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研修成果】创新班级管理 助力课堂高效

作者简介:

张巧红 , 五泉中心小学语文老师,1993年至今一直在五泉镇中心小学工作。曾获小学数学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小学英语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区级两届教学能手,杨陵区骨干教师,示范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发表论文数篇并获好评。主持区级、示范区级及省级多项课题均已结题。

王科雄 ,第五初级中学语文老师。

良好的班级建设是实现高效课堂的基础和前提。如何通过建设优秀的班集体来助力课堂的高效呢?有人这样说,一个班级就像一个人一样,是一个有思想有精神有品位的生命体,它的思想和精神必须依赖于班级的精细、优化、科学建设,建设好优秀的班集体,就不难实现高效课堂。在新的教学形式下,我根据自己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实践,谈以下几各方面。

一、在班级中建立良好的竞争机制

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作为班主任,怎样做才能适应新课改的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最终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和最优呢?我尝试在班级管理中引入竞争激励机制,通过建立以下两种机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一)明确管理责任,建立激励机制。在班级管理中,我根据实际学情和学生的全面素养实施了班干部负责制,具体来讲,就是在班主任的领导下,由班委会管理班级,班干部轮流值班轮流管理,每班干部管理一天,负责班级的全部管理工作,诸如主持班会、打扫卫生、学习与生活管理、学生的纪律评比等。对班级实行座位分组,每个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指定任过学生干部的同学担任小组班长)。负责本组内学习、卫生、纪律,并有班干部协助监督。并以以民主评议的方式,选出本轮最佳管理班干部和小组长。为了监督小组工作正常运转,又设了卫生、纪律、助理。卫生助理专管各小组室内外卫生的打扫、保洁,纪律助理专管班级整体纪律,防止各组组长记录的不公正现象,助理有权对各组的优缺点进行指出。为了激起各组、班干部的的竞争意识,我还规定从学习、活动、人品等各个方面,进行加分奖励,把能够想到的方面进行列表,调动全班学生竞争的积极性,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正因为有了管理工作的体验,被管理者会对管理者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学生在课堂与课外的学习、生活、交际才能有自觉、互谅、相互激励与促进,学习效率提高了,效果增强了,班级管理趋向于理性、优化、和谐。

(二)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学生积极性。公平感是影响一个人积极性的重要因素,在学生眼里,基于对自我价值的确认,他们会把公平看的比学习还重要,每个人要把自己的良好形象留给老师,以期得到老师的认可。因此,我设计出科学的衡量学生行为的指标,实行量化管理,用数字智能说话,把公平落到实处。制定了有各方面的量化智能积分表,结合学校每周五的三星评选,从评选阅读明星、进步明星、写作明星六个方面激励学生,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就给予“优秀学生”称号。这样,所有学生都会尝到成功的喜悦,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明星等着你”已经成为我们班每天学习、生活的主旋律。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著名学者叶圣陶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能使学习从内心出发,不走弯路而达到高境界。因此,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的幸福,我在平日的教育教学中,非常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一)充分调动全班学生学习兴趣。征对不同学习内容,教给学生相应地学习方法,由小组长负责,以小组竞赛的方式让学生能够通老师点拨、自主识记、诵背、习作等直观感受理解词语和课文内容,达到了省事、省时、省力,事半功倍的效果。还有些知识很生涩,离学生很遥远,就把信息技术、远程教育平台引入学生学习,让有电脑的学生查阅资料相互应用学习,达到资源共享,便于学生的认知解惑。

(二)积极培养学生听、说、读、思的学习习惯。由于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成长环境特点,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性大,很多孩子有好动、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认真听讲、自控能力差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注重多对学生进行提问,并鼓励孩子大胆说话,要求每一个同学都做好听的准备,然后再说话,久而久之学生明白了首先要会听话,然后再说话。变了避免个别学生不张嘴说话,不积极主动思考问题,我特意安排了学生间的互相带动,互相帮助,互相影响,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听、说、思的习惯。

