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海绵一样学习,像战士一样实践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句为人熟知的预言是这么说的:你怎样度过一天,就将怎样度过一生。

也就是说,你的未来将会有何作为,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见的,它取决于你现在的每一天所种下的一粒粒“种子”。

近来,受到一些事情的触动,我深感学习新知识、培养新技能的重要性。在当今这个充满变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尤其是身在帝都,如果停止学习就意味着要落后、要被淘汰。因此,保持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升级认知系统,提升核心竞争力,让自己不断增值成为一个长期而明确的目标。

结合自身的现实情况和兴趣,我选择了在升级认知系统、学习商业金融知识这两个方向努力。这半年来,我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收获颇丰。

在升级认知系统方面,我在得到APP订阅了李笑来和万维刚的专栏,每天认真阅读最新文章。

李笑来是著名天使投资人、比特币首富,他的专栏叫《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回想起最初订阅时,其实我的动机带有一些功利性。这也情有可原,谁不想早日实现财富自由?向成功者学习应该是最靠谱的。

但是,李笑来并没有传授如何赚钱、理财之类的技术层面的知识技能,而是从一个个与财富有关的概念讲起,力求说深说透,纠正读者头脑中的偏差和错误,培养读者的独立思考能力。

例如:注意力是最重要的资源,安全感是人生最重的枷锁,从平庸走向卓越的最好方法是打造多维度竞争力,我们应该活在未来,最重要的能力是元认知能力……这些理念我都是从李笑来的专栏读到,并逐步理解和接受的。

我渐渐明白,这个专栏希望帮助读者实现观念的升级,深入到读者的思维和意识层面,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念,督促大家主动践行,从而找到实现财富自由的路径。说到底,想要实现财富自由,最终凭借的还是我们自身的努力。

万维刚的专栏叫《精英日课》,他本人是物理学家,也是知名科学作家,现居美国。他这个专栏的主题号称“帮你和全球精英大脑同步”。他每天阅读一本有价值或有特色的英文书籍或研究报告,站在理工科学者的视角,用通俗简短的中文写出来,力求解读英文世界的好书好文好思想。

可以说,这个专栏打开了一扇通往英文世界的窗口,英语不好的人也能先人一步学习到西方世界的最新思想和科研成果。有些刚出版暂无中译本的书籍,万维刚都抢在第一时间介绍给国内读者,比如10月初一连7天,他专门推介尤瓦尔·赫拉利的新书《未来简史》。又如,11月初连载文章推介蒂姆·哈福德的新书《混乱》。

这个专栏也曾介绍过一些颠覆常识的理论,且每一篇都有理有据、逻辑严谨、自圆其说,不失为拓宽思路、大开脑洞的一种方式。比如:《反脆弱式学习养生法》《中年的大脑更厉害》《科学家对诗人有失恭敬》《别指望强人领导》《新巨富的新文化》《“好人”为什么没去竞选总统?》等等。

虽然说认知系统的升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改变和成长发生在每一天、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我相信坚持学习不会有错。

学习商业金融知识方面,我订阅了刘润专栏《5分钟商学院》。刘润是前微软战略合作总监、环球旅行家、畅销书作家,号称“中国最贵的商业顾问”之一。本文标题就是借用刘润的话。

商业、金融领域一直是我知识系统里的弱项,因为我之前认为这些知识与我的专业和工作领域没有太多关联。现在看来,正是这个观念使自己错失了很多头脑升级、甚至是赚钱的机会。

正如刘润在专刊开篇所言,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被卷入了一个“一切皆可经营”、“一个人就是一家公司”的时代。只不过工商局注册的那些公司都是“有限责任”,而你自己这家公司是“无限责任”。

你需要用自己一生的时间和信用来为它担保。你必须像经营公司一样经营自己:构建自己的协作关系、塑造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呵护自己的名声、把注意力投放到产出更高的地方。

因此,人人都需要商学院的知识,人人都应该是自己的CEO

看完开栏辞,我毫不犹豫地订阅了专栏,几个月下来,果真性价比超高。

万能的互联网助我每天花5毛钱,就能听到中国顶尖的商业咨询顾问讲课。为了深化理解和记忆,我边看边记了2万多字的学习笔记。目前已经学过的内容包括消费心理学、商业世界的五大基础逻辑、互联网五大基本定律、行为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法律、市场营销等9方面理论知识。

这些高居殿堂之上的经济学理论,被刘润老师讲解得深入浅出、清晰透彻,帮助我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商业基础知识和理论框架,引导我理解一个个案例背后的商业逻辑、商业模式、商业套路。每天的学习过程,让我有重回大学课堂之感。差异是,老师非常牛叉,并且只在手机APP里讲课,没有强制性的考试来检验学习效果,一切都靠自觉、自愿、自律。

此外,我还花钱购买了AFP金融理财师的网络课程和书籍,希望系统学习金融计算方法、金融法律、风险管理、保险规划、投资规划、税务筹划等一系列的理财基础知识,力争打牢基础,构建该领域中较全面的知识体系。

《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曾在节目中说:“未来,人们因为对时间的使用方式不同而分层。越是社会上层,时间越不够用。”

当时听过之后有种深深的危机感,但是与其任由恐惧感在内心蔓延、任由懒惰将自己俘虏,不如行动起来,用业余时间去提升和充电,这才是强者的姿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