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一不一样的“五一”假期

    我是一个很注重假期品质的人,尤其是有了孩子以来,每一个假期都安排的满满的,基本不在郑州渡过。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四天,破天荒呆在郑州。

    原计划到信阳茶山住上两天,体验采茶、炒茶的过程,同时享受这个全国宜居城市之一的山山水水,第三天回郑州不耽搁大妞参加舞蹈比赛。由于五一之前几天的忙碌,错过了定高铁票的最佳时机,考虑到自驾行走的艰难,最终决定放弃。回头望在郑州待的四天假期,充实但又零碎,心中还是些许小小的遗憾。但凡任何事情有失必有得,收获总结下来也不少。

    1、假装去度假

    自从知道开封有一个人造沙滩以来,心心念要带两个孩子去一次,假装去了一次海边。虽然没有海口、北戴河美丽的海岸线,但孩子们仍然不亦乐乎。小小的浪花和沙滩,能够满足孩子们的所有心愿。晚上住酒店,孩子们享受泡泡浴和丰富早餐的同时,似乎同样能够找到度假的感觉。

    2、 两孩子的“精心时刻”

    二胎家庭的妈妈在平衡两个孩子“抢妈妈”这个问题上,向来痛并快乐着。下班回家开门的那一刻,两个孩子扑面而来,挣着看谁能够第一个抱到妈妈,并抢先亲一口;饭桌上,姐姐给妈妈分享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故事,妹妹会认为妈妈不关注她,毫不客气地打断,大嗓门讲她的幼儿园,接下来就是一场恶战;晚上妈妈辅导姐姐写作业,妹妹就会黏着妈妈要求讲故事;晚上睡觉的时候,在自己挨着妈妈的同时,要求另一个不能挨着妈妈。基本上,在这些问题上,妈妈不自觉地告诉姐姐,多让着妹妹,才能维持家庭的平静。姐姐经常的一句话让妈妈哑口无言,“为什么我大,我就要让着她”。亲子教育专家通常的建议是,多给孩子单独相处的机会,设计较多的“精心时刻”,让老大能够感受到妈妈百分之百的爱。那么,这个闲下来的假期无疑是一个好的机会。

    把小妞支开,和大妞一起闲逛,除了好看的文具、时尚的裙子以及怯生生的小背心,开始关注洗面奶、防晒霜之类的护肤品,听孩子吐槽自己的老师和同学。我的宝贝在逐步长大,每当孩子交流一件事情,提出一个想法,就会把妈妈拉回自己的童年。很多时候不单单是在满足愿望,而是在呵护心灵的成长。

    离家不远的高铁公园是一个不错的去处,其中的游乐场时光属于我和小妞的“精心时刻”。后来在小妞的“五一假期口头作文”中专门提到了该“游乐场”有攀爬架、四人背靠背的大秋千等。我眼看着孩子从攀岩的滑坡上滑下来,并迅速地“自救”,并对孩子的处理方式点赞。很多时候,孩子与生俱来就有一种适应大自然的能力,只要我们愿意放手,一切会变得更加和谐。“精心时刻”需要经常有,在其中收获孩子内心真实的世界,顺着孩子内心的发展轨迹,引导身心灵的健康成长。

    3、 拉丁舞比赛

    一直以来我对孩子在艺术方面的学习没有太高的要求,只是能够接触理解和懂得,具有一定的基础,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如果有兴趣,可以学的更加得心应手。对拉丁舞也是如此。和前一段时间的朗诵比赛一样,注重过程中的收获,体验紧张和自信,积累舞台经验。一曲又一曲的华尔兹和恰恰过后,就是10岁新人组的拉丁,相对于专业组的优美华尔兹,新人拉丁绝对就是小儿科,但她带给孩子们发自内心的自信,是不经历绝对体会不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给老爷子过生日

    给老爷子过69岁大寿,两个孩子烘托很好的节日气氛,生活需要仪式感,心与心才能离的更近,幸福感才能更强。第二天上学,大妞用自己的零花钱在学校门口给姥爷精心挑选了生日礼物--一个漂亮的笔记本。不善表达的姥爷开心不已,很快将就本子上记录的信息公正地腾到新的本子上。我很庆幸,自己这两年用心营造的仪式感、大大小小的节日和家中每个人的生日,我们都要用心去渡过。孩子受我的影响,用心准备着各种礼物盒惊喜,在幼小的心灵种下感恩和快乐的种子。

  对于这四天假期,如果总结一个主题的话,就是陪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