三、建立和谐美好的师生关系

和谐是一切美好事物的最大特征。教育教学任务是在师生之间的互动中完成的。因此,围绕学生,努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就成了我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建立学生与任课教师的和谐关系。我及时、主动地与任课教师联系、互通情况,一方面收集、储备学生的有关信息,另一方面向任课教师介绍学生的性格特点,针对个别学生可能出现的反常表现,帮助任课教师疏导学生,这样一来,当问题一旦发生,任课教师就能够从容应对,心平气和地处理问题,降低课堂冲突事件的发生率。同时,我运用心理暗示,经常在班级里说某某老师的教学如何棒、如何喜欢我们班、如何称赞某个同学,这样既能有效建立任课教师与学生和谐关系,又有利于帮助任课教师在学生中树立威信,也促进了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和谐关系,使学生能够和每一位老师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

(二)建立学生与班主任的和谐关系。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管理者,直接决定了班级文化建设的方向,班主任与学生关系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班级建设的成败。那么,怎样才能很好与他学生建立和谐的关系,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呢?在工作中我采取了笔谈的形式,当第一次笔谈本发下去的时候,我在一旁偷偷观察着学生们的表情,学生们停止了打闹,那专注的神情分明在告诉我他们已被作业后面的评语深深吸引了。有的学生抿着嘴偷着乐,有的露出开心的微笑,有的陷入了沉思,还有几个活跃分子高兴地拿着自己的本子到处给同学看……不论怎样都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与激动。看到他们的反应,我有了信心,每周我都坚持和学生进行笔谈。现在每周一一发笔谈本学生就赶快看看老师又写了哪些话,我也每天期待着学生们的心里话。渐渐的,我和学生的关系融洽了许多,也亲近了许多,他们把我当成可以信赖的朋友,甚至敢面对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深藏已久的问题。这项工作虽然占去了我很多时间,但能让我了解学生,能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师生感情。

四、营造民主、和谐班级管理氛围

班级管理工作的对象是活生生的成长发展中的学生。实际工作中,班主任要“管”的方面很多,大到学生的思想动态、前途命运,以及班级的建设与发展,小到学生的坐立行走、穿着打扮。因此,我积极营造出一个民主的班级管理氛围,使学生在这种民主的氛围中,实现高效率的学习。

(一)管理与开放结合,宽严有度。班主任对班级管得过多过死,容易造成学生依赖性强、创造性、独立性差、缺乏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能力,也容易使班主任陷于杂务,疲惫不堪,不利其自身的完善与发展。因此,在做好日常管理的同时,我大胆放手,学生能干的我坚决不要干,把一些具体事务派下去,建立层次分明管理体例系。如卫生方面,由劳动委员统筹,下设8个卫生组长,安排好周一到周五的卫生清洁组,组内成员按组长安排的任务各负其责,检查卫生,哪里不合格追究管辖的同学的责任;学习方面,各科课代表统筹,每组有组长。组长起带头和监督的作用,班长负责班级纪律。实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人人有人管,人人能管人”的班级管理机制。

(二)建立班干部竞选机制。要想成为一个好的班级,就必须要有一个好的班委会。对于任命谁为班干部,我把决定权交给学生,因为只有学生才会真正了解学生。我参民主选选举形式,在全班选出一位班长,然后由班长任命他认为能胜任他(她)所担任职务的同学做班干部。为了防止班长只让与他关系较好的学生做班干部,我规定班长所任命的班干部,必须在班主任同意的情况下方可在班上宣布,明确每位班干部的工作职责。这样形成了一个以班长为中心的核心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每位班干部都很听从班长的指挥与调配,班干部团结了,办事就齐心,就能有力地影响并带动全班同学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从而在各方面都能取得好成绩。班主任工作起来就很省心。同时学生们各方面能力得到培养与发挥。

教育是塑造人的心灵、改变人生命运的伟大事业。在班级管理中,我们只有用心去思考,不断创设最优的学生学习环境,才能以创新优秀班级管理,去实现高效的课堂教学,把学生培养成懂事、理性、进取、会管理自己的家庭、社会有用之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