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一朵常开不败的木棉花懂得其中之道

广州素有花城之称,具体有些什么花,我从无考究过。但在广州念书的四年期间,我对学校里的行道树有种天生的好感,那就是木棉。木棉仿佛构成了我们校园的整个四季,哪怕长不过两月的花期,却承包了我们学校一年的色彩。


木棉是广州市的市花,作为整座城市的行道树,高大挺拔的木棉花树随处可见。每到开花时节,艳丽的木棉花铺天盖地,如火如荼,十分动人,似在为这世界演奏一场春天的狂想曲。


木棉花长在光秃秃的枝条上,它的每一朵硕大的花朵都是与叶子争地盘获胜的结果。秋叶落尽,花苞才得以尽显身姿。而只有待到花开尽,叶子才挣扎着出现在枝头。如同太阳与星星很少在同一天空相遇,木棉花的花与叶在一棵树上也是最好不相见。


清代有一进士吴震方,官到监察御史,人不如书出名,他著有一部《岭南杂记》,是其游历广东时所著,多记山川风土,兼及时事。文字轻松明快,又极具史地研究价值。吴震方在书中这样描述木棉:


木棉树,大可合抱,高者数丈。叶如香樟,瓣极厚,一条五六叶。正二月开大红花如山茶,而蕊黄色,结子如酒盃,老则坼裂,有絮茸茸,与芦花相似。花开时无叶,花落后半月始有新绿。


木棉花又称英雄花,因其色鲜红如血却不媚俗而得名,花落到地上也久久不衰败,颜色始终鲜艳不褪去。


在木棉花盛开时节,整个学校都被这明艳的红填满。你抬头笑望,是木棉花重锦编织着红霞满天的画卷;你低头吟咏,是木棉花落英纷陈泼墨挥毫而成的红地毯。英雄花无声无息飘落,在你的眼帘舞动,它一会儿落在你的肩头,一会儿亲吻你的头发,一会儿撩拨你的衣袂。


时常会看到几个老奶奶拖个麻袋,到树下去拾木棉花。一度好奇她们拾这花做什么,曾上前去问个究竟。原来,木棉花是个好东西,可以做食材,还可以入药。


羊城人擅煲靓汤,什么食材都能用来煲汤。在未接触岭南文化之前,我对于汤的概念,仅限于各种鸡鸭鱼肉长时间敖出蛋白质之后的浓汤厚汁。吃起来过于油腻,又没多大味道,远不如红烧爆炒来得痛快。到广州念书后,发现,这儿的人们居然连白菜都可以用来做汤,真是大大颠覆了我对汤的认知。


一次,在广州同学的家里,吃到过她妈妈亲手煲的一款地道的木棉花鲫鱼靓汤。汤色如牛奶般浓白,红艳的木棉花点缀其间,煞是好看。喝起来,鲜美无比,入口回甘,真乃人间至味。木棉花有健脾养胃,清热利湿之功效。加入鲫鱼汤中,又同时补充了蛋白、钙铁等微量元素,是理想的滋补佳品。


同学的妈妈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是暨南大学的一名教授。她告诉我们,岭南人爱煲汤喝,是缘于地域特点。这儿湿气重,需要喝一些东西来排除湿气,于是就通过膳食疗法达到养生的目的。


每次去同学家,她的妈妈总是变着法子给我们弄好吃的,从大学教授妈妈那儿我吃到了许多此前从示吃过的东西。多少次,她一边往我碗里夹菜时,一边说我太瘦了要多吃点,叫我想家了就来她家里常坐。广州念书的四年,最温暖的时光,就是去同学家蹭饭的日子。


用来煲汤的木棉花,既可以用刚飘落的新鲜的花朵,也可以将其晾晒成干后再来煲。新鲜的木棉花煲出来的汤汁颜色艳丽,花香浓郁,带着淡淡的甜味,非常好喝。晒干后的木棉花,煲的汤则色泽呈黄褐色,有股药膳之气,更像喝药汤,但功效稍强过新鲜的木棉花。


天空是她的家

大地是她的王国

延伸是生活

以五片花瓣遒劲的曲线为轮廓

以一盘坚实的花托为归属

木棉花开成最亲密的簇拥和相互依靠


这是我最喜欢的关于描写木棉花的诗篇,当我吟咏着它的时候,那道烈火般的红就横亘在眼前。我想念高大的木棉花树,想念那些在木棉花树下读书的日子,更想念带着木棉花印记的人与事。


无数次的午夜梦回,木棉花的颜色哪怕被梦境褪成黑白,我心依然向往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光明媚,大自然的一切皆是生机勃勃,花红柳绿,莺歌燕舞,无不竞时而发。这个季节,在潮汕,亭台楼阁之旁,江边水榭,房...
    六禾是我阅读 502评论 0 1
  • 独爱羊城木棉红 文/源河 三月春暖,窗外花开,羊城也有花城之称,这一点也不用怀疑。 可以想象五山华农的紫荆...
    源河阅读 904评论 3 6
  • 春天是我最不喜欢的季节,阴雨连续,乍暖还寒,对我这种总会因为天气影响心情的人来说,尢为讨厌。更不说那万恶的回南天了...
    当时明月在zh阅读 819评论 1 3
  • 今天下午我们年级举行了消防演习。 老师给我们做了简单介绍,如果发生火灾并听到警报时,我们可以有序的...
    孙艺冉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不是一个勤快的人,父母早起的基因似乎并没有遗传给我。 走进大学,一股新鲜劲过后,才发现再也不用玩命一样...
    道夫123阅读 360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