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溃……我家阿姨又要涨工资……

1.

一早醒来,妈妈群里很热闹。

瑞瑞妈妈说,太崩溃了,我家阿姨又要求涨工资了!哎,自从有了娃,我这一天天的去公司上班感觉都是“白干”啊……

静静妈说,别轻易松口啊,对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啊……

琳琳妈说,跟她再谈谈,涨幅合理的话就答应她吧,别因小失大啊!我家上一个用着还不错的阿姨就是因为薪水问题被人挖走啦!现在找个靠谱的好阿姨真的好难……

大家七嘴八舌的,聊到网上流传的保姆虐童视频,前一阵子杭州的保姆纵火案,唏嘘不已。

这年头,阿姨真的不敢随便用,找一个称心的阿姨真的不容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能留住一个好阿姨更是难上加难。

2.

说说这些年,我经历过的那些阿姨。

我出生以后,姥姥没退休,妈妈上班。家里拐弯抹角地找了个远亲来照看我,据说是一个当时十八九岁的姑娘,我对她一点印象也没有,因为没看多久就被我小姨赶走了。寒冬腊月,我小姨有天放学回来,放下自行车,往院子里走,看到我和院里的一个大小差不多的男孩亮亮(好像是这个名字啊),两个人穿着开档棉裤,坐在厨房门口的水泥台阶上,冻得鼻涕横流,脸蛋两坨高原红,屁股蛋子青紫青紫的。院子里静悄悄的,就我们两个话还说不利索的屎孩子在那里用“婴语”对话,抢夺着石头子儿。她很纳闷保姆哪里去了。结果发现,小阿姨和看亮亮的小阿姨两个人一起坐在温暖的厨房的灶台边边烤火边闲聊天,厨房门关紧紧的,压根就没打算理我们两个小鬼。小姨是个火爆脾气,当场就飚了,和小阿姨两个人大吵一架,整个院子的人都来围观了两个十七八岁梳着大辫子的姑娘的战争。八十年代的北方还没有普及暖气,天气酷寒,最暖和的地方是厨房。要是搁到现在,这是不是也算是一起“虐童事件”。

我弟弟就比我命好,遇到了一个好阿姨。我们叫她姑姑,是沾亲带故的亲戚。特别喜爱我弟弟,对他百般温柔照料,而且人很勤快,可以“用入得厨房,收拾得厅堂”来形容,每天都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一直到弟弟六岁要上学,姑姑也到了婚嫁的时候,才回去成了亲。相处的六年中,姑姑与我们一家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一直到现在,过年我们回老家的话,都会去看她,现在他的孙子都要上小学了。

其实,我童年的这两位阿姨,是八十年代“亲戚式”的阿姨,并不能代表现在家政市场上的阿姨。她们是沾亲带故的,对待孩子会带有几分感情。后来,我生孩子的时候经历过的三个月嫂,应该可以代表现在的“高端阿姨”。

我生女儿的时候是第一次做妈妈,没有经验,心中惶惶,去北京某机构订了位不便宜的金牌月嫂。结果生了孩子临到上岗,被调换了一位。着急用人,没办法,直接就上岗了。这位阿姨近五十岁,说自己平时是比我订的价位还要高一个级别的价位的,因为是临时单,她正好赶上,觉得有缘就来了。平心而论,她确实经验老道,看孩子是很在行的,我也从她那里学了些技巧,后来用在了看老二身上。缺点也是很明显的,不是很勤快,每天五点多就要给我闺女洗洗睡了,然后她也就洗洗睡了。产妇的饭基本是我爸做了,娃姥爷的理论是,一个人精力有限,晚上要起夜两三次照顾孩子吃奶,顾好了孩子是最重要的;入口的东西,假手于人不如自己做更放心。

怀老二的时候,考虑到经济的因素(北京请月嫂简直天价,再加上过年时间三薪~难堪重负),我拜托同学从老家帮我找了个月嫂。很年轻,四十岁不到,据说在老家也算资深金牌级别了,人很勤快,口碑不错。上岗第一天,她就给我们全家蒸了一大锅馒头和玫瑰花花卷(给老大吃),一家人交口称赞。第三天,发现她下午时候打电话,打了很长时间,具体说什么我没在意听,只记得差点耽误了给孩子沏奶。第四天,中午她想休息,结果孩子闹腾,她就没睡成,然后就当着我面打电话,开始用家乡话哭诉,说快过年了想家,自己在外面很累很不容易,照顾二胎宝宝会更累,以后上户得挑一挑……打了半个多小时,哭得梨花带雨。我娃就在旁边睡觉,我躺在床侧一脸懵逼。这还不是高潮,高潮是,情绪恢复正常后,她对假装若无其事的我说,最近状态不好,太累,明天要请一天假跟北京的朋友出去玩耍。我一脑袋黑线,那我可不可以坐月子也暂停一天?

老家月嫂下岗之后,紧急找了一个。这一位是在重症监护室辅助医护人员照顾早产儿的,正好有空档,我如获至宝。大概五十多岁的医院月嫂风风火火第二天就上了岗,人胖乎乎的,顶着两个黑眼圈,看起来就很疲惫。来了以后,马上对我家的布局进行了指导,把老大的洗漱用品和小马桶清理出主卫,对她关上了卧室的门,说必须给二宝安静安全的休息空间。老大被轰了出来,见不到妈妈,可怜巴巴地撇着小嘴,走路都低眉顺眼了。我想,谁是女主人?最让我崩溃的是,晚上,她睡!觉!打!呼!噜!用鼾声如雷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我抱着老二,幽怨地盯着窗外的天空从深黑转成鸽子灰,慢慢泛起鱼肚白。

后来我反思,第一位月嫂可以代表在家政市场混久了的“资深”阿姨,有两把刷子,又懂得如何耍滑让自己不要那么辛劳。第二位家乡月嫂是相对淳朴勤劳,但是并没有那么专业的(情绪失控,当着客户哭泣聊天),而且心理素质稍弱,以后见多了世面,过年在外可能就不会因为想家和辛苦而要求放假休息了(她要求放假我真的很崩溃)。第三位医院月嫂很专业,适合护理早产儿,也足够强势,对于我这种二胎妈妈来说,我最需要的是有人给我做口好吃的,辅助我照顾健康无比一直酣睡的老二就可以了,我们需求和供给没能匹配。

3.

