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 RxSwift的使用详解3(Observable介绍、创建可观察序列)

三、Observable 介绍

Observable 作为 Rx 的根基,我们首先对它要有一些基本的了解。

1,Observable<T>

  • Observable<T> 这个类就是Rx 框架的基础,我们可以称它为可观察序列。它的作用就是可以异步地产生一系列的 Event(事件),即一个 Observable<T> 对象会随着时间推移不定期地发出 event(element : T) 这样一个东西。
  • 而且这些 Event 还可以携带数据,它的泛型 <T> 就是用来指定这个Event携带的数据的类型。
  • 有了可观察序列,我们还需要有一个Observer(订阅者)来订阅它,这样这个订阅者才能收到 Observable<T> 不时发出的 Event

2,Event

查看 RxSwift 源码可以发现,事件 Event 的定义如下:

public enum Event<Element> {
    /// Next element is produced.
    case next(Element)
 
    /// Sequence terminated with an error.
    case error(Swift.Error)
 
    /// Sequence completed successfully.
    case completed
}

可以看到 Event 就是一个枚举,也就是说一个 Observable 是可以发出 3 种不同类型的 Event 事件:

  • nextnext事件就是那个可以携带数据 <T> 的事件,可以说它就是一个“最正常”的事件。
  • errorerror 事件表示一个错误,它可以携带具体的错误内容,一旦 Observable 发出了 error event,则这个 Observable 就等于终止了,以后它再也不会发出 event 事件了。
  • completedcompleted 事件表示Observable 发出的事件正常地结束了,跟 error 一样,一旦 Observable 发出了 completed event,则这个 Observable 就等于终止了,以后它再也不会发出 event 事件了。

3,Observable 与 Sequence比较

(1)为更好地理解,我们可以把每一个 Observable 的实例想象成于一个 Swift 中的 Sequence

  • 即一个 Observable(ObservableType)相当于一个序列 Sequence(SequenceType)
  • ObservableType.subscribe(_:)方法其实就相当于 SequenceType.generate()

(2)但它们之间还是有许多区别的:

  • Swift 中的 SequenceType 是同步的循环,而 Observable是异步的。
  • Observable 对象会在有任何 Event 时候,自动将 Event作为一个参数通过ObservableType.subscribe(_:)发出,并不需要使用 next方法。

四、创建 Observable 序列

我们可以通过如下几种方法来创建一个 Observable序列

1,just() 方法

(1)该方法通过传入一个默认值来初始化。

(2)下面样例我们显式地标注出了 observable 的类型为 Observable<Int>,即指定了这个 Observable所发出的事件携带的数据类型必须是 Int 类型的。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Int>.just(5)

2,of() 方法

(1)该方法可以接受可变数量的参数(必需要是同类型的)

(2)下面样例中我没有显式地声明出 Observable 的泛型类型,Swift 也会自动推断类型。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of("A", "B", "C")

3,from() 方法

(1)该方法需要一个数组参数。

(2)下面样例中数据里的元素就会被当做这个 Observable 所发出 event携带的数据内容,最终效果同上面饿 of()样例是一样的。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from(["A", "B", "C"])

4,empty() 方法

该方法创建一个空内容的 Observable 序列。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Int>.empty()

5,never() 方法

该方法创建一个永远不会发出 Event(也不会终止)的 Observable 序列。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Int>.never()

6,error() 方法

该方法创建一个不做任何操作,而是直接发送一个错误的 Observable 序列。

enum MyError: Error {
    case A
    case B
}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Int>.error(MyError.A)

7,range() 方法

(1)该方法通过指定起始和结束数值,创建一个以这个范围内所有值作为初始值的Observable序列。

(2)下面样例中,两种方法创建的 Observable 序列都是一样的。

//使用range()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range(start: 1, count: 5)
 
//使用of()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of(1, 2, 3 ,4 ,5)

8,repeatElement() 方法

该方法创建一个可以无限发出给定元素的 EventObservable 序列(永不终止)。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repeatElement(1)

9,generate() 方法

(1)该方法创建一个只有当提供的所有的判断条件都为 true 的时候,才会给出动作的 Observable 序列。
(2)下面样例中,两种方法创建的 Observable 序列都是一样的。

//使用generate()方法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generate(
    initialState: 0,
    condition: { $0 <= 10 },
    iterate: { $0 + 2 }
)
 
//使用of()方法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of(0 , 2 ,4 ,6 ,8 ,10)

10,create() 方法

(1)该方法接受一个 block 形式的参数,任务是对每一个过来的订阅进行处理。

(2)下面是一个简单的样例。为方便演示,这里增加了订阅相关代码(关于订阅我之后会详细介绍的)。

//这个block有一个回调参数observer就是订阅这个Observable对象的订阅者
//当一个订阅者订阅这个Observable对象的时候,就会将订阅者作为参数传入这个block来执行一些内容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String>.create{observer in
    //对订阅者发出了.next事件,且携带了一个数据"hangge.com"
    observer.onNext("hangge.com")
    //对订阅者发出了.completed事件
    observer.onCompleted()
    //因为一个订阅行为会有一个Disposable类型的返回值,所以在结尾一定要returen一个Disposable
    return Disposables.create()
}
 
//订阅测试
observable.subscribe {
    print($0)
}

运行结果如下:

11,deferred() 方法

(1)该个方法相当于是创建一个 Observable 工厂,通过传入一个 block 来执行延迟 Observable序列创建的行为,而这个 block 里就是真正的实例化序列对象的地方。

(2)下面是一个简单的演示样例:

//用于标记是奇数、还是偶数
var isOdd = true
 
//使用deferred()方法延迟Observable序列的初始化,通过传入的block来实现Observable序列的初始化并且返回。
let factory : Observable<Int> = Observable.deferred {
     
    //让每次执行这个block时候都会让奇、偶数进行交替
    isOdd = !isOdd
     
    //根据isOdd参数,决定创建并返回的是奇数Observable、还是偶数Observable
    if isOdd {
        return Observable.of(1, 3, 5 ,7)
    }else {
        return Observable.of(2, 4, 6, 8)
    }
}
 
//第1次订阅测试
factory.subscribe { event in
    print("\(isOdd)", event)
}
 
//第2次订阅测试
factory.subscribe { event in
    print("\(isOdd)", event)
}

运行结果如下,可以看到我们两次订阅的得到的 Observable 是不一样的:

12,interval() 方法

(1)这个方法创建的 Observable 序列每隔一段设定的时间,会发出一个索引数的元素。而且它会一直发送下去。

(2)下面方法让其每 1 秒发送一次,并且是在主线程(MainScheduler)发送。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Int>.interval(1, scheduler: MainScheduler.instance)
observable.subscribe { event in
    print(event)
}

运行结果如下:

13,timer() 方法

(1)这个方法有两种用法,一种是创建的 Observable序列在经过设定的一段时间后,产生唯一的一个元素。

//5秒种后发出唯一的一个元素0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Int>.timer(5, scheduler: MainScheduler.instance)
observable.subscribe { event in
    print(event)
}

运行结果如下:

(2)另一种是创建的 Observable 序列在经过设定的一段时间后,每隔一段时间产生一个元素。

//延时5秒种后,每隔1秒钟发出一个元素
let observable = Observable<Int>.timer(5, period: 1, scheduler: MainScheduler.instance)
observable.subscribe { event in
    print(event)
}

运行结果如下:

RxSwift使用详解系列
原文出自:www.hangge.com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