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81)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80)是取是舍,凭君意


笔者:楼清月


(81)  绝不放手


京师  紫禁城  仁智殿


朱拂玉与云展一前一后回了仁智殿,济源见朱拂玉走来,有些关切地迎了上去。

“王爷,肖公公找你,可是有什么事?”济源低声问道。

“王振想要让我把她交出来。”朱拂玉皱着眉,又说道:“可云展的意思,似乎不愿我把她交出来……”

“那,您的意思呢?”济源见朱拂玉眉头微微舒展,脸上却更显严峻。

朱拂玉斜着眼看了看济源,问道:“父皇驾崩,汉王叔今日称病没来致奠,可是真的病倒了?”

济源见朱拂玉避而不答,也不好多说,只说道:“汉王府戒备森严,我若硬闯,只怕会惊动了汉王,但瞧着汉王府出出入入地郎中,想是真的病了罢!”

正说着,朱远坦从远处急急走来,面带忧色向朱拂玉施礼道:“堂哥,听闻百草门门主高徒现在府上客居,不知远坦可否一见?”

朱拂玉见朱远坦过来,面上的神色便已没那么紧绷,神色和缓了不少,把朱远坦扶起,问道:“是王叔病了罢?可有什么大碍?”

“倒也没什么大碍,皇叔驾崩,父王悲痛过度,引着了旧伤。”朱远坦说道:“只是父王年岁渐长,远坦想着,若是能去了病根,是最好的。”

朱拂玉点了点头,朝济源吩咐道:“你即刻回府,带褚大夫去汉王府,务必叫褚大夫尽心瞧病。”

朱远坦听闻,愁容上布满了喜气,感激地又是向朱拂玉一施礼:“远坦替父王谢过堂哥。”

朱拂玉看着朱远坦,心里有些羡慕,也有些嫉妒。整个皇宫中,子嗣繁茂当属汉王,汉王育有十一子。有的阴险狡诈,有的文韬武略,有的有大将之才,有的通经商之道。可论起至纯至真,只得朱远坦一人。他如同一面镜子,照的旁人丑陋异常。他活的肆意而又克制,尊孝道,恭兄弟,胸有天下,但又不狡诈、功利……

想至此处,朱拂玉瞳孔缩了缩,似乎想明白了些关窍。汉王对朱远坦,恰如一个帝王对帝嗣的培育……朱拂玉见朱远坦向自己投来的关切地目光,不由地想起了朱远圻。朱远圻和自己何其相像啊!都是一个被自己抛弃的弃子……

“堂哥……可是身子不舒服?”朱远坦有些疑惑地看向朱拂玉。

“远坦,汉世子想必也快回来了罢?”朱拂玉低下头,不愿让朱远坦看到自己的情绪。

“兄长前日来信,想是再有两日便可赶回来了。虽赶不上致奠,但太子殿下的登基大典,应是能赶上的。”朱远坦想到自己兄长即将归来,心里也高兴,语气不由地轻快了几分,见朱拂玉没有应答,问道:“堂哥,我听说,你与兄长因一个女子起了争执?”

“确有此事,却也算不上什么争执。”朱拂玉淡淡地点了点头,但也不愿多说。

“堂哥,远坦有一言,不吐不快。”朱远坦见朱拂玉要走,拉住了他:“堂哥和兄长都是胸有大才之人,为了一个女子闹出些风雅之事虽是件小事,可到底是伤了皇家的脸面。兄长因此遭了父王的责骂,想必堂哥也是罢?”

朱远坦见朱拂玉停住脚步,扭头看他,带着一丝无奈又有些复杂的笑容:“所以呢?”

“能得堂哥和兄长的倾慕,想必应也是个绝世而独立的女子。远坦想,不若让她来选。若她选了堂哥,远坦便替堂哥劝和兄长。若她选了兄长,想必以堂哥的胸襟,也不会介怀的。”朱远坦说的振振有词,有理有据。

朱拂玉从小最喜朱远坦,从不曾苛待他,皇宫之中,他只拿这个堂弟当做弟弟看待。此刻听他说出了这番话,心里不禁有些酸楚。到底是同父的兄弟,朱远坦这样建议,朱拂玉不吃惊。

朱远坦见朱拂玉低了低脑袋,情绪不对,问道:“堂哥,远坦可说错了什么?”

“远坦,你没说错。”朱拂玉瞧向宫外郕王府的方向,有些感慨:“只是此事,复杂了些。”

朱远坦有些疑惑,不知朱拂玉为何忽然有些伤感。正要开口,就见朱拂玉回过头,面有决绝之色:“此事你莫要再管,我绝不放手!”

朱拂玉不待朱远坦再说,便往致奠的队伍走去,只给他留下了一个背影。

是夜,济源回了永和宫,朱拂玉正在树下酌酒。

“王爷……”济源从怀里掏出了一个锦囊,递给了朱拂玉:“我未经您允许,将王振和云展之事,告诉了法般。”

朱拂玉也不生气,接过锦囊,打开一看,上面是法般飘逸的五个字:【不与小人谋】。朱拂玉点了点头,示意济源退下,却听济源又开口道:“法般说,李姑娘被王振捉了,栾姑娘救人心切,逼着张礼放跑了她。张礼如今背负荆条,跪在您的书房,等您回去处罚呢。”

“逼着?”朱拂玉只觉法般用词好笑:“张礼这样没用,能被一个弱女子胁迫?算了,叫张礼不用这样惺惺作态,我不会处罚他。”

济源点了点头,又弱弱问道:“王爷不恼姑娘了?”

