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记事 | 温一壶月光下酒,月亮照亮了故乡,也照见了自己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李白在很小的时候还不认识月亮,称呼它为“白玉盘”,但贴切。

小时候的我,对于天文常识什么也不懂,但是当我发现“我在走,月亮也在跟着我走”时,着实让我惊喜不已。

后来不光在生活中看到月亮,还会在诗歌中看到很多很多的月亮。关于月亮的诗歌,数不胜数。寄情于月,诗人笔下的月亮蕴含着很多不同的情感,有伤感的,有喜悦的,也有自洽的。

我喜欢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每次不能与家人同过中秋时,我都觉得我们在同一时间看同一个月亮,这是多么浪漫的事呀,心永远是在一起的就不孤单。

我喜欢王唯的“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一个人坐在幽静的竹林里,时而弹琴时而唱歌,他一点儿也不孤单,因为有“明月来相照”,这种高级感的快乐就是自洽吧。

我喜欢苏轼与朋友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时, 面对着大自然和朗朗明月,他深刻地领悟到:“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每每读到这一句,我都会共鸣到泛着泪花。不管何种境遇,不管外界是什么样子,活着就很好,我们的感受才最真。

林清玄在月下喝酒,他说“ 几粒花生米一盘豆腐干,和三五好友天南地北是中乘的喝法;一个人独斟自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是上乘的喝法。”

关于上乘的喝法,诗词可以下酒,温一壶月光也可下酒。

看到了吗,我们在观赏月亮的时候,既有“月是故乡明”对家的思念,也有对自己命运浮沉的感慨与接纳。

很多时候,我在看月亮的时候,我会看到故乡,也会看到一路走来的自己,因为它照亮的是一个人的历史。

1

我在小的时候就很爱看月亮,小朋友对于可以发光的月亮是很喜爱的。每次看到夜空中皓月当头,都会兴奋地指一下,大人们说指月亮会被割掉耳朵。从此不敢随便指月亮,但是会常常抬头看月亮。

小时候过中秋节有着浓烈印象的似乎不太多,大概缺少一些仪式感。但我记得有一年山中的月亮,那天的月亮依然照在我的心间。

读小学时的一年中秋,到大姑家过节。他们家住在山上,有一个平坦宽敞的小院子,前面毫无遮拦的建筑。坐在门口的院子里,不用抬头,就直视前方就可看到。

月亮升起来时,透亮、清澈,皎洁的明月,一大家子人坐在山中院子看大大的圆月。记得那样团圆欢乐的时光,也记得姑父对我们小孩子们温柔的招呼。

如今大姑父已经去世多年,但我对他最深的印象,就是那一晚月下团圆时,他笑眼的眸子里闪烁的月光是那样温柔。

月亮照见了团圆,也照见了缺憾。

2

长大后,孤身在异地求学时,面对月光时,更多的是面对自己。

读研时光,中秋有时会去导师家里吃饭。回来坐在寝室楼下,看着月亮,我觉得她就像我的朋友一般,陪我走过一次又一次的孤独和不解,并且开始接纳自己,不惧任何可能的未来。

研究生毕业前期,去了很多个城市,像是有了一场毕业旅行。有的是去考试,有的是去应聘,有的是去看看朋友。

那应该是一个迷茫的时期,但是我一点儿都不迷茫,内心非常笃定。

在福建时和朋友走在福州的某个公园里,那晚的月亮刚好又特别美。

站在湖边,看到那年的月亮,我在想:如果今年是世界末日,我希望所有我爱的朋友们听到我内心的声音,去抬头看看此刻的月亮。

“当星宿都沉没山岳,只盼你会抬头看我寄托的弯月。”

毕业后到达花城,当时从家到达花城需要整整两天的时间,下了很大的勇气。当我提着行李箱走下火车时,我暗暗告诉自己:要给每一朵遇见的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就是要好好生活。

上班没多久就遇中秋节,在当时那么陌生的城市,没有一位亲人和朋友,身边的同事都过节去了,我觉得我不能虚度。

我记得那天的中秋节,我给自己做了一顿丰富的晚餐,丰盛又开心。

也是那一年,一个冬至的晚上,10点下了晚自习,我坐校车回到了我住的公寓时已经十点半。

楼下有家羊肉米线店,冬至要吃碗羊肉米线,我很想去吃一碗,但是时间有点晚,自己一个人也觉得无趣。

上楼时望着天上一轮明月,然后我在内心跟自己对话:如果我有男朋友,我此刻会和他一起去吃吗?

答案是会的,那我为什么不能自己一个人去吃呢?

