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友之名,指教余生


1.

“每个女孩都有一个爱不了也恨不了的田季安”

这是舒淇有一次发的一条微博,那个田季安,是张震。

很多人都觉得舒淇应该和张震在一起的,在惋叹他们之间感情的同时也在庆幸,恐怕也只有这样才可以长长久久,陪伴终老。

生命中总够会有一些人,让你只想和他做朋友,无关爱情,在长久的时间里两个人形成一种难得的默契感。

算来,我和刘二认识已经有六年之久了,从高中到大学,用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老铁”。曾经经常会有人问我“哎,你和刘二是不是在一起了啊”,我听了后哈哈大笑“没有啊,怎么可能会在一起,我眼光这么高怎么可能看的上他啊”。

没错,我很“嫌弃”他,没来由地“嫌弃”他,生活是一面镜子,他也以同样的方式“嫌弃”着我。


2.

高三快毕业的时候他告诉我他的同桌问他和我到底是高几的同学,我半开玩笑说“高一高二高三都不是同学,那我们就到高四当同学好了。”大概是天生乌鸦嘴,果不其然两个人一起到了高四,却仍然不是同学,他在二楼,我在一楼。

“都怪你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不然我现在早就是个大学生了,谁要跟你一起来一趟高四这个地狱!”在那段几乎让人压抑到马上就要疯掉的时光里,我常找他一起“打狗血”,而他的开场白总是这句话。

那年元旦,和班里的同学约着出去跨年,记得那晚喝了很多酒,好像是把所有的抑郁不解和对复读生活的不满全部倾泻出来,于是醉得一塌糊涂。那是人生中第一次喝醉,以至于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了宿舍。酗酒的后果就是第二天整个人像处在频临死亡的边缘来回徘徊,在大家都忙着做题,算题,和一摞摞密密麻麻地试卷挣扎的班里,并没有人理会我。

我想,我的新年开端就是这样了吧,孤独并绝望。一个人请了假去学校的医务室输液,药水很凉,滴进身体里,心里也很凉。

“你还活着没”正当我在医务室昏昏欲睡的时候,听到了刘二的声音。

“啊,你怎么来了?”我并没有告诉他自己宿醉的事情,毕竟太了解他,料到会引来责备。

“我不来谁管你啊,你看你,等你好了我再训你!”他递给我暖手宝和食物,在我旁边坐了下来。

“你不上课吗?”

“爸爸请假了,来陪你输液”

“哈哈哈哈还好有你”我一下子惊坐起来,看着他笑个不停。

“我可是怕你一个不注意就走了,那样我还得给你收尸。”

“滚滚滚,你能不能说点好的”我一个白眼。

后来意料之中他把我训了一顿,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却感觉很暖,像那年初春阳光。


3.

“你想考哪里的大学”我们的第二次高考结束后,我问他。

“可能会出省吧,你呢”

“你去哪我就去哪呗,我还得帮你物色女朋友呢,我自己的儿媳妇我得好好挑选啊”我一边笑却一边感受到离别的滋味。

录取结果出来后,我如愿以偿来了南方,而他还是留在那个北方的老城,曾经信誓旦旦说好一起走的人,各自天涯。

“你不会是喜欢刘二吧”朋友试探性地问我。

“喜欢啊,但是仅仅是朋友之间的喜欢啊”我回答地云淡风轻。

国庆的时候开玩笑跟他说来南方找我吧,我带你去鼓浪屿看海。放假前夕他发来机票信息,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阔别许久,在机场接到他的时候,并没有恍如隔世的感觉,就像是昨日放学回家刚分别,今日校园里的相遇一样。

离开的那天,多少有点不舍,“你还回不回老家啊,我带你去爬泰山啊”,我允诺,肯定回去。

“傻子,自己照顾好自己”说完,他转身就走,再见都没有一句。

那一刻,我眼角有泪。


4.

有的人在我们的生命里扎根住下,和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条岁月的长河中经受种种洗礼,欢喜或者是忧愁,都将带给你。而他不会离开,不会凭空消失,只是在你的生命里,长成一颗树。

大概是从认识他的第一天开始,我就知道,我只会和他成为朋友,毕竟恋人之间难免分手,分手后便各自相忘于江湖,老死不相往来,与其这样成为一个陌生人,为什么不选择一辈子的陪伴呢。这样相处起来的两个人轻轻松松,落落大方。

有一天,我们俩的家庭互相熟悉,孩子在一起愉快地玩耍,男人们在一起喝酒,女人们在一起八卦。我们之间有亲密的关系,有一定的距离,开得起玩笑,禁得起风浪,等得了变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