朱拂玉冷哼一声:“她有什么好?值当本王动怒!”

济源见朱拂玉说,知道他是想通了,也露出了笑容。


翌日,孟连衣起的很早,穿了一身朴素的贫女打扮,跟着栾欢月和陈星坐着马车晃晃荡荡地往紫禁城走。离宫门还有一条街,孟连衣便下了车,背上了包袱。栾欢月见孟连衣拔腿便要走,伸出手拉住了她。

“你再念一遍。”栾欢月轻声说道。

“我叫莲花,是端本宫李选侍的堂妹,太子殿下即将登记,李选侍想要我进宫,伺候她。”孟连衣面无表情地说道。

“很好!你的腰牌呢?”栾欢月又问道。

孟连衣在腰间摸了摸,却没有寻着。栾欢月把腰牌递给了她,说道:“收好,莫要掉了。”

“知道了!”孟连衣接过腰牌,仔细瞧了瞧,揣进了腰间,快步往宫门走去。

陈星见栾欢月面带忧色,问道:“能行吗?”

“怕是不行,她太机灵了。毫无小门小户的拘谨。”栾欢月摇了摇头,遥遥望向宫门处。

孟连衣走至近前,有些害怕的深吸了口气,走到了大内侍卫的身旁,把腰牌递了过去。

“你是端本宫的人?”侍卫确认是端本宫的腰牌无误,又打量起孟连衣。

孟连衣低着头,点头道:“是!”

侍卫拿过包袱,仔细的瞧了瞧,没瞧出什么端倪,却也不放行,只仔细端详着孟连衣白皙的面容:“你是哪里人?”

“民女是河南汝宁人。是李选侍的堂妹。”孟连衣见侍卫一直打量自己,心里也没底,有些虚。

“我怎的瞧你这般面熟?”侍卫又端详了会儿,有些疑惑地问道:“你可是孟总督家的千金?”

孟连衣抬眼瞧了瞧侍卫,见他虽是疑问句,但却有几分笃定,心里慌得很,她倒不成想,在京师竟能遇到熟人,把头埋的更低,忙否认道:“不认得。这位兵大哥,想是认错了罢?”

“姑娘当真不是孟总督的千金?”侍卫见孟连衣心虚,复又说道:“孟总督马上便要从此门离宫,待孟总督过来瞧上一瞧便知晓了。”

孟连衣一听,吓了一大跳,本能的想要往后逃,却听身后一声轻斥:“你虽还未入宫,但也要通晓宫里的礼仪,这样上蹿下跳,成何体统?”

孟连衣回头,见栾欢月一脸严肃地看向自己,气质一下便变了,把宫里那些管事嬷嬷的气度学了个十足十。

“不知这位贵人是?”侍卫见栾欢月冷着脸,有些吃不准她的身份。

栾欢月掏出腰牌,冷冷说道:“我乃端本宫太子妃的一等宫女婉儿。”

“婉儿姑姑?”侍卫见栾欢月一脸自傲的模样,迟疑便少了一分。

栾欢月也不瞧那侍卫,径直走上前去,抬起了孟连衣的下巴,仔细端详了片刻后便给了孟连衣一巴掌,孟连衣吃痛,回身想要起身骂栾欢月,就见栾欢月狠狠地瞪了回来,识趣地捂着脸,跪在了地上。

栾欢月打完人,冷哼了一声道:“太子还未登基,李选侍便这样着急往宫里送人了么?未免也太不把太子妃放在眼里了”

孟连衣低着头,似乎在嘤嘤地哭着。栾欢月不理,反看向侍卫,冷声笑道:“不知这位卫尉如何称呼?”

“在下姓徐。”徐卫尉躬手说道,此刻已信了大半。

“徐卫尉尽忠职守,太子妃若是知道了,定会大加赞赏的!”栾欢月露出了满意地微笑,不动声色地递给了他一带碎银子。

徐卫尉掂了掂银子,知道分量不轻,面上也展露出了笑容,悄悄地把银子揣进了兜里。

就在此刻,从远处传来了哒哒的马蹄声。栾欢月抬眼望去,见马车上花式朴素而又大气,料想应是个身份不低的贵人,心底有些没底,但面上却不显,故意用脚提了提孟连衣,嘴里骂道:“还不快跪到一旁去,也不怕冲撞了贵人!”

孟连衣此刻哪里还敢出声,忙爬着跪到了一旁。马车在宫门听了下来,宫车幔弹出了个人脑袋,一身素衣,带着和煦的笑容朝徐卫尉颔首。

徐卫尉看了眼,忙躬身说道:“乐平郡王!”

栾欢月躬身跪在孟连衣旁,见徐卫尉喊车内那人乐平郡王,才知道,他就是朱远圻的弟弟,那个被汉王宠大的朱远坦。

“旁边跪的是什么人?”朱远坦似乎不着急走,反而下了马车,走到了栾欢月身旁。

孟连衣只觉自己心砰砰直跳,不知该如何是好,只得瞧瞧望向栾欢月,见栾欢月面上十分淡定,正感钦佩,却见栾欢月不动声色地将两手紧紧地捏在了一起,不禁在心里失笑,原来她也会怕啊!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