉康珀里斯,阿拜多斯 ,提尼斯,坦尼斯等等,然后逐渐合并成比较大的王国。

大约在公元前3150年左右,上埃及国王美尼斯统一了上下埃及,建都孟佩斯。这是古埃及历史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被历史学家称为前王朝时期,而米尼斯建立的这个统一王朝,则称作为埃及历史上第一王朝。

古埃及历史年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埃及一共有三十一个王朝。从公元前3100年到公元前332年。

其中第一王朝,第二王朝,在公元前3150年 至公元前2686年。被称为早王朝时期。

而其中,第三至第八王朝,则称为古王国时期,时间为公元前2686年至公元前2181年 。

古王朝时期又被称作: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金字塔时代。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国王的陵墓 。主要流行于埃及的古王国时期。埃及金字塔始建于公元前2600年以前共有一百多座。大多位于开罗西南吉萨高原的沙漠中。其中最大,最有名的是祖孙三代的金字塔,胡佛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是世界上公认的古代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研究显示埃及金字塔,有81座到112座金字塔。

第一个建造金字塔的是作为王陵的第三王朝的左赛尔。据说它的梯形金字塔是一个叫做伊蒙霍太普的人设计,他后来被埃及人奉为医药之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王朝:

埃及历史上王权强盛的黄金时期。有三个最著名的金字塔被分别建在吉萨的郊外。第四王朝的几位法老讲金字塔建筑 ,便为后人永远无法企及的巅峰高度。

金字塔一开始是阶梯状的,后来才成为现在的正四棱锥体。锥体金字塔又成为真金字塔,工程难度更高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斯涅弗鲁,胡夫,哈夫拉,门卡拉,他们分别是第四王朝的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第五位国王。他们是同一家族的四代人。

胡佛金字塔:

古埃及所有金字塔中最大的一座胡佛金字塔。建筑规模巨大令人惊叹 ,还以其高度建筑技巧而得名。一块石头叠在另一块石头上面,每块石头都磨得很平,至今已历时数千年,而千年不倒,这不能不说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在4000多年前,对力学原理有这样的理解和运用,能有这样的构造确实十分了不起。

金字塔底边长230公尺,高146公尺 ,用了260万块,每块重达两吨半的石头堆积而成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夫拉金字塔:

卡夫拉王继胡佛金字塔之后,第二座金字塔,规模足可与胡佛金字塔相媲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孟卡拉金字塔:

卡拉父王的继位者孟卡拉王,规模比前者小,底部边长只有108公尺,高度也只有67公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布拉瓦须金字塔的残骸:

金字塔残骸是在研究埃及最北金字塔之一,是一座埃及法老胡夫的儿子及其继承者的陵墓。最初认为这座金字塔没有完成过,但现今考古学认为:它原来的大小,约为孟卡拉金字塔相似,也是埃及第六大金字塔 。

不幸的是它的位置接近主要交通要道,反而被当作其他建筑石材的来源,被落天开采毁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布西尔金字塔群,共有57座金字塔。

在第四王朝和第五王朝期间,曾被用作王室墓地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代赫舒尔红金字塔:

被认为是埃及,除了吉萨塞加拉之外最重要的金字塔区之一。代赫舒尔附近还有一座阿蒙涅姆赫特三世的黑金字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杜姆金字塔:

它是一座残骸金字塔,但它还保留了一个完整的中心结构,被旁边己倒塌的金字塔外壳及沙石围绕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瓦拉金字塔残駭:

第12王朝最后一位强而有力法老,阿蒙涅姆赫特三世其一的金字塔,建筑师巧妙利用其建筑基地核心的一个12米高,天然石灰岩山,大量减少了建造时所需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公元前2181年开始,埃及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混乱和内战,君主无力控制各地诸侯,其间存在以孟佩斯为首都的第七第八王朝,第九第十王朝直到兴起于中部底比斯的第十一王朝,公元前2055年重新统一了埃及。

中王国时期:

第十一王朝重新统一后,埃及进入新的稳定时期,史称:中王国时期。

十三王朝,十四王朝,埃及局势又开始了动荡和分裂。

(公元前1650年至公元前1550年)古埃及遭到来自亚洲西部,希克索人的入侵 。直到十七王朝,法老卡摩斯的弟弟,阿赫莫斯彻底驱逐了入侵的喜克索人,建立了十八王朝 。这段历史在埃及历史上称为:第二中间期。

