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目标管理 | 我的2017年目标复盘

Google的目标管理方法:Google的每个员工每个季度都需要给自己定一个或者几个目标Objective,以及衡量目标是否达成的关键结果Key Results,这几个词合在一起被称为“OKR”。

每个人的OKR会放在自己的网页上,大约半页纸长,大家都可以看到。到了季度结束时,每一个人会给自己的目标完成情况打分。完成了,得分是1,部分完成,得分是0到1之间一个数字。

Google强调每一个人制定目标要有挑战性,因此如果一个人完成目标的得分情况是1,并不能说明他工作好,而是目标定得太低。大部分情况下,大家完成目标的得分在0.7-0.8左右。当然,一个季度开始的时候的想法,和后来完成的任务可能会有差异,早期没有想到的事情后来可能做了。因此,在总结季度工作时,可以增加当初没有制定的目标,对于不打算完成的目标,或者已经过时、不再有意义的目标,不能删除,但是可以说明为什么没有做。

今天,我就按照Google制定OKR的习惯,制定我的2017年目标。

目标1.提高学习能力

关键结果1.1 构建4个知识框架:知识管理,写作框架,经济学体系框架,管理学体系框架;( 0.1,目标设置不具体、不可衡量。头脑里有初步想法,但没有文稿。开始通过《人生词典》一书的写作,构建自已的知识框架)
关键结果1.2 每日坐享不间断;( 0,根本没有行动)
关键结果1.3 遇到看不懂的书必须死磕到懂为止,准备建立物理、数学、心理学知识框架;( 0,没有遇到这样的书)
关键结果1.4完成至少10本书的读书笔记;( 0.3,完成3篇读书笔记。)

目标2.做一个有趣的人

关键结果2.1 每月学唱一首新歌;( 0.1,学习了一首儿歌,但唱得不好)
关键结果2.2 每季度学弹一首钢琴曲;( 0,没有开始,已经很久没有弹琴)
关键结果2.3 每周学讲一个笑话;( 0,没有开始)
关键结果2.4 每周学讲一个感人故事;( 0.1,给女儿讲过3个小故事)
关键结果2.5 练习微笑;(0,没有开始,发现自已面部肌肉僵硬 )

目标3.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关键结果3.1 天天用英语;(0, 没有开始)
关键结果3.2 每季度一本原版书;(0,没有阅读英文原版书)
关键结果3.3 每月一部英文电影;(0,没有看电影 )
关键结果3.4 每月一首英文歌;(0.1 ,陪女儿学了一首英文儿歌)

目标4.提高写作能力

关键结果4.1 持续写作100天,每天1000字;( 0.2,基本保持每周一篇的节奏)
关键结果4.2 完成至少1篇1000+的文章;( 0.1,阅读量最大的文章是100+)

目标5.投资

关键结果5.1 年复合收益率超过20%;( 1.0,投资EOS目前盈利700%,个人股票账户投资预计亏损50%,合伙投资情况未知)

目标6.完成旅行计划和整理摄影照片( 正在进行照片备份操作)

目标7.关于家庭和孩子教育

关键结果7.1 培养大宝早睡早起习惯;( 新增目标,目前情况较好,正在培养中)
关键结果7.2 培养大宝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习惯;(新增目标,刚刚开始制订次日计划 )
关键结果7.3 培养大宝阅读习惯;(新增目标,没有形成具体计划)

目标8.财务目标

关键结果8.1 每季度存款至少1.7万元;(0.3,实际存款约0.5万元 )

目标9.学习计划

关键结果9.1 学习心理学,准备心理咨询师考试;(0.2,学习了部分心理学知识,但没有形成知识框架 )
关键结果9.2 学习编程;( 0,没有开始)
关键结果9.3 学习概率论;( 0,没有开始)

目标10.锻炼,全年跑步1000公里

关键结果10.1 每周至少20公里;(0.5,全年跑步完成500公里,每周平均10公里 )
关键结果10.2 胸围至少增加1厘米;( 0,没有刻意练习)



*时间:2017年12月13日 *

年度复盘

回顾2017年目标完成情况,我的评价是:“目标设置不具体,大部分目标根本没有开始,总体没有达成预期,个别超出预期”

至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效率,我本人决定做这样三个调整:

1.每天要争取2个小时的个人学习时间,并逐步增加到3个小时。

2.每周日上午第一件事情,总结上周工作和学习情况,制订下周计划,写成500字的内容,保存在简书上。

3.制订具体可量化的年度目标,保持每季度复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