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风 氓

《卫风 氓》

一/倾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那时,我很年少,对于世事,还不够明了。)

农家英俊的小伙子,憨厚的笑。

怀抱着布匹,要把我的丝换掉。

其实,我心里知道:

你不是真的换丝,你是找个机会向我示好!

(那一刻,我的心便不再平静,心湖荡起爱的涟漪。)

送你送到淇水之西,送你送到顿首,

不忍离别,离情依依-----

心上人啊,不是我故意耽误佳期,

只是因为你没有良媒,没有礼仪。

情郎啊,休要发脾气!

等到秋天一到,你来迎娶;

我一定准备好嫁妆随你去!

二/定情

爬上那垛破土墙,对着复关的方向。

我凝神远望。

复关远在云雾中,渺渺茫茫。

等啊等,等的我心急如焚;

望啊望,不见情郎,我涕泪千行。

他从复关而来,依然那么英俊,那么倜傥。

我们有说有笑,喜气洋洋。

为他,我虔诚的祈祷;

为他,我求神卜卦。

一切都没有凶兆,一切都那么吉祥。

我的心无比欢畅。

(我坚信,他就是我的真命天子。)

郎啊,我的情郎,快赶着你的马车来—

带走,我精心准备的嫁妆!

三/婚悟

(幸福的时光太过短暂,一些美景总是来不及欣赏。)

树上的桑叶还没有落下,绿叶萋萋挂满枝头。

嘘嘘树上的那些斑鸠儿,不要把桑葚吃掉。

(经历了岁月的变迁,渐渐的,我已懂得了人情的冷暖。)

年轻的姑娘啊,听听我的忠告,我的良言:

请千万别对男子依恋!

因为,男人若是恋上你,想要丢弃太容易。

因为,我们若是恋上男子,想要割舍,实在太难。

四/休归

桑叶摇摇,黄叶飘飘。

(一如我的青春,我的命运。)

自从我嫁到你家,忍受了多年穷苦的煎熬。

淇水茫茫,你却将我休弃,送我归乡。

淇水汤汤,溅湿我车上的帷帐。

一颗潮湿的心如何才能恢复原样。

我做妻子,严守妇道,没有差错。

只是,你这个男人!

太奸刁,太无礼,太反复无常!

并不是我有什么过错,

只是你天杀的,缺德鬼,变了心肠!

五/悲诉

婚后的日子,我任劳任怨,不辞辛苦。

起早贪黑,忙里忙外,天天如此。

谁料想:

你家业已成,便显出凶暴模样!

我的兄长,不知我的处境,

对我讥笑中伤。

满心的悲苦,无处诉说。

静下心来,想一想;

独自流泪,黯然神伤。

六/决绝

想当年,手牵手。

许下承诺:要一起终老,一起白头。

现如今,还没老去,誓言空许,心内含忧。

滔滔的淇水,终有岸极;

阔阔的沼泽,终有尽头。

青梅竹马的欢笑,

山盟海誓的承诺;

今日竟然如同陌路,反目成仇。

一切都已回不去了,再想也没有用。

既然他走的如此绝情。

就不如就此分道扬镳,各奔前程!

经·氓原文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送子涉淇,至于顿丘。匪我愆期,子无良媒。将子无怒,秋以为期。

  乘彼垝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既见复关,载笑载言。尔卜尔筮,体无咎言。以尔车来,以我贿迁。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

  桑之落矣,其黄而陨。自我徂尔,三岁食贫。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

  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静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尔偕老,老使我怨。淇则有岸,隰则有泮。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05评论 0 18
  • 氓之蚩蚩(1),抱布贸丝(2)。匪来贸丝,来即我谋(3)。送子涉淇(4),至于顿丘(5)。匪我愆期(6),子无良媒...
    最佳姐妹阅读 293评论 0 0
  • 读中学的时候开始学《诗经》,每日晨起在教室里面声声的念着。那时总觉得《诗经》太过艰涩,字句不那么华丽又多见叠字,没...
    樱桃一个果阅读 467评论 2 2
  • 《卫风·氓》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送子涉淇,至于顿丘。匪我愆期,子无良媒。将子无怒,秋以为期。 ...
    清蒸小鸽子阅读 1,049评论 0 5
  • 往事 演唱:孟庭苇 如梦如烟的往事 洋溢着欢笑 那门前可爱的小河流 依然轻唱老歌 如梦如烟的往事 散发着芬芳 那门...
    华枝春满5339阅读 40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