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写作的必知套路 (如何做好写作这件小事(三))

文/铁眼

《开发故事创意》

这里介绍一本书《开发故事创意》。这本书是美国迈克尔.拉毕格在执导、剪辑超过35部电影作品后撰写的。他在纽约大学讲授故事创意和高级制片课程。这本书为世界各地电影专业人士和电影爱好者喜爱,同时,也是各类写作者在创作故事时的枕边书。

这里对这本书进行剖析后,重新建立逻辑关系,用简洁的形式告知你如何创作出一篇引人入胜的故事来。

一    故事写作是什么

故事写作的目的是从人们在极端压力下的各种表现来唤起人文精神。

这里的人文精神就是你写作故事的主题。许多作家写了大量成功的作品,富有表现力的作品,但很可能只有一两个深入的主题贯穿始终。

每一个写作者一般都有自己问题的所在,往往在面对那些问题时,你的情感和想象力常会不断的涌出。

那个问题就是生活留给你的最深的印记,你需要探索出来,发现那些真正抓住你内心的东西,如爱情,友谊,恐惧,背叛或者某些残酷的行为。

这个主题就是你创作故事时思考的核心。简言之,就是你喜欢写爱情的美好,还是人性的险恶,每个人兴趣点不一样,你得根据你得人生经历找出你印象最深刻,最为熟悉的兴趣点。

二    故事写作前的准备

这里有两点是需要你长期准备的。

第一,是素材的收集。利用杂志,报纸,网络收集能激发你想象的图片素材和新闻档案。有时候一张图片可能就会激发你创作出一本小说。新闻档案里发生的都是真实却新奇的事件,这对你创作很有帮助。

另外,作为故事创作者应该随身携带记事本,床头应备个梦境记事本。随时根据身边的事和人,梦里的情景做出记录。

第二,整理素材,学会做CLOSAT游戏

把平时收集的素材整理成一张张卡片。每张卡片做好分类标签。这里设置六项标签: CLOSAT。

C代表人物。包含对人物的描述。她/他有潜力成为某个故事角色。

L代表有趣的可视化地方。

O代表让人好奇或者能引起共鸣的物件。

S代表充满矛盾或者揭示性的情境。

A代表不同寻常或者揭示性的行动。

T代表任何你感兴趣的主题或者你生活中呈现的主题。

当这六类卡片收集到一定量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神奇之处。

你可以从这六类卡片中分别抽出一张,或者根据你的意愿,从某几类卡片中抽出几张,放在一起,你脑海会很轻松的蹦出一个故事来。这就是CLOSAT游戏。文末有这个游戏,你可以试试!

三    故事写作的开始

首先,你要学会即兴写作。根据CLOSAT游戏得出的故事,放轻松信心十足的去写,只管去做。不要让你的自我意识去评价你做的怎么样。不能一边写着,一边以读者的视角审视,这样就不能正常写作。一般每个作家年轻时都会经历这种病态的状况。你要学会调整。

第二,学会运用检测工具对故事进行修改

即兴写作出来的故事也许毫无价值,但是你需要用检测工具对故事调整,从而达到吸引人的状态。

《开发故事创意》这本书里总共提到了十多种检测工具,这里我只着重讲最重要的七种。

钥匙

每个故事都应该有发生的动机,原因或前提。这是开启一个故事的钥匙,没有它,故事就是空中楼阁。

就像小红帽和大灰狼的故事。妈妈让小红帽去看望生病的奶奶就是接下来故事的钥匙,不然小红帽干嘛跑森林里去。

秒表和压力表

这两个工具配合使用,来检测故事的张力。 秒表是指故事发展的时间节点。压力表是指故事敌我双方冲突的强烈程度。冲突形式主要有人与人的冲突,人与自然的冲突,个人内部的冲突。

这样,以时间为横轴,故事压力强度为纵轴,可以将故事绘制成曲线图表,以此来检测故事故事设置是否合理。

秒表和压力表构成的图表

蛋糕刀和结构盒子

蛋糕刀是将故事材料划分成各个组成部分。每一部分都有自身的作用,按适当的顺序排列。

结构盒子是指每个故事都含三个盒子,代表三幕戏结构,把蛋糕刀划分的各个故事片段放在合适的盒子里,也就是对应的位置。

三幕戏包括,第一幕是故事的建置,故事动机以及给主角设置的难题。

第二幕是问题的加剧,情况越来越复杂。

第三幕是危机,高潮和问题的解决。

望远镜

望远镜就是寻找视点。就是故事里各个人物的视角。根据情节的发展,视角会发生变化,不能一成不变都是主角的想法。

经过上面工具的调整,故事的结构应该是:

第一部分:人物概况总结(外貌,人份,性格缺陷等)+时间,地点介绍+人物的动机或故事原因+遇到的难题。

第二部分:遇到的问题,反应,行动+更深化的问题,反应,行动+更高级别的问题,反应,行动。

第三部分:最后的危机(一般事关生死,走投无路)+矛盾双方终极对决+问题得到解决。

四    结束语

书里有句话让我很受启发。自己最敏锐的洞察力和最深刻的发现,来自于某些消极的事情或者讨厌的人。宿敌和烦恼是伪装起来的一对好朋友。

人类的真理既包括光明,也包括黑暗。理解消极和理解积极同样重要。

所以在我们写作的过程中,往往那些让人难过的事情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

来做一个CLOSAT游戏,在下面三张表里,分别随意抽出一个人物,一个物件,一个地点,构造一个故事,看你的故事是否吸引人!


人物


物件
地点

相关文章推荐:

如何做好写作这件小事(一)   |    如何做好写作这件小事(二)

马上写出好文章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商界里越是高层次的人对于商业、企业管理等话题越是不敏感,他们往往要从历史,诗歌,人文,宗教去汲取东西,去解套心智模...
    艾米的世界阅读 583评论 3 10
  • 我无法控制我的心情每天都很好,有时候在家里我的脾气非常火爆,火爆到什么程度?妈妈弟弟都不敢说话了。我在公司里的脾气...
    新三八有话说阅读 1,114评论 0 0
  • 可以疯狂 可以默然 可以大喜 可以大悲 可以轻花细雨 可以狂热浓重 不惧生 不惧死 问世间 还有何所惧 生而再来 ...
    巴桑布雅阅读 351评论 0 3
  • 文/张宏涛 周六下午去市里上心理学的课,一个同学提到,她只用了一次,就神奇地治疗了一个得了抽动症两年多的学生。 具...
    河南张宏涛阅读 429评论 3 6
  • 姓名:张金友 公司:深圳市慧友冠源科技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99天】 【知-学习】 背诵《六项精进大纲》3遍 累...
    7ba11b8e59f0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