我与自己达成和解,吃了一碗热乎乎的羊肉米线,依然十分开心。

从那次开始,我知道我已经在开始慢慢完整起来。

不是等待,不是依靠,而是完全做抉择,做自己最理想的样子。

自爱爱满,我可以活的很丰盈。

有人可能觉得单身的人好可怜,但是精神丰富的一个人过得可能比你想象中有趣多了。

真正的爱自己,爱他人,充分地爱这个世界。这种爱,来自于自己,而不依赖于外界。

3

在花城工作的那一年,非常的珍惜,珍惜与学生们、同事们一起生活的日子,因为我知道自己不会待太久。

后来辞了这个铁饭碗,年轻气盛,一心想去大城市闯。在那个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空窗期,内心有点忐忑,我其实很害怕朋友突然的关心。

那年中秋在广东的小姑家过,他们那里对中秋节格外的重视,保存了完整的中秋风俗。在院前摆了满满一大桌菜,仪式感满满,就着月光下饭,很热闹。

导师给我打来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成都,还嘱咐我说:“心爱的人儿,你一定要自信。”

我抱着小姑三岁的小宝宝,跟他说:“我们一起来敬一杯月亮吧”,于是举起酒杯,和月亮一起干杯。

正好的角度,正好的视野,正好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人生也有低谷,但月亮可以照亮勇气,勇敢去闯。

4

回成都后在C学校工作,很认真,非常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每天教学上会涌出很多点子,与学生相处特别开心,压力也没那么大,那时学校下班比较早,没有延时服务。

那时业余时间比较多,思想浓烈到一个程度就开始写文章,写公众号。

下了班四点同事们都回去了,我坐在办公室可以写作、看书到晚上十一二点,几乎如是。

同事们对我的印象是很自律,很上进。有时晚上来学校时,在窗外跟我打声招呼。

那时每个夜晚,我接触最多的是学校的保安大叔。他们对我非常的熟悉,对我也挺照顾。

冬天巡楼时,保安大叔会过来跟我说:“柯老师,办公室这么冷,我给你拿一个小太阳烤火器吧。”

不论是夏天,还是冬天,我都一个人回去。当然我也有很多朋友,但是那时的夜晚都是属于我专注提升的夜晚。

记得有个夜晚,在我笑着跟保安大叔打招呼,正准备踏出校门时,坐在保安亭里的一位保安大哥问我:“柯老师,你孤独吗?”

我当时回答不孤独,因为我每天下班后都沉浸在创作的热情之中,有很多读者给我很多反馈,我自己活在热情里哪会孤独。

现在想想那时的四年,的确是比较孤独的时刻。不过,孤独创造伟大,不是吗。

那时我也非常想要改变,但坚守着自己一定要带完这届学生的心而坚守着。

有天晚上天挺冷的,也是一个农历十五的夜,抬头月亮清冷着照着我回家的路,洒下一路光辉。

我裹着大衣,笑着对月亮大喊着:

“柯锦川同学,你一定要加油呀!”

后来我离开了那里,在学生毕业之后,去了S学校。

在2019年7月份的生日季旅行时,我跟了一个小团一个人去了迪拜。

迪拜这个国家很美,很多有名而奇特的建筑物,对我来说很异域风情,特别是走在街头,人们穿着黑白两色的袍子,带着阿拉伯国家特有的头巾。

坐了八个多小时的飞机,在我们的国家是夜晚的时候,他们还是太阳正当头的下午。

那天晚上,我和团里的朋友出去吃了一顿阿拉伯晚饭。回来时,在异国他乡的迪拜街头,月亮刚刚好很圆很明亮地笑着迎接我。

我望着月亮欣赏着,在回笑着问她:

“你记得那个在中国成都经常跟你说晚安的女孩儿吗?”

5

现在,中秋节,我虽也没和家人们一起过,但是我总觉得,我们在共同欣赏同一个月亮,内心就是在一起的,永远在一起。

夏天的某天下班回家,窗外下着狂风暴雨,暴雨拍打着窗户,我坐在温暖的家里,觉得这样的天气我好喜欢哦。

第二天做完核酸回家的路上,骑着单车看到天上挂着璀璨的月亮,我停下步伐认真欣赏,我觉得好喜欢这样的天气哦。

后来,我才发现,不管天气好与不好,我的内心已经有了一轮明亮的月亮,挂在心头,不论下雨还是晴天,自有好天气。

走过很多路,我才找到自己内心的月亮。有了王唯“弹琴复长啸”的乐趣,有了苏轼“也无风雨也无晴”的选择。

2022中秋月

今年刚过去的中秋,这个疫情刚刚解封的此刻,与朋友们坐在天台上,幕天席地,微酌,观赏月亮,好不热闹。

温一壶月光下酒,敬岁月中历练过的依然清澈依旧的自己。

我也拥有了自洽的快乐。心中的月,不管是圆满的,还是缺憾的,它都会洒下属于自己的月光。

回看这一路的成长和笃定,钟情地爱着月光,也钟情地爱着岁月中历练的自己。

用心写作,持续更新,原创不易,转载联系作者本人。欢迎关注同名公号“柯锦川”,如果对你有启发,评论转发都欢迎。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让我知道吧!

了解最新动态,可加作者本人微信:jinchuan713

往期阅读

海海人生 | 你踏过很多低潮,却依然相信未来

有些旅行不为风景,只为找到意义

一个人的三亚:一回头就是一个故事(上)

三亚:我不愿让你一个人(下)

川行不息,热爱不止。

关注成长与美好,遇见更豁达更优秀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