现在家政市场真的很火爆,由于人口老龄化、二胎时代的到来,以及紧张的生活节奏和我们这代人并不那么真心喜爱做家务等等各种原因,一个好的家政阿姨非常抢手。结合理论和周围人以及自己的经历,我们来谈谈,如何挑选家政阿姨。

首先,去正规的家政公司选人。一定要选择正规的中介,并且中介公司的声誉一定要好。中介是收费不菲的,但是它提供了海量的阿姨给客户,同时,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推荐;家政公司对阿姨有培训和监督的职责,这无疑可以从专业性上来约束阿姨。所以为什么强调是声誉好的正规家政公司,假设监督者帮助被监督者弄虚作假,那被愚弄的就只有人民群众了。

第二个也是比较好的挑选阿姨的途径,通过周围人推荐。我们小区妈妈群里,经常有妈妈会求推荐好的月嫂、小时工等等,“好”的含义,其实就是其他妈妈用过觉得很放心、用的住,做事专业、勤快、真诚、手脚快、实诚、做饭好吃等等都是加分项。相比现在家政市场的混乱,熟人用过的“放心”阿姨是广受欢迎的。省去了一笔中介费,得到的阿姨还是相对知根知底的,何乐而不为。

再一个,找阿姨要找面相和善、经济状况尚可的。有人说,经济状况差阿姨才更有干活的动力,才更好谈价格啊!我不提倡找经济状况很差的阿姨。不错,缺钱的阿姨是很有挣钱的动力,家政行业近年虽然薪水水涨船高,但是其实还是一个靠耗费时间和精力挣辛苦钱的行业,来钱并不快。太缺钱以至于无路可走,人难免会动其他方面的心思,比如前阵子闹得人声鼎沸的杭州保姆纵火案中的莫某,就是因为赌博欠款,想自己放火然后再灭火来邀功,以达到向主人家借钱的目的,酿成悲剧。

同学二宝妈妈家用得特别好的一位阿姨,面相和善,会讲故事,对孩子特别有耐心,家务也收拾的井井有条。同学说这位阿姨是工厂下岗女工,在燕郊供了两套房子,一套准备以后老两口养老,一套留给儿子娶媳妇。老公是施工队的木工,踏实能干。两个人想趁着还算年轻多挣些钱,还房贷和积攒养老储蓄。在家里做了四年,带了老大带老二,很少请假,对待孩子的情绪经常处理得比她这个当妈的还平和。我想,内心平和的人对待孩子才会从始至终的态度温和,因为熊孩子要是闹起来,那是山崩地裂震耳欲聋的。阿姨有和谐的家庭、一定的物质基础来保证她内心有底气而稳定,而一定的经济负担,又让她有挣钱的动力,只不过她挣钱的时候也是从从容容不慌不忙的。

最后,也是最最重要的,挑阿姨要看人品。一定要选人品正、心地善的阿姨。杭州保姆纵火案里的莫某,就属于心术不正,其实经济困难的阿姨有很多,像她那么大胆的也并不在多数,归根结底,还是她人品差。不过人品在挑选面试阿姨的时候,可能并不容易一眼看透,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的。

4.

好容易选来了阿姨,我们如何跟阿姨相处,才能更好地发挥阿姨的作用,用得上又留得住呢?

第一,必须有界限感。家政阿姨是在家里工作的,家庭里人最真实最私密的生活空间。在这个人与人之间毫无防备的私密空间里,是比较容易建立起亲密的感情的。所以我们容易跟阿姨聊很多,向她展现很多家庭生活,也容易同理心地关心她的生活。杭州保姆纵火案里,善良的夫妇就是因为模糊了界限感,一而再再而三地借钱给莫某,才让她鬼迷心窍起了歪心。既然是工作,涨薪水可以,明码标价,放到台面上来谈,奖金也可以视情况给,但是杜绝私人金钱方面的往来。这样阿姨会觉得自己的劳动被认可,也不会有顾客家里的东西就是我的东西的错觉。

第二,要尊重阿姨,平等对待。不要觉得阿姨是花钱雇来的,就对人家呼来喝去,横加指责。劳动无贵贱之分,只是分工不同而已。雇人是来帮我们分担家务劳动的,本身她的劳动就是在建设我们的家庭。千万不要觉得我是从事脑力劳动的,我坐办公室的,我是工程师,我是高管,阿姨做的都是些什么鸡毛蒜皮的体力活,真的位置调换一下,我们未必做得来琐碎枯燥的家务活。

第三,见招拆招,因人而异。对待不同性格、不同特点的阿姨,寻找合适的相处模式。把握好上面两点原则,第三点我们可以自由发挥。

阿姨对很多妈妈来说,是得力助手又是忧伤的源头。对家有老人孩子的家庭来说,我们期盼家政市场更加规范有序,有更职业化、更爱岗敬业的家政阿姨来到我们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