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顶思考帽》拿来即用的思考方法,助你简单高效地进行逻辑思考

在职场上,我们大多数人对“开会”这件事都有些反感,有的会议不解决问题,浪费大量的工作时间;有的会议是老板的“一言堂”,没人发言,老板自己决定毫无参与感;有的会议,大家各自为政,互不配合,经常争论不休。

无效率的会议不光在我国普遍,在全世界的企业中都存在。创新性思维之父德·波诺博士发明了平行思考法及“六顶思考帽”的思考方法,可以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顶尖的IBM实验室的研究表明:“六顶思考帽方法将他们的开会时间缩短到以前的四分之一”。

根据德·波诺的创新思维所著的《六顶思考帽》被称为创新培训第一书,被全球各大著名企业所推崇。这本书所强调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概念,它只能允许思考者在同一时间内只做一件事情。通过六顶不同颜色的帽子,指引不同方向的思考,这是企业和个人最高效的思考方法。


一、六顶思考帽,六个思维方向

大家都看过马戏团小丑玩球的表演,小丑同时玩6个球其实事件很难的事情,但是如果每次只抓住1个球就容易很多。

我们的思考也是一样,我们总是试图一次解决太多的问题。优势、劣势、情感、逻辑全都在头脑中挤作一团,就好像玩球一样,结果却因为球太多而手忙脚乱。

就像彩色打印机的原理一样,每次只打印一种颜色,最终就能实现彩色的图案。“六顶思考帽”就是让我们在思考的时候,每次只关注一个方面,最终问题的所有方面都呈现在我们眼前,就像形成了一张思考地图,我们很快就会发现哪一条是最合适的路径。

那在我们的思考地图上,需要呈现哪些颜色?

l 蓝色思考帽

蓝色是天空的颜色,它包容一切,所以蓝色思考帽是严肃、冷静和控制的象征。

当你带上蓝帽的时候,你可以把控整个会议的过程,所以,头戴蓝帽的经常是会议的协调人、主持人或领导。

如果是在多人会议上,蓝帽的使用需贯穿整个会议。会议开始时,对具体思考任务的确定,“我们今天会议主要讨论.....”“本次会议的流程是.....”在会议过程中“接下来我们摘掉白帽,带上红帽进行思考。”“我们现在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处理?”在会议结束的时候“我们来总结一下今天会议的内容。”“大家是否同意今天的结论?”

显然,蓝帽思考就像一个指挥家,把控整体演奏的进度,指挥团队成员演奏开始和结束的时间。

l 白色思考帽

白色是中立的颜色,在使用白色思考帽时,每个人直接且仅仅只关注具体的数据和事实

白帽通常在思考会议开始时使用,从而为后续的思考提供背景和参考依据。白帽思考强调的是客观的事实和数据,不要带有个人感情。

在传统的辩证思维方式中,我们通常会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然后拿出一些数据来证明自己的想法。这种情况下,人们往往会对自己想法不相符的数据视而不见,避而不谈,只关注支持自己想法的数据。白帽思考就成了一个纪律,鼓励大家在思考的时候,把个人想法和事实区分开,公平公正的提出更全面的信息。

l 红色思考帽

红色是火焰的颜色,它是表达情感与情绪的思考帽。

戴上红色思考帽,你就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情感、情绪和直觉,而没有必要解释或证明其合理性。你可以表达你喜欢的,你讨厌的,完全不用说明理由。

红帽包括两大类情感。一类是普通情感,如恐惧、厌恶、怀疑。另一类是复杂的判断,它们被归于诸如预感、直觉、感觉、品味、审美等情感类型。比如直觉,它很难说出理由,但是却是建立在我们长期的经验基础上对事物的判断,就像是洞察力,有的时候往往就是毫无理由的直觉。

l 黄色思考帽

黄色是阳光的颜色,黄色思考帽让我们关注积极阳光的一面。

黄帽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迫使人们花时间去寻找价值。很多优秀的企业家成功的秘诀就是发掘了其他人没有发现的价值。价值和优点不可能始终浮在水面,需要我们花时间去思考。

黄帽思考让我们学会建设性和启发性思考。我们需要积极的判断事物乐观的一面,并且为自己提出的思路提供理论依据。

l 黑色思考帽

黑色是深沉的颜色,黑帽思考让我们指出困难、问题和可能的风险。

谨慎和小心是对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它必须是合情合理的,提出黑帽思考的同时,要提供相应的理论依据。

l 绿色思考帽

绿色是生机勃勃的颜色,我们戴上绿色思考帽时会提出新的创意,列出不同的选择和路线,既包括现有的路线,也包括无人走过的新路线。

我们在思考的时候必须超越已知、浅显和满足,摆脱旧观念,创造新点子。但是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创造的方案上,绿色思考帽关注的是行动,不要只停留在创新的方案上,而应该给出如何行动的方案。

二、带哪顶帽子?帽子使用的技巧

现在,我们了解了每顶思考帽所代表的方向,那我们应该如何轻松的使用他们呢?

