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生活,少即是多!

昨天说了生活用品的清理,今天来讲讲家里的大家伙-家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家居布局都是一个模式的。客厅总是一面电视墙,一边沙发,中间是茶几。卧室都是一面衣柜墙,中间一张大床加两个床头柜。这种模式真的适合我们每一个人吗?

我们每天有一半的时间是要呆在这个叫家的地方的,可这个地方却总是让我们觉得不舒服。为什么呢?因为家具的布局并不是按我们的生活方式来布局的,我们在布置的时候考虑了太多其它的因素。比如为了一年都难得来一次的亲戚准备用具,为什么不能直接把我们用的给他们用呢?

总是想着来了客人会不习惯我们这种环境,而要布局成客人们喜欢的样子。可是客人只是你家的过客,长期生活在你这个家里的是你。

在设计你的家的时候第一原则应该是以你为中心,不用去考虑客人。正所谓客随主便,客人并不会长期生活在你的家里。所以你根本不用去考虑客人的问题,只考虑你怎么在什么样的布局下方便舒适就好。少即是多!

我们家客厅就没有电视墙和沙发,我把地下全铺上木地板。所有的东西都挂墙上,人直接坐地上,想躺就躺想坐就坐,多自在啊!冬天冷的时候就在地上铺上毛毯,一家人坐在上面看书看电视玩游戏,开心得不得了。

我们家的餐桌也是多功能的,实际上是一个长方形的柜子。上面用来吃饭和办公,下面用来放东西。我们家的杯子茶具小吃什么的都是放在餐桌下面的,拿取也方便还节省地方。

我们家吃饭的凳子是按家里人数买的,一把都不多。爸妈不习惯坐地下看电视,就直接用餐厅的凳子坐。

因为我们家里家具少,我和我小孩在家里玩游戏的时候就有很大的空间,在地上随便滚来滚去都可以,也不用担心孩子会撞到东西。而且东西少了空间大了,人的心理就没有那种压迫感,整个人心情都要轻松很多。上班累了回来家,把东西一放直接往地下一躺,想怎么躺怎么躺,比葛优躺舒服多了。

有人就会说了,我家里已经有那么多东西了怎么办呢?

还是老办法,扔字决!当然了这些大东西都是花大价钱买来了,直接扔是不现实的。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放到二手网上卖出,还能回点血。

清理家具要慢慢来,千万不要一下子全卖空了。你的本能已经习惯了现在的生活环境,突然出现太大的变化会让你出现很不舒服的感觉的。所以我们要按一定的步骤来一点一点来做。

第一步先把能挂在墙上的东西全上墙,这样地面就能空出来很多活动空间。只要地面活动空间多出来,你就马上会感觉房子都好像变大了。这是人的空间感知造成的,人对地面的空间感知要强于对其它面的感知。

因为之前你已经清理过多余的生活用品,所以也不会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挂在墙上了。我们家挂在墙上最多的就是书,几个隔板的书稍微设计一下,看上去很有艺术感。我们家的电视也是挂墙上的,一开始我还买的一个49寸的电视用个大的活动架子放着的。后来我还是觉得站地方,直接把电视给爸妈用了,我自己换了一个32寸的。然后在网上买了一个挂墙的摇臂电视支架挂在墙上了,还没有挂在正墙上,我是挂在我们家屏风墙的下半截的,这样平时可还可以坐在地上当显示器来用。我们家屏风墙是用红砖修的裸墙,所以可以承重。背面下面挂电视上面用隔板放书,看上去特别有艺术感。

把能挂的都挂好了,就该清理地面上不能挂的东西了。清理的原则是以方便实用,最大的保证使用方便性,要用什么东西不出三步就能拿到。所以这个时候就要好好想想你平时的使用习惯,在每个区域你都会用到一些什么,把那个区域你要用的东西全放在那个区域。根据区域功能性调整家具,能选择一物多用的尽量选择可以多用家具,这样你会少布置很多家具。

做这一步的时候一定不要急,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来。想好了再动手,这个过程也是你了解自己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你会发现自己原来喜欢是这样的生活方式,之前的布局并不适合你。

而且因为家是家人一起生活的地方,所以你还要多和家人沟通,一起商量要怎样布局才能让大家生活起来都舒适。这一过程的改造可能会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因为你要通过这个过程去发现你和家人的个性和喜好。这也是一个幸福的过程,你会发现每一天都在发现新自己,你也会通过这个过程更了解你的家人。

好在做这个的时候,我们可以同时做另一件事。修身,换个现代点的说法就是自律!我要讲的自律可能和你们了解到的自律不太一样,因为我要讲的自律更多的是以自我为中心。

PS:今天和大家说了清理家具,明天开始和大家讲自律这一大话题,可能需要用好几天来说清楚了。因为改变外部环境容易,改变自己难啊!明天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