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人其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桃花源记》读来,仿佛随着渔人欣然走入一处绝美的世外桃源。这里的居民作风古朴,他们和乐、宁静、幸福,桃花源里农耕的景象,居民悠然自得,自给自足。

陶渊明辞官归隐想到的还只是个人的进退,写《桃花源记》时已经升华到关心苍生冷暖,期盼广大人民得到幸福。

本文以武陵渔人进出桃花源为线索,按时间顺序叙述,沿溪行,忘路之远近,看来渔人这是游山望景的心态,见到狭窄的路口,唉,这儿,仿佛若有光,通向哪里?探索着前行,从而发现桃林,应邀小住桃花源,离开桃花源,处处做记号,再去桃花源,却寻而不得的曲折离奇的故事。

作者成功描绘了一个没有霸权,没有苛捐杂税,处处充满和平的理想之国,桃花源居民用自己的劳动获取粮食,自给自足,其乐融融。

读《桃花源记》,讶异于如此流畅的美文,畅想世外桃源的恬然静谧。桃花源居民之所以离群索居,是因战乱避世。惊讶于渔人找到他们,来者都是客,于是把渔人作为可信赖的朋友待之,热情招待数日,拿出酒,做了肉,以上宾的诚意招待。并清楚表明仍想离世索居的愿望。

与桃花源住民的诚意对比,渔人的背信弃义,不守承诺令人胆寒。应酬完诚意满满的桃花源人,辞别出来,随即的行为步步令看故事的人,不禁摇头,皱眉。

处处透露出世俗的丑态,违背桃花源视他为友人的村民叮嘱,马不停蹄地报告太守,有没有想过,一旦太守找到隐居的人们,打扰了他们的和平盛世,他们用心保守的秘密生活将不复存在。这和桃花源村民的淳朴诚信相比,无疑是功利的浅薄的。

所以不怪村人对自己的保护。渔人及其带来的人,再找不到桃花源的入口。让看故事的我们,松了口气,终于可以放心了。这是渔人应得的教训。

我在想,作者没有直点对渔人的任何评价,但是给他安排了后面的寻桃花源失败,连记号都不见了。

为了证实,刘姓名士也投入找寻,因病而告无果。有话说,事实胜于雄辩。作者没有评判渔人,拿如上结果说明了态度。比起鞭挞责叱,这样的描述,是不是有此时无声胜有声呢?

为人要守诚信,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通俗地表述,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他人和社会发生关系。处理这种关系必须遵从一定的规则,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否则,个人就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规。“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耳。诚信是公民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由此看来,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

诚实守信,重在实践,贵在积累。去小恶而从善,积小善成大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有一个很好的异性朋友。我是内向的人,曾每天和他说很多话。很多人说,异性之间没有纯粹的友谊,其实我也这样以为。但...
    玻璃心的猴刺猬阅读 260评论 0 1
  • 要说的话 : 1一点回忆 记忆中的每次迷笛都有不一样的气息。 第一次迷笛记得广东湿冷的空气,新睡袋的散发着棉絮的味...
    种萝卜的熊猫阅读 792评论 0 0
  • 电话声又响起,我犹豫了一下,按掉,紧接着微信的提示音想起,没去看,知道是她,我得好好想想怎么回复。 这两天钢琴老师...
    掠过浮云阅读 185评论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