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大数据展:车来了城市治理的大数据试验

2016中国(北京)国际大数据工业展览会暨顶峰论坛

随着古代信息技术的一直发展,世界已跨入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正深入改变着人们的思维、生产和生活方式,行将宣起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大数据与各个行业的深度融会,将发生出前所未有的社会和商业价值。再加上承德.中关村大数据产业配合名目已签约,抢抓京津冀和谐发展的重大机遇,推动大数据产业快捷发展,造成完全的大数据产业翻新链条,促进大数据产业倏地稳固增加起到至关的推动作用。跟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大数据云盘算技术将会得到更为长足的发展,必将更为普遍地运用于各个领域为人类的出产生涯带来全新的面孔。

为更好的交流展示海内外大数据技巧利用和教训成果,推进我国大数据产业疾速健康发展,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协办,北京百科汇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2016中国(北京)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将于2016年9月12日-9月1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核心举行。本届博览会将以“增进大数据时代变更、共赢新时代机会和挑衅”为主题,诚邀各单位、企业负责人及专业观众一起探讨大数据产业的将来和发展,独特展现大数据产业领域的最新结果、新技术,探讨行业动向、进行背靠背的贸易交换等。且此次会展将吸引世界各国的媒体前来报导。

为推动大数据行业健康发展,促进科技交流、协作发展及市场拓展。本次展会以产品德量为依靠,以展示超出技术为导向汇聚顶尖技术,展示商家形象,破足于打造以大数据高端产品为主体的平台,结合中国北京的辐射力、中国市场容量、中国的市场需要,为业内企业及国内外同行搭建一个的高效交流平台。届时邀请各相关单位踊跃报名参展、参观!

2016中国(北京)国际大数据工业展览会暨顶峰论坛

2016数博会组委会

联系人-邢青利:18612251141

电话: 010-58907092

传真:010-58907094

原标题:“车来了”城市治理的大数据试验

数据显示,在实时公交查询软件上,佛山成为全国用户增速最快的城市。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部分线路信息暂缺”“车辆暂时失联”……佛山市交通局推出的“车来了”软件在短暂“失联”4天后已恢复正常。这次由光纤故障而导致的小意外,让不少公交一族感受到“车来了”对他们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和日益重要的作用。

“车来了”是去年5月佛山市交通局和元光科技联合发布的一款可查询公交车实时位置的手机软件。截至今年5月,它在佛山拥有238万用户,平均每3名佛山市民中就有1名在使用,每天可节省11分钟出行时间。

“大数据作为一种社会资源,正为城市治理转型带来新方向。”佛山科学科技学院交通专家蒋忠海认为,如何活用数据,应该成为各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话题。

日均30万佛山市民使用

错过一辆公交车,还要等多久下一趟才来?哪些公交线路能到达目的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问题都可用手机轻松搞定。

去年5月,佛山市交通局发布了一款查询公交车实时位置的手机软件——“车来了”。运行一年来,“车来了”软件在佛山共有用户238万。数据显示,在实时公交查询软件上,佛山成为全国用户增速最快的城市,也是国内日活跃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以该软件为例,其在佛山这一年,平均日活跃率为12.8%,最高日活跃率峰值为15%,也就是说,每天约有30万的佛山市民,通过移动互联网使用软件查询公交实时信息。

“软件中的数据均由市交通局提供,企业负责数据精准化服务以及数据维护等,同时收集市民意见和建议,每两周形成报告向部门反馈,之后部门将根据相关问题进行调整处理,帮助佛山市民有效解决公交出行的问题。”佛山市交通局智能交通科科长李潮说。

公交实时位置服务最重要的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他介绍,在推出“车来了”软件前,佛山市交通局曾将公交数据交给两家公交信息服务公司进行试运营,但准确性不如人意。后来到深圳等地学习期间,了解到元光科技,经过多次的比较和测试,才最终签署合作协议。