阿赫穆斯建立的十八王朝,是古埃及最强盛的王朝。从公元前16世纪一直到公元前13世纪,存在了近300年。

新王国时期:十八,十九,二十王朝,历史500年这一时期的法老不再以金字塔为陵墓 ,而是埋葬在著名的帝王谷。

帝王谷:帝王谷内部的壁画,有眼镜蛇,圣甲虫 ,阿努比斯的形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20王朝以后,埃及又开始了长达410年的第三种年期,从公元前1069年一直持续到公元前664年左右。跨越了第二十一到二十五王朝,共五个王朝。

从第二十六王朝起:(公元前664到公元前525年)起史学家称为古埃及后期。

公元前525年,埃及被波斯帝国征服。历史上波斯的统治称为二十七王朝。到了公元前404年第二十六王朝的后裔曾短暂复国,建立了二十八,二十九,三十王朝。这三个王朝共历时60年。到公元前343年,再次被波斯帝国征服,第三十王朝灭亡。

第三十王朝是古埃及最后一个本土王朝 。古埃及最后一个王朝托勒密王朝。托米王朝的末代女王,克丽奥佩特拉七世 ,俗称埃及艳后。其后埃及被纳入罗马帝国一个版图,成为一个省。

历史上埃及女国王。

埃及历史上第一位女法老哈恰苏特:

还在苏特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位女法老,她的父亲骁勇善战,对她影响很大。少时的他很希望自己是个男孩,这样长大就可以父亲那样,成为有作为的大人物 ,这并没有阻止他成为一代伟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岁那年她的丈夫图特摩斯二世去世。王位继承人还不到12岁,她自然成为摄政王,在垂帘听政三年,她索性宣布自己是法老,一直统治了埃及20年,她在位20年是埃及历史上的最好年景之一 。

她以出色的外交发展邻国贸易是自己彪炳千古。

二,娜芙提提,埃及艳后:

纳芙提提,是阿蒙霍特普三世国,最小的女儿他的儿子阿蒙霍特普四世,宣布为法老 ,还娶了自己的妹妹纳芙提提 ,他从小就信仰太阳神阿敦。

据说埃及以来不曾有过如此美丽动人的女人 ,她们到一处总会引起轰动,人们为了一睹她的芳容总是围得水泄不通。她的权力至高无上,在后宫长大的她嫁给了法老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奈费尔提蒂:娜芙蒂蒂,历史上最美得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奈费尔提蒂:别名娜芙蒂蒂。她的名字,寓意一个美人正在走来。

被认为是古埃及历史上最美丽的女人之一,最美丽的象征,她美丽高贵,五官线条柔和,薄而轻巧的耳廓,优美的长脖子,浓黑的眉毛,深红的嘴唇,黑白分明的眼神,使她显得那样柔美。高高的,刘贵和华丽的胸饰,更添尊贵气派 。

古代的壁画显示,她与夫君各自驾一辆战车并驾齐驱。在他之后,埃及的女性有了更多的自由和权利,她们和男子一样受到重视,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有财产继承权。他的思想和头脑,坚持自己的想法,而这些权利 ,直到20世纪的女性才再次拥有。

她的身世就是一个专题,他一生经历的几乎所有的繁华与苦痛。12岁便被选为埃及后宫 ,经历过初恋情人,很早夭亡的伤痛。他曾经和阿肯那顿共结连理,一同分享的爱情和 无上的荣耀。

在将近十年的时间内,纳芙蒂蒂是全埃及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她受到人们有人膜拜女神般的祟敬。

这位国色天香的皇后,突然从历史销声匿迹了。

三,克里奥佩特拉:

克里奥佩特拉不仅是王后,她更是实在的女王,是托勒密王朝的末代法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及赛贝克内菲卢蕾,妮托克里。