作者提出,思考帽可以应用在个人思考中,也可以应用在集体思考中。在国外的大型企业中,六顶思考帽的思考方式被大量的培训,所以他们开会的时候大家对这个方法都很熟悉,使用起来也毫无障碍,就像把太阳的光线聚焦到一点,会让最坚固的金属熔化。同样,如果把许多人的思考能力聚焦到一个问题上,问题解决起来也会容易得多,会议也更加有效。

另外,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可以只采用一个思考帽思考,也可以同时按照顺序和需求采用六顶思考帽思考。比如现在我们只需要讨论一下这个问题的风险,那大家都只需带上黑色思考帽思考就可以。

在实际应用中,六顶代表不同方向的帽子有一定的使用规律,就像我们搭配衣服一样是有技巧的,只有搭配的好才能突出你的优点和整体的美感,效果才会显现出来。

有这样几个诀窍:

1.蓝帽开始,蓝帽结束,白帽先行,黄在黑前,黑后有绿

用蓝帽定焦点和流程,最后再用蓝帽总结。用白帽先把讨论的背景及数据提出来作为参考。黄帽思考价值的时候,如果价值很小,我们就可以不用黑帽继续思考,另外,黄帽在先也可以给我们一些正能量,让我们看到希望。黑帽让我们发现问题,再用绿帽则去思考是否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2.没有唯一固定的使用顺序,并不是每顶都会用到

六顶思考帽没有固定的顺序,根据不同的情况、不同的人员,使用的顺序也是不同的。而且也并不是每顶思考帽都会用到,需要哪个使用哪个。

3.一顶帽子可以多次使用

如果我们的焦点就是要产生创意的,那绿色的帽子就会使用的次数多一些。

同时,对于红帽,我们则可以多次使用来表达自己的感觉,比如投票,如果黄帽思考出比较多的价值时,使用红帽来选出最有价值的来讨论,如果黑帽发现问题比较多,也可以用红帽来选出最先解决的问题。

4.帽子使用的时间分配

建议每顶帽子使用时间是3-5分钟,红帽思考限制在30分钟之内。当然,如果时间不够可以适当延长。


三、“六顶思考帽”如何评估《在远方》姚远坚持联改直

刘烨、马伊琍领衔主演的都市创业剧《在远方》中有这样一段情节,当远方快递内部管理一盘散沙,外部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候,姚远不顾爱莲与晓鸥的阻止,强制进行“联改直”,不惜得罪自己的好兄弟,不惜让自己身处险境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很多人不理解姚远为什么这么固执,现在我们用“六顶思考帽”的方法来评估一下这个决策。

蓝帽(思考方向):公司现在的情况是否应该执行联改直?

白帽(事实数据)

1.联改直就是从原来的联营改成直营,大区经理失去了权利,权利归到总部一处;

2.财务危机:公司目前财务漏洞很大(当事人应该清楚具体数据);

3.形象危机:公司面临私拆包裹的形象危机,对于一个快递企业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4.收购危机:云田商城一直对远方快递虎视眈眈,如果不被收购就会面临失去云天商场这个大客户的危机;

5......

黄帽(发现价值):联改直可以改变公司一盘散沙,各自为政的现状,权利回归到一人手中,方便管控,有助于公司未来做大做强。另外,为后期的千车计划做准备。

黑帽(风险问题):消减了大区经理的权利,会影响兄弟之间的感情。会有人为了抗议扣押货仓,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严重的话也有可能会危及到个人安全。

绿帽(解决方案或创意):收回权利的同时,承诺大区经理工资不低于原先的工资水平。经过晓鸥的建议产生了新的创意——进行股权分配,最大化的让兄弟们能够获利。

红帽(感觉直接):虽然现在是公司危机的时刻,但是“危机”,没有“危”哪来“机”。趁着现在一鼓作气收回权利是最好的时机。

蓝帽(给出结论):执行联改直

通过带上“六顶思考帽”进行思考,就会让人很清晰的看到事情的各个方面,从而进行判断。“六顶思考帽”并不难,就连小朋友也可以学会的简单、有效的思考法。有人引导想要玩不想写作业的小朋友使用“六顶思考帽”来决定是否要按时完成作业,大家也可以将这个思考方式应用到生活中。

《六顶思考帽》的简单有效就在于,每一顶思考帽代表一个方向,当我们带上某一顶帽子的时候,就只考虑那个方向的问题。

思考最大的敌人是复杂性,因为那会导致混乱。当思考过程清晰简单,它本身就很愉快,也更有效。

从现在开始,从小问题开始,试着使用六顶思考帽进行思考,你会发现你的思路将越来越清晰,解决问题也会越来越高效,这会让你的生活充满热情、勇敢和创造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