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那个随波逐流的人吗?(浅谈从众心理)

炎热的旱季,羚羊成群结队地经过暗藏凶险的非洲大草原,强壮的雄性羚羊将体力较弱的雌性和幼仔包围在它们的中间,确保它们的安全。而在它们的四周,数只饥肠辘辘的狮子伺机而动,等待着它们的下一顿晚餐...

羚羊迁徙

对于羚羊来说,只要做到一件事就能相对安全地完成迁徙,否则几乎必死无疑!这件事就是:不掉队!

对于狮子来说,雄性羚羊的犄角也是会让它们丧命的杀器,而相对稳妥的做法就是等待那些因为体力不支而掉队的弱者,然后一拥而上,美餐一顿!

如果用达尔文进化论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观点来解释,那些被狮子吃掉的羚羊都是因为各种原因而落单的弱者,存活下来的都是那些善于“从众”的个体。由此可见,处在食物链上的生物大多都选择以群体的形式来抵抗上一级捕食者的杀害。当然,不久前我们人类的祖先也是这样做的,并且经过相当长的时将“从众”逐渐变成本能,写进了我们的基因里。

在心理学上对从众有这样的解释:从众的内在机制是自恋。而自恋有两种表现形式:第一,我是对的;第二,我比你强。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进化到一定程度的人类祖先具备了自恋的习性呢?原因也很简单:人类的祖先是以群居的方式生活的,那个时候很多凶猛的野兽都是人类的天敌。抵御外敌、获得生存是我们人类祖先在当时唯一的目标!以相对高级的沟通方式来达成“战略共识”,每一个选择的失误都可能让他们命丧黄泉,所以“我是对的”是保全生命的最优策略。那些“拖后腿”的弱者也会被首领给理性地干掉,来保持部落的行动速度。

久而久之,基因中写入了这样一行代码:

我和大家都一样。

这无疑是基因赐给大多数物种的一份宝贵的礼物,得以让更多数量的生物通过这样的方式存活下来。

然而,当科技的进步将人类推向了任何物种都无法企及的食物链的高度后,“从众”的本能已经从一把锋利的宝剑演变成了一把沾满血的凶器,善于“从众”的个体也逐渐成为了智人这个种群中的弱者。

所以,是该严肃地来正视“从众”心理的时候了!回顾一下过往的生活,有多少次是随大流而做出了事后看来愚蠢至极的决定?扫视一下股市,有多少人因为跟风最终血本无归?问问自己,凑热闹已经浪费了我们多少宝贵的注意力,而这是我们最最宝贵的资源!

那么,如何才能在这个看似没有天敌却处处存在竞争和淘汰的现代社会更好地生存呢?

这里提供一个参考答案:

特立独行且正确。

这是笑来老师在他的专栏《同样财富自由之路》中提到的概念。如何理解呢?

“特立独行”是相对于“盲目从众”而言的。生活中,80%以上的从众行为都是不靠谱的,至少不是最优选择。而做到“特立独行”是破解这个困局的良策,并且它不是那么容易可以做到的!原因有三:一,这是违反写入我们基因的本能行为;二,对于大多数没有学会独立思考的人来说,这样做是积极危险的,至少要付出很惨重的代价;三,周围很多人都会觉得你在装B,包括你的亲人朋友,你很可能会扛不住巨大的压力而放弃。

就算你冒着“必死的决心”走上了特立独行的这条路,保持“正确”又是一道把大多数人挡回去的坎儿。仅仅“特立独行”是没有价值的,在一定程度上还不如“从众”来得稳妥,做到“正确”才是关键!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正确”,并且长期稳定地保持“正确”呢?你得学会一件事情,没错,我上面已经提到:

独立地思考。

这其实又是一件不那么容易做到的事情,否则股市上就不会就那么多被常年收割却依旧涨势凶猛的“韭菜”了,不是吗?

但是,要想在这个竞争空前激烈的时代不被当作弱者淘汰掉,必须学会这个能力!

提升“独立思考”的方法有很多,不同人也有不同的偏好。我这里提供一个成本最低、效果较佳的方式:

持续地写作。

没错,就五个字,一直做就可以了。当然,你也不必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对自己抱有很高的期待,这样反而会成为提升“独立思考”的阻碍。可以记录生活,可以将困惑的问题写下来反复琢磨,也可以将阅读的收获做一个输出。

总之一句话:别停地做就行了!我这不一不小心就持续写了100多天吗?当中的感触只有自己知道,反正已经和100天前的自己已经完全不是同一个“物种”了!

愿在这大多数人都随波逐流的时代,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特立独行”,摆脱本能的伤害,获得有意义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