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30岁之前:这些年我明白的10个道理

1、接受生活的不完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看过这样一句台词:“小时候,谁都觉得自己的未来闪闪发光,不是吗?可一旦长大,没有一件事会遂自己心愿。”

20岁的时候,我天真地以为30岁的生活是各种美好:住着喜欢的房子、有可爱的孩子、喜欢的工作以及足够的经济能力......

然而到了这个年纪,我发现自己并没有活成想象中的样子。我开始明白,自己并不完美,生活也没有我想的那么完美。

与其愤愤不平地抱怨自己、抱怨生活,不如坦然接受生活的不完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在自己和生活都不完美的基础上,踏踏实实地去做事,一份努力一份收获,不再幻想突如其来的好运。

2、即使自己再糟糕,也依然要爱自己

以前,不论别人批评我什么,我都会随声附和,我会因此非常变得自卑,觉得自己哪哪都不行,活着就是浪费空气。

人到30,突然发现过去一直在和自己较劲,别人不喜欢自己,我也不喜欢自己,别人跟我过不去,我也和自己过不去,何必呢?

也许,30岁的我没有变成别人期待中的样子,甚至也不是自己期待中的样子,但我就是我。即使再糟糕、再不成熟,我也是那个无可替代的我。

30岁一定要功成名就、有房有车、升职加薪才配被人喜欢吗?平凡善良、单纯可爱不也是一种优点吗?所以未来,不论别人怎么看我,我都要好好肯定自己、好好爱自己,不再和自己较劲。

3、减少烦恼的方法:“关你屁事”和“关我屁事”

世界上有两件事,一件是 “关我屁事”,一件是 “关你屁事”。

和自己无关的事情不要去问,以免给自己徒增烦恼,或者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当别人对自己的生活指指点点时,在心里说一句“关你屁事”,然后一笑了之。

30岁了,生活好不好都是自己的,和别人无关,你不需要活在别人的嘴里,更没必要花时间精力对别人的生活指指点点,这样的生活态度可以给自己省去很多烦恼的。

4、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不要走到别人的路上

不管学习也好、工作也好、选对象也好,任何事情都是因人而异的。

看到别人选了这个专业,你也选一样的专业;看到别人的工作赚钱,你也想去做同样的工作;看到别人嫁给一个性格温顺的男人,你也想嫁;看到别人30岁之前生了两个孩子,你也开始着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性格和工作,都有自己的生活节奏,很多时候,我们没办法做到跟别人完全一样。

你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分析,自己应该怎么选、怎么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而不是以别人的生活为模板。

5、不要对别人期望太高,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

也许在自己家,我们都是家里的宝贝,父母长辈宠着爱着。可出来工作也好、结婚嫁人也罢,我们都不再是别人世界的中心。

世界上真正对你好的无非就是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自己的亲兄弟姐妹,其他人都没有责任和义务对你好。如果遇到了对你好的人,就要感激,要好好珍惜,不要觉得是理所当然的。

不要指望每个人都对你好,不要指望别人都宠着你、让着你,即使结婚之后去了婆家,婆家人也没有责任和义务对你好。所以,不要对别人抱着太高的期待,待人客气总比没了分寸感的好。

6、乐观的心态比有钱更重要

30岁之后,身体开始走下坡路,除了锻炼身体、注意饮食之外,情绪和心态也变得尤为重要。

放下那些求而不得的东西,放下曾经伤害过你的人和事,放下与自己生活无关的东西,别把它们带到自己的生活里,别给自己增加心理负担。

保持乐观的心态,放过自己,好好活着,不斤斤计较,不怨天尤人,不自寻苦恼。生活很美好,千万别浪费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

7、外表不再是通关利器,实力才是

20多岁的时候,年轻和不错的相貌就是资本,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可30岁之后,已经过了看脸的年纪,所有人都会盯着你的年纪来说事:“结婚了没?生孩子了没?这个年纪我们只要已婚已孕的。”

没有人能逃得过职场歧视,但只有能力够强、够专业,才能抵挡得住这些职场歧视和偏见。30岁之后,较好的容貌已经不再是通关利器,只有实力才是。

8、取悦自己,比取悦别人更重要

也许,我们从小就活在别人的期待里,小时候为了让父母喜欢而努力学习,工作之后为了让领导赏识而努力工作,谈恋爱时为了让别人喜欢而改变自己,结婚后为了让公婆满意而忍气吞声......

人生难得走一遭,我们完全没必要为了别人而改变自己,取悦自己比取悦别人更重要。我希望别人喜欢的是真实的我,而不是那个委曲求全、装模作样的我。

9、千金难买真情意,别忘了低谷时对你好的人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你在高处时有人捧你,你在低处时有人踩你。在高处时,别人对你好不算什么,在低处时,才能看清楚谁对你是真的好。

日久见人心,真心装得了一时,装不了一辈子。一定要记住那些在低谷里对你好的人,那是千金难买的真情意,是别人的善意,也是你的好福气。

10、不必执着于没有的东西,学会珍惜已有的东西

这三年来,我总是在为一些没有的东西而发愁,房子车子票子等等。因为处于长期较大的精神压力之下,身体出现了一些小毛病,和别人的关系也出现了一些矛盾。

现在我正在学着释怀和坦然,不要一直盯着自己没有的东西,要去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有压力是好事,但如果压力太大,对自己对生活都造成了负面影响,那就得不偿失了。

好好享受生活中美好的人和事,不要因为执着于没有,把那些难能可贵的美好弄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