直此古埃及历史结束。

二,埃及神话的三界和神话九柱神系统 。

神属于天界,

人属于地界,

死者属于冥界,

国王同时属于这三个世界。埃及的史学家卡纳瓦蒂认为:埃及的国王是人和神的混合体,是神权的君主政体,他们有做神的血液,通过家庭中女性一脉相传,因此继任者必须是国王正式妻子的长子 ,国王实际上几乎是介于神权和人之间 ,它能与神交流,与人沟通 ,所以它是人和神的混合体。

拉,太阳神。

太阳神拉可以说是全埃及,地位最高的神灵。他的出生融合了埃及人关于世界诞生的设想。他不但是光明和天堂的象征,最早还是因为生育万物的大神。太阳和月亮是拉的两个眼睛,他用自己的精液和分泌物,创造了休和泰芙努特。用阴茎的血液创造了胡和希亚,并用泪水创造了人类。

休,风神:

埃及神话中的风神,九柱神之一 。他是阿图姆拉用自己的精液和分泌物创造出来的。他有自己的姐妹,泰芙努特结婚,生女儿努特和儿子盖布。

修,

通常被描绘一位头顶着鸵鸟毛的男性。

泰芙努特,雨水之神:

泰芙努特是埃及神话中的雨水之,生育之神九柱神之一。他与自己的兄弟休结婚。

盖布,大地之神。

盖布的形象,你鹅头人身,身体呈绿色或黑色。盖布,关押着邪恶人的灵魂,使他们无法进入天堂。

盖布与努特结婚生了,奥西里斯,伊西斯,赛特,奈美蒂斯。

努特,天空之神。

努特是一位女神。太阳神拉明晚日落后进入她的口中,第二天早晨又从她的阴门中重生 ,她同时也如此吞咽和再生星辰。

努特同时也是死亡之神,大多数石棺的内壁上都会有她的形象。法老死了后会近入她身体不久就会便会重生。

鲁特与盖布结婚生奥西里斯,伊西斯,赛特 和奈芙蒂斯。

奥西里斯,另译名:俄塞里斯

他是天神努特,大地之神格伯的孩子,冥王也司掌丰饶。

最早的奥西里斯被解释为自然神,是掌管水,土地,植物和丰收的神,后来到了奴隶社会,奥西里斯成了社会神。

伊西斯,奥西里斯之妻,荷鲁斯之母,大地之母,亦司掌生命。

塞特,混乱之神,战争,沙漠与外国之神 。

奈芙蒂斯,死者守护神,阿努比斯之母。

其它神灵:阿蒙主神

阿努比斯:导引亡灵之神:

护送灵魂通向另一个世界,外形为狼首人身。

荷鲁斯:复仇之神,王权的守护者,外形为鹰 。

阿顿:朝之太阳神,后被废除。

孔斯:阿蒙与姆特之子月神,也司掌医药 。

敏:旅行者的守护神,亦司掌生产及收获 。

莫:司掌战爭,外形鹰首人身。

姆特:阿蒙之妻,司掌战争,外形为狮子 。

动物神:

贝斯蒂:猫婶。杀死了阿蒙拉最大的敌人 ,混沌毒蛇安培普。

爱德桥:蛇神。

海奎特:蛙神。

凯布利:圣甲虫。

克鲁姆公羊神。

沙提:大象之神,克奴姆之妻。

塞勒凯特:蝎子之神。

索菲克鳄鱼之神。

其它神。

安穆凯:水神。

阿匹斯:司丰饶生产之神,外形为公牛。

贝斯:乐神。

哈珀奎迪斯:孩提时荷鲁斯的称呼。

哈托尔:荷鲁斯之妻,司掌爱情及丰饶。

伊姆霍特普:医药及塔的守护神。

马特:正义及秩序之神。

奈斯:司智慧及战爭之神。

布塔:创造之神。

奎特:司掌爱情及美丽之神。

塞克:司光之神。

艾谢特:荷鲁斯四子之一,死者肝脏的保护神 。

杜米特夫:荷鲁斯四子之一,死者胃的保护神 。

奎本汉穆夫:克鲁斯四子之一,死者肠的保护神。

关于埃及历史上神学的历史,极为悠久而丰富多彩。我不想就神学的历史,发布更多地评论。神学最初是人们的一种理论,战胜大自然梦想,一种人为创造力的伟大力量。哲学就是从神学愚昧中孕育而出。

神学一定科学形成之前人类行为的愚昧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