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瑜伽禅绕画-24-W9

果妈挖了个坑让我跳进去,于是本周绘画群分享了禅绕画的一些基础知识。

我自己是画禅绕画也才一年的时间,领进门的人是圈妈,首先说明的是,因为我画禅绕画的主要目的是放松头脑,算不上正式的艺术创作,因此本文中的内容和精美的艺术创作禅绕画没什么太大的关系。


禅绕画是什么鬼?

禅绕画是由克里·罗伯茨和玛瑞亚·托马斯夫妻于2005年创立的一种新颖的艺术形式。


图片来源《每天一幅禅绕画》

它的特点是由重复的基础图形构成的图画,而基础图形都是由各种简单的线条构成的,并且,禅绕画并没有什么很复杂的规则,只要跟着感觉画,自在愉悦就可以了。最最重要的是,在禅绕画的世界里,并没有对错,任何一笔都可以成为一种新图形的创作。

禅绕画也不仅是一种艺术手段,研究表明这种类型的活动可以使人更好的保持精力、改善情绪、有助于在高压状态下保持平和和冷静,是一种带有治疗功效的公共艺术。

正因如此,对于零基础绘画的人来说,禅绕画的入门是极其简单的。

对于纸张大小的要求,可以说是禅绕画作画时唯一的规则了。禅绕画一般是创作在8.9*8.9厘米的纸片上的,也称之为“纸砖”。

也有其他形式的“纸砖”,圆形的纸砖要求直径为11.4厘米,还有一种叫艺术家名片,大小为6.4*8.9厘米。

纸砖的颜色有黑色和白色,使用什么颜色,也是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或者根据自己的创作需求选择。

一般来说,正规的纸砖是很厚重的,我个人认为是考虑到一部分人需要用到颜色的关系,厚重的纸砖,对色彩的容纳度较好(不容易戳破,水彩画不会皱啥的)


我要准备什么工具?

禅绕画不需要很复杂的工具,一支黑笔,一张白纸就可以了。以下根据我个人的使用经验介绍一些纸笔的选择。


在万能宝可以购买到专门绘画禅绕画的纸砖。如果对颜色没有很大的需求,你不想涂个色啥的,A4复印纸也是可以的,但是因为A4复印纸太光滑了,而且吸收墨水不是很好,如果是使用普通的中性笔的话,很容易笔头的积墨会掉在纸上,且不容易干,绘画的过程中,手没放好的话,你会看到糊了一大团。所以,允许的话,可以购买一般的绘图纸就可以了,稍微糙一点的,厚一点的,一般的文具店都有卖。


怎么是横的0

如果想挑战艺术创作的话,可以直接购买专用纸砖。

针管笔

准备3种粗细的就够用了,我自己用的是0.2,0.5,1.0(硬头),如果对粗线条没有要求的画,其实0.2和0.5就够用了,牌子么,本人在使用的是樱花牌的。至于背景涂黑什么的,可以买1.0软头的,或者马克笔,不过马克笔会透,涂背景色的时候,请在下面垫一张废纸,不然本子后面的新纸会印上印子或者你可怜的桌面……

自然,如果对画面要求不高,又想省钱的话(这个才是重点吧-。-)。普通0.5中性笔就足够了,中性笔唯一不好的地方在于你画快了之后会在笔头积墨,不小心就污染画面了 ,关于这一点的解决方法嘛,慢慢的匀速的画就行了。喜欢粗的购买0.7的中性笔也能够满足需要了。


针管笔



针管笔

铅笔

铅笔其实用在涂阴影和一开始给图案分区的时候才用的上。喜欢黑的用2B,淡一些的使用HB就可以了。建议给图案分区的时候,使用HB的铅笔。

彩色笔

水彩,马克笔,你喜欢的就可以了。涂色彩对纸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喜欢涂色的小伙伴们,要购买好一些厚一些的纸,你的画才会漂亮哦~

如何开始禅绕画?

我们上网去搜一些禅绕画的时候,大家也许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哇!好漂亮,都说很简单,可是我 看到了很复杂啊,不会下笔啊,是不是真的很简单啊!

其实我们大多数搜出来的是别人已经组合完成的成品,在没有了解构成基础知识之前,确实会有点摸不着头脑的感觉。(我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也是这样)

关于这点,我们只需要了解到禅绕画的本质是单个基础图形不断重复的组合就可以了。简而言之,禅绕画只是图形的组合

了解这点之后,就找到了开始的第一步,临摹基础图形,上网搜啥?搜基础图形。不是搜成品。

有了方向,我们就可以正式开始了。

需要时刻记在心上的是,绘画的基础是积累,禅绕画既然作为绘画的一种艺术形式,就逃不过这个规律。可以在2.5*2.5的小方格上绘画基础图形,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个太小了,你可以把方格画大一些,只要不是太大都是可以的。

每天练习完自己喜欢的基础图形之后,我认为重要的地方在用,因此,可以把自己练习的基础图形画在方砖上组合起来。熟练之后,你就可以不需要借助铅笔分区了,想哪画哪。

禅绕画是每个重复图形分了区域的,刚入门的情况下,我建议在纸砖上用铅笔画上分区。然后在各自的分区里画重复图形就可以了。

下面是我结合相关书籍资料,琢磨并且一直在进行的绘画禅绕画过程。


练习单个图形2-3个(怎么又是横的0.0)

练习单个图形。


分区

用铅笔在8.9*8.9的方块里分区。分区也是按照自己的喜好。


完成

然后再各个分区里填上自己练习的图案。

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

不断的积累组合之后,你也可以创作出新的东西。大家一起来禅绕画吧!


参考书目《每天一幅禅绕画》

(PS可以不用买书,网上搜素材就可以了)


2017,和圈妈一起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