其实早在去年年初,“顺德公交”微信公众号就推出了“实时公交”便民服务。只要打开手机微信,输入所要乘坐的公交线路编号,市民就可以通过简图查看新协力汽运、鸿运公交、顺汽公交等3家区内公交运输企业投入运营的全部公交车实时运营情况。

为了扩大服务覆盖面,顺德已通过功能整合,将“车来了”平台实时公交查询功能接入“顺德公交”微信公众号,改变了过去只能查询区内公交的情况,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出行的便捷性。

每月定期生成报表供分析

目前,佛山全市公交车由不同的汽运公司运营,如何统一数据格式,对其进行汇总,成为建立实时公交信息查询系统的一大难题。

“以前各区关于车辆的信息不统一,比如,同样要表达‘车牌’的意思,有的区称为车号,有的为牌号,有的为车牌号。要串联各区公交信息,首先要统一公交数据格式。”李潮说,数据处理工作从2014年就开始进行,整整用了一年时间才完成了全市交通数据格式的统一。

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三家公交运营企业GPS车载终端里的GPS实时数据,均通过网络运营商的专用通道直接与佛山市交通局的服务器进行对接,实时上传,运营企业不再出现影响数据共享的情况。而通过“车来了”软件,市民也不需要再手动选择运营企业,可直接通过定位查询所在站点的线路信息、到站情况等。

为了保障信息的安全和稳定,佛山市交通局在该系统上设置了备份光纤,“一条光纤失灵了没关系,还有第二条可以立即接上。”

据了解,“车来了”实时公交查询数据信息均来自佛山市交通局的专用服务器。“对于数据传输的稳定性,我们有程序进行24小时监控,发现问题会自动报警并通知合作方。”“车来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传输稳定性相比,信息对接方面的难点更多。

他举例说,系统要对车辆传回来的数据进行分析,确定哪些是可信的,哪些存在问题。“有时候车辆采集设备的时钟或者定位设备有问题,会导致回传的时空位置与真实情况偏差较大;也有车辆处于非运营或调度状态的,虽然会回传数据,但与车辆常规行使线路不符。”

为了确保信息对接质量,在合作过程中,“车来了”一方面会派出工程师随时沟通信息传输的情况,另一方面还会每月定期生成报表,与佛山市交通局共同分析数据准确性方面的车辆案例,找出导致数据误差的问题。

数据将成线路规划参考依据

“人口机构、城市空间结构及交通方式等变化,让城市道路进入一个新业态。交通行业要持开放的心态,利用‘互联网+’,更好地服务市民。”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交行业要主动融合“互联网+”、应用软件等新技术,推进公交系统转型升级,更好地解决城市交通治理问题。

去年,佛山启动首期智能公交平台建设,并同步更新各区公交车的GPS车载智能服务终端,以便为平台服务。“经过努力,目前整个网络架构已经调整为市级管理平台,各区智能公交信息也实现了真正的大整合。”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一位负责人表示。

以智能公交平台为基础,对大数据的挖掘和使用不仅方便市民查询公交实时信息,也为交通主管部门的政策制定、线路规划、车辆调度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李潮举例说,过往公交车发班时间间距相对固定,如果前一台车因路面情况而迟到终点站,另一台车也会推迟出发时间,这会导致市民等候时间过长。接入智能公交平台后,平台根据车辆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数据分析,提醒司机何时发车较为适合,有效地保证了市民出行的便利。

就像工厂根据订单进行生产一样,交通数据、企业信息等在城市管理中产生的数据,对与城市管理者来说,具有非常宝贵的参考意义。佛山科学科技学院交通与土木建筑学院副教授曾小明以公交问题为例,交通部门可以根据公交运行情况等交通数据,预测线路客流状态,为及时疏导公交压力等提供预测性参考,用更少的资源达到更大的效能。

“大数据作为一种社会资源,正为城市治理转型带来新方向。”蒋忠海表示,当前,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从“分散”走向“集合”,也正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促进各部门之间的数据按需求流动,逐步消灭“信息孤岛”。“如何活用数据,应该成为各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话题。”

南方日报记者 高绮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