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笔记之诗经研究(1)

    一个偶然的机会,打扫房间,竟然发现了大学时期的一本笔记。当时教我们的是学校聘请的河南大学的教授华锋老师,虽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依旧风雨无阻地每周乘火车来给我们上课。华老师的课朴实无华,旁征博引,征服了整个中文系的学子们,为了纪念那段非凡的岁月,先把笔记整理如下,中间可能由于个人原因与老师所讲有所出入,不代表老师观点,欢迎斧正。

                                        《  诗经研究》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记录了殷商末年至中秋中叶六百余年的……先秦时期称为《诗三百》。

    梁启超:现存先秦典籍中的“真金美玉”,字字可信。

    闻一多:诗从产生之后,是宗教,是教育,支持了整个封建时期的文化。

    赵纪彬:《中国思想通史》第一卷……“孤证不立”。

    第一节  《诗经》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


一、周王朝的建立为诗经的产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周王朝——亚细亚生产模式的全新国家

恩格斯,认为周王朝不是一个一般的国家,一个国家必须有铁器(春秋时出现)、城池(西周时为军事堡垒,而恩格斯认为是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及以地域为单位的国民(战国时才有)。

姬姓,家族国家:兄弟子侄;姻亲,如姜尚到齐;关系近。

“社稷”,与地中海国家完全不同。

《开国大典》:“我们姓毛的打下了天下,我们要替你坐天下。”思想源于西周。

刘邦:“非刘氏而不得分王。

周宗政权产生的因素:第一,黄土高原辽阔肥沃。《公刘》《绵》

                                       第二,所获俘虏不杀,使之从事农业生产。(从古公亶公开始。太伯、虞仲、王季。其中王季姬昌,在位五十年,为伐纣奠定的基础。)

2.宗周政权的特点

第一,宗周政权是一个以血缘为纽带的宗法制国家。(宗法,就是按血缘远近区别亲疏的法则。)

第二,土地国家所有。

第三,从文王到周公完成了礼乐治国典章制度的建设。

母系到父系社会的过渡:尧舜时期,政权是传婿不传儿,有利于维系母系的利益。

                                           父系,是群婚,一夫多妻,要传位嫡长子。

伯、仲、叔、季,兄传弟分歧大,因小儿子死位会传谁?

西周,是父传子。武、成、康、昭、穆、恭、懿、孝、夷、厉、宣、幽、平。

宗法制国家实际上政权、族权、神权三位一体。

同姓不同婚。如姬姓男,与姜姓女结婚,子姓姬;姬姓女,与姜姓男结婚,子姓姜。这实际上在当时也是政治上的一种联姻。

“普天之下,莫非王属。”土地归国家所有。

礼:原始的“礼”是交换食物的行为,是一种行为规范。

“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这既是一种行为规定,也是一种物质形式。(《触龙说赵太后》,富贵不分家。也有“钟鸣鼎食之家”之说。)

乐:与礼相匹配的一套制度,是身份贵贱的标志。至春秋时,礼崩乐坏。

八佾:天子。

六佾:诸侯。

四佾:大夫。(佾:古代乐舞的行列,每行八人,称为一佾。)

重视乐的原因有三:一,乐是当时诗乐舞三位一体;二,乐表示一种新文化;三,乐与祭祀紧密相连。

王国维:中国朝代变更,莫有殷周之际。(殷,宗教的巫术文化;周,礼乐文化。……一种新文化代替旧文化,新制度代替旧制度。

二、周人的社会生活为诗经的产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第一、周人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为诗歌创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

第二、周人多元深邃的思想增厚了诗歌创作的文化内涵。

第三、周人对礼乐文化的提倡更为推动了诗歌创作。

宗教思想、道德、忧患、反抗、文化思想等,都属于意识形态的内容。

礼乐分式:礼以别异,乐以求同。

三、上古的诗歌创作成为诗经创作的文学源头。

1.上古诗歌全面反映社会生活的传统为诗经所继承。(内容:生产劳动、爱情、祭祀、战争。)

2.上古诗歌重视白描、押韵、叠咏、节奏鲜明等艺术手法为诗经所继承并继续发展。

3.随着人类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以二言二拍制为主的上古诗歌发展为成熟的二拍制四言诗,并成为诗经最主要的句式。

原始的最简单的劳动是二拍制(一张一弛),如:断竹,续竹。可以说,节奏是诗歌的生命线。抒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纲要 古往今来,有关《诗经》的探讨已由古代旧学体系进入到现代新学体系中,各阶段经学家、史学家或语言文学家等...
    陳年风流阅读 1,350评论 0 4
  • 诗经详解(一) 关雎 先秦:佚名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汉唐雄风阅读 4,157评论 0 41
  • 温度一降再降,浓厚灰黑的云层同山顶擦肩而过。时节渐至隆冬,除雪粒在等节气的一声令下还未到来,该来的叶枯草黄...
    南冠阅读 183评论 0 0
  • 方法论的书对于我而言就是没有任何的体抗力,经常感觉自己读了很多书,貌似懂得了很多道理,但是过了没几天生活依旧日复一...
    老解阅读 158评论 0 0
  • 回到这个北方遥远的小山村,时间变慢了,空气凉爽了,没有空调,没有网络,睡觉跟小时候一样出汗但很沉。儿子是最开心的...